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县域发展

“稻田里”正兴旺“稻田+”添生机
乳源传统古村落展新妍

时间:2022-09-21 12:24:5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9月20日,乳源深源村等来了今年秋天的第一场盛会。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农民丰收节”,“稻田里”南岭乡村文化节新闻发布会走进古道风情小镇大桥,来到余靖故里深源村。金拔、唢呐、二胡和着稻田里呼呼的风声,带来丰收和兴旺的佳音。蓝天、白云、红气球、黄地毯与绿屏障,撞色瑶族同胞的盛装,描绘着乡村振兴的盎然生机。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部署,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这一年,我市创新实施乡村振兴“3510”工程,全力打造乡村产业发展“韶关模式”,融合创造出“稻田+文化”“稻田+旅游”“稻田+产业”“稻田+科研”“稻田+保障”“稻田+养殖”“稻田+商务”等多种业态,不断扩展着“稻田文明”的内涵和外延。

稻田+.jpg

稻田+文化

  深源村建于明朝成化年间,因藏于深山、具有水源而得名,是典型的“山—水—田—村”客家农耕田园风貌。走在村内,随处可见古道、古桥、古祠堂、古炮楼等古建筑。2018年,深源村被国家住建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大桥镇深源村充分发挥党员、乡贤的作用,盘活历史、文化、生态资源。深源村成立村民理事会筹款210多万元共同整治村容村貌,美丽乡村凸显成效。大桥镇党委、政府先后投入480多万元用于修建公路、修缮维护古迹、改造污水处理系统等,全面提高深源村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请文人余秋雨为“余氏祠堂”题匾,将“传书千里为堵墙,让它三尺又何妨”的古代谏官余靖打造成历史名人IP,利用古代故事、古物和习俗文化渲染历史韵味,烘托文雅氛围,打造出“余靖文化公园”,为乳源西京古道增添文化内涵。  

  距离“稻田里”新闻发布会现场不远处,矗立着一座三层楼高的青砖石碉楼,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该村通过活化利用红色古道文化资源,将其修复成为红色文化宣传阵地,为传统古村落增艳。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的池塘边,“发扬三牛精神,建设美丽深源”,激励人心的标语记录着村民共建家园的豪情;“有胆有识,有礼有节”等遍布村落的古今优良家训里流传着割不断的文化血脉;新闻发布会上,一首男女二重唱《幸福瑶歌》把瑶乡人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唱得淋漓尽致。这正是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结果。

稻田+旅游

  经过对当地生态及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与活化利用后,2018年以来,来深源村参观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年均游客量达1万人次。当前,深源村正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来打造,一是结合正在建设的大学生实践基地和油茶、蔬菜种植基地,打造田园观光综合体、旅游名村;二是结合大桥镇“两纵三横”规划中的第三横,打造南药古韵村综合体验区。  

  “稻田+文旅”模式的成功正在韶关各个地区被验证。这也是“稻田里”新闻发布会上重磅推出10条乡村文旅精品路线的用意所在。当前,韶关正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积极培育旅游+农业、+文化、+康养、+体育等产业项目,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强休闲度假品牌,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水平。市交旅投集团在发布会上公布的“一机游韶关”目的地旅游服务平台,无疑为此又增加了“智慧因子”。  

稻田+产业

  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农办、市乡村振兴局联合推介韶关茶、珍果、兰花、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品牌。  

  我市自然禀赋优良,仅以水果为例,春有枇杷、草莓等,夏有杨梅、蓝莓、三华李、桃子等,秋有黄金柰李、葡萄、猕猴桃、梨、无花果等,冬有沙田柚、贡柑、马蹄等,四季不绝,种类繁多,品质绝佳,是广东省重要的水果生产基地和粤北地区最大的落叶水果生产基地。  

  产业兴,乡村兴。近年来,我市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突出南岭特色优势,打造了始兴县杨梅产业园、仁化县柑橘现代农业产业园等3个水果产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翁源三华李等6个产品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丹霞贡柑、乐昌黄金柰李等13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46个水果品牌被评为“粤字号”农业品牌。2021年全市水果种植面积70.5万亩,总产量67.23万吨,产值达到45亿元,水果产业已成为韶关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重要产业。今年6月18日,“韶关珍果”区域公用品牌发布。  

  在农业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的意识驱动下,小小的深源村也积极引进企业,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推进乡村振兴。该村流转1200亩土地用于种植中草药和高山蔬菜,其中黄精、玉竹500亩、天门冬200亩、南瓜300亩;引进粤兴公司,建设油茶基地约4000亩;引进蛋鸡养殖场养殖蛋鸡10万只。该村还争取到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E网兴农”农村电商示范站等销售渠道,建立乳源深源村蔬菜专业服务站,健全产、供、销全链条。去年,该村集体经济破10万元。

稻田+保障

  新闻发布会上,深源村民和新闻媒体共同见证了一场走心的“农业保险签约仪式”。平安产险韶关中心支公司与韶关市三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食用菌气象指数保险合同》,平安产险韶关中心支公司与广东宝华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韶关中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油茶种植保险合作意向书》。  

  平安银行乡村振兴金融办公室副总经理陈宏敬告诉记者,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一项不可或缺的支农惠农政策,可为种植、养殖等农业生产中遭受的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病虫害等进行全面风险保障。为积极响应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扩面、增品、提标”要求,平安产险韶关中支在韶关市农业、林业、财政、金融、气象等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创新开发了“食用菌气象指数保险”和“油茶种植保险”两款政策性创新险种,将在韶关推广,为广大食用菌和油茶种植企业及农户生产经营保驾护航。(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钟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