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县域发展

走进县城看发展——乳源再登央视频道

时间:2022-06-21 11:32:06 来源:乳源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6月20日上午10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3新闻频道特别节目《走进县城看发展》走进广东乳源,进行持续25分钟的现场直播,全面展现乳源以生态优势和民族特色,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果,围绕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产城融合等方面,推广乳源县域高质量发展可复制的新路径。

  乳源作为第一批18个县(县级市)入选全国《走进县城看发展》报道对象的县城之一,也是央视频道该系列特别报道的第6站。

  作为是广东省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乳源被誉为“世界过山瑶之乡”,也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全县国土总面积2299平方公里,总人口23.3万人,瑶族人口2.5万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12.2%,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获省表彰,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1%。

  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四面环山,云雾缭绕,乳江河穿县城而流,江水如镜映蓝天。“我们是从广州西关来的,乳源水好空气好食材好,非常适合我老伴的康养,住的这几年里老伴气色在慢慢变好”早餐店梁老板笑眯眯的向记者介绍。

  乳源位于广东省北部,处南岭国家公园的核心区,是广东的生态屏障。近年来,积极配合建设南岭国家公园,高水平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和西京古道国家石漠公园建设,共完成石漠化区域治理8.225万亩,建设生物防火林带223.4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8.1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100%;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建成碧道16.8公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引领实现生态地区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乳源样板”。

  产业更精更强更优

  产业兴、则城兴。近年来,乳源大力实施“一廊一园”发展战略,乘着改革的东风,推进乳桂经济走廊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和东阳光“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改革,着力抓好闲置低效用地整治、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强链、补链、延链、精链”,加快产业迈向集群化、高端化进程形成了以健康产业、高新材料、航空产业、总部经济为主导的健康生态产业体系。

  立足资源优势,乳源坚持用产业化思维推进生态特色农业,累计打造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11个,45个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大桥石鲤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中冲村建成广东首个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做强做优三个省级农业产业园(蔬菜、瑶医药和油茶),逐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产业平台,以“十个一”大健康生态产业体系为抓手,推动乳桂沿线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向“大产业”升级,空间布局由“平面布局”向“集聚发展”转型,强化产业就业支撑,促进产城融合发展,2022年,广东硕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东阳光成为全市首个产值破百亿的民营企业。

  “会选择回到这个好山好水好生态的家乡创业,最大的原因还是政府服务”,硕成科技的负责人曾庆明感慨道。这正是乳源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放大政策红利,用好用活少数民族地区优惠政策和“5+1”结对帮扶机制,做好“店小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护航的真实写照。

  城市宜居宜业宜游

  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出台“1+6+5”政策措施,以入户“零门槛”、购房有补贴、学位有保障……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完成2.2万“两不具备”地区瑶族群众和南水湖水库群众迁移安置工作。2021年乳源城镇化率为47.16%。

  “我县千方百计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让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促进形成以产兴城、以城带乡、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是我们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宗旨。”乳源瑶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聚焦农业转移人口的急难愁盼问题,乳源实施县城品质提升“439”行动、乡镇提升“139”行动,建成城市广场、全民健身广场、滨江大桥,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和多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着力解决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问题,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持续深化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三年来培训12000人次,全面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就业能力,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在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乳源特别注重公共服务的提升,无论在2022年增加优质学位4500个落实教育保障政策方面,还是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契机,与公共文化“两融合”模式成功推动创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等,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目前,乳源共有21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唱响“金鸪鸪”“绣美瑶乡”等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硕果累累,以西京古道千人徒步、“十月朝”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擦亮“世界过山瑶之乡”品牌。“生态景观壮美、民族风情浓郁、休闲浪漫文明”的最美少数民族县城目标基本实现。(乳源融媒体中心 杨舜 温雪莹)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