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县域发展

王瑞军到乐昌市调研 打造韶关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粤湘开放合作先行区

时间:2022-05-07 10:10:0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QQ浏览器截图20220507095331.png5月6日,市委书记王瑞军到乐昌市调研,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做大做强县域、镇域经济,打造韶关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粤湘开放合作先行区。

  龙山林场内树木苍翠、鸟语花香。今年,林场承接广东省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中乐昌含笑的种源收集和扩繁任务,同时完成培育本场国家良种基地乐昌含笑种子园建园亲本的任务。王瑞军边走边看边听,实地察看了林场林下中药材种植及林下经济规划实施情况,听取了树种基因库建设、育林扩绿、石漠化治理等情况的汇报。当他得知今年是龙山林场建场60周年时,向林场干部职工多年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勉励他们再接再厉,继续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力量。王瑞军指出,林场要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有机更新,加快推进林相改造;坚持“适地适树,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营林理念,多样化种植长中短期树种,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突出用好国储林、碳汇林等项目,打开山门,吸引各类市场资源“进山入林”,打造特色森林康养旅游品牌,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特色经济林;加快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推进石漠化治理与生态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强内部组织领导,充分调动林场员工生产积极性,推动省级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相关工作落地见效。

  前身为中山大学1935年创办的演习林场的乐昌林场,处处崭露着生机与活力。乐昌林场林业利用率达99.24%,生态公益林、商品林分别占林业用地面积的56.17%和43.8%。王瑞军详细了解了林场生态林、商品林、国储林及省级森林公园建设等情况。他表示,要创新管理模式,综合考虑造林成本,提高造林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要主动作为,抓实抓好国储林项目、林长制和森林防火等各项林业重点工作,综合做好生态林、商品林、国储林建设。

  乐昌市人才驿站立足乐昌产业特点和社会需求,依托乐昌市九福兰花公园,运用先进人才服务理念和现代信息管理手段,通过专家讲座、博士沙龙、科技创新等专业服务,发挥人才驿站“人才蓄水池”和桥梁纽带作用。王瑞军参观驿站党员活动室、办公室、食堂等功能分区布局,详细了解驿站运营、使用情况。他要求,要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充分认识人才工作重要性,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各项人才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健全完善驿站运营,高标准打造人才驿站。

  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古佛岩,王瑞军详细了解了景区“五一”期间游客接待情况,实地察看了景区地形地貌和环境设备设施情况。他指出,古佛岩景区自然风光优美,是乐昌旅游产业的靓丽名片。要因地制宜、着眼长远,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快推进景区提质升级;牢固树立生态环保理念,切实加强景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游客创造优美、舒适的旅游环境;创新形式、开拓思路,盘活景区旅游资产存量,有效提高景区利用率和吸引力;严而又严抓好景区安全,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加强景区管理,做到规范运营。

  王瑞军指出,换届以来,乐昌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成效、有亮点,干部有干劲、有作为,社风民风有好转、有提升。未来,乐昌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做大做强县域、镇域经济,打造韶关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粤湘开放合作先行区。一要有大格局,跳出乐昌谋乐昌。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创新工作理念,发挥各方作用和区位、资源优势,推动国储林、新能源、大数据、现代农林业等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有大发展,追求更高更好更优。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意识,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走在前,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做示范。三要有大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动力。要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抓手,敢于动真碰硬,向改革要空间、要活力、要动力,注重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发展堵点问题,重塑乐昌发展优势。四要有大担当,增强敢于破局的勇气。要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强化担当精神,提高担当本领,勇于担当作为。五要有大力度,坚决守好疫情防控、民生、稳定、纪律四条底线。要全面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夯实共同富裕基础,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正风肃纪反腐,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市领导廖锦添、张丽、陈江帆、蒋红林,乐昌市、市委政研室、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市发改局、广东碳中和研究院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张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