•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县域发展

我市“139+”美丽圩镇建设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绘就美丽幸福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3-02-01 14:37:0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在日前通报的2022年度韶关市深化改革和规范治理创新案例名单中,由市住建管理局牵头开展的“139+”美丽圩镇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榜上有名。  

  我市于2021年被列入省美丽圩镇建设专项改革试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按照“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的总要求,在全市开展“139+”美丽圩镇建设,全面整治提升人居环境,着力补齐圩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大力发展强镇兴村产业,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城镇形象面貌焕然一新,镇域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互促共进、城乡协调一体化发展。

加强组织保障  同建同治同美丽

  市委、市政府把“139+”美丽圩镇建设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围绕美丽圩镇建设硬任务,成立了韶关市乡镇(镇街)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乡镇(镇街)提升的日常事务、综合协调、督办检查及考核工作。  

  建立健全“市统筹、县主体、镇实施、部门参与”的责任落实机制,并明确乡镇(镇街)政府是整治提升的实施主体,将美丽圩镇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四套班子成员分别挂点联系、分片负责,每季度开展专题研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以推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同频发展为目标,紧扣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采取以点带面、梯次创建、连线成片的方式,构建形成了‘1+N’美丽圩镇建设政策体系。聚焦美丽圩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市场化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公共服务、文化建设、道路交通、产业服务、生态景观和村容村貌等多个领域整体升级。”市住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按照“试点镇-优秀试点经验推广-全覆盖”三步走的步骤,先从中心镇和其他镇中选定20个试点提升,再以优秀试点镇为示范引领镇街全面提升。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了“139+”美丽圩镇建设改革试点工作,86个乡镇均已达到宜居圩镇标准,其中,70个乡镇达到示范圩镇标准,占比81.4%。  

  “139+”美丽圩镇建设工作实施后,组织开展了全市县域高质量发展系列现场会,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及各县(市、区)、各部门主要领导通过“走、听、看、想、比”,实地观摩、现场打分、座谈点评,激发各乡镇落实提升行动计划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和干劲。承担省美丽圩镇建设专项改革试点以来,进一步建立健全1个月1个试点镇现场交流制度及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一月一次现场协调推进、分管领导半月一次、住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周一次、分管同志两天一次的“四个一”现场督导制度,高规格、高密度调度、督导,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在资金保障方面,我市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由市级财政全面统筹各类资金,整合利用好林业、水利、住建、农业等部门专项资金,对纳入整治提升的乡镇给予资金奖补。目前,第一、二批共50个乡镇整治提升项目总投资约17亿元,其中市级财政下达奖补资金1.83亿元,第三批36个乡镇下达市级奖补资金1080万元。  

  同时,及时全面归纳总结我市圩镇建设工作,提炼出南雄市“新体制、新乡贤、新建设”多方社会力量共建美丽圩镇、乳源瑶族自治县以“瑶族文化、渔民文化”为民族特色的美丽圩镇、翁源县“五高”打造美丽圩镇等一批典型经验做法,组织各类媒体通过公益广告、系列新闻报道、网络评选、广播电台、新媒体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全面提升群众参与美丽圩镇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聚焦重点  推动乡镇品质化发展

  为全面改善镇村生产生活条件,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乡镇(街道)整治提升,深入实施“139”行动(编制一个专项规划、开展三项专项整治、实施九项基础设施工程)。  

  开展“三项整治”,落实乡镇环卫市场化运作,开展污水源头治污及沟渠清淤疏浚,持续开展“六乱”整治,镇区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实施“九项基础工程”,对广场、公园、文化设施以及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进行整治改造,提升了圩镇基础服务设施的服务能力与水平,镇街面貌焕然一新,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乡镇基础服务设施薄弱的局面。同时,不断完善镇区基础功能及配套设施,镇街环境得到飞跃式的改变,特别是对污水管网改造、整治,建立停车场等项目,镇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优化和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成功打造翁源“兰乡古韵”廊线等一批“四沿”区域美丽乡村示范带及“五彩瑶乡”“丹霞彩虹”等7个示范片,乐昌市、南雄市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4个县(市)被评为省级示范县,阅丹公路被评选为广东省“十大最美农村路”,南雄市珠玑镇评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镇并荣获第二届《乡村振兴大擂台》“六强镇”称号……  

  我市注重培育镇村特色产业,创新实施乡镇振兴“3510”工程(三项重点工作、五大改革、十大行动),打造“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不断提升镇村产业带动能力。通过构建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了新型城镇化进程,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吸引众多客商来韶投资文旅等生态产业,成为韶关实现乡村振兴和生态发展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新的动力。如乳源洛阳镇,通过改造,小镇镇容与山水相契合,引来客商打造“茶文化”文旅小镇;翁源县坝仔镇、江尾镇也成为客商洽谈花卉种植及文化旅游项目的优选地,所打造的“平步青云”旅游线路更是获评为第二届“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在乡镇(镇街)提升的助力下,特色文化资源、产业资源有效整合,实现了文化与产业价值双赢。  

  目前,全市有35个乡村振兴车间建成投产,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3个,14个镇、110个村被认定为2021年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村,现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35个、“粤字号”农业品牌211个,成功打造“善美韶农”韶关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和“韶关兰花”“韶州茗茶”“丹霞贡柑”“南越稻乡”等单品类品牌。并且依托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古村落等特色资源以及各类评比创建活动,把农业、美丽乡村建设与休闲、康养、旅游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139+’美丽圩镇建设致力于践行基层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通过整治行动逐渐改变社会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尚。”市住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通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实施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全面完成乡镇(街道)体制改革,镇村综治工作站实现全覆盖。狠抓道路保洁、垃圾收运、环卫设施建设及“六乱”整治,逐步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制止乱摆卖、乱堆放、乱拉挂、乱张贴、乱搭建、乱停放行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使群众逐渐形成文明生活习惯;深入开展产融强镇、亲子小镇、孝老名镇、生态美镇“四镇同创”。目前,全市有49个乡镇取得文明村镇称号、49个乡镇取得了卫生乡镇称号、14个乡镇取得了平安乡镇称号、1个乡镇取得了园林城镇称号。(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