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县域发展

仁化县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
生态循环农业让秸秆变废为宝

时间:2021-12-08 10:37:0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秋收时节,仁化县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近期,董塘镇新莲村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现场观摩会,向农户推广秸秆粉碎还田,秸秆打捆离田基料化、原料化利用等“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该技术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实现农民增产增收。

  p14_b.jpg在“秸秆综合利用”观摩现场,秸秆粉碎还田机将稻田里的秸秆迅速吸入机械中,经碾压粉碎后铺撒在稻田上。随后,空中无人机便向田间喷洒腐熟剂促进秸秆的生物腐化,腐化的秸秆将成为有机肥还入田间,滋养农作物的生长。与此同时,秸秆打捆离田作业也在同步演示。一捆捆扎好的秸秆放置在田埂旁,它们经过基料化、原料化利用后,不仅可以变废为宝,还可以直接变现给农民,增加额外收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笔者,秸秆其实是一笔财富,看我们如何利用它。水稻2-3亩可产1吨秸秆,如果有一个比较好的模式,可以打捆利用,市面可卖200-500元每吨。或者用秸秆做燃料,1吨价值也有200元。如果做饲料或者有机肥,可以达到400-500元每吨的经济价值。

  2021年,仁化县按照省农业农村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建设要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因地制宜、农用优先、科技支撑、梳理可行的政策清单,完善健全政府、企业、农民三方共赢的链接机制,邀请北京生物技术公司为仁化县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专业服务和监督。

  北京世纪阿姆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主要是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服务和监督单位,提供项目进程的监督和项目质量的监督。技术服务方面,公司会在水稻收割前后,对秸秆综合利用的土壤情况取样和检测,以此来判断秸秆还田、包括秸秆离田再次做成肥料,施用前后土壤有机质提升的一个对比。根据土壤有机质的对比数据,总结出一套适用于仁化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在仁化进行大力推广。

  在扶溪镇千亩鸭稻种植基地,金黄色的稻浪伴随着收割机的旋律丰收归仓。当地种植大户邓瑞庭响应政府号召,大面积大规模使用秸秆打捆离田技术。邓瑞庭说:“以前焚烧还田是高成本,焚烧污染环境,森林防火系数高,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仁化县今年推出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每一个环节对于我们种植大户都是很有好处的,我们会大规模使用这种技术。目前,项目全部都对接好了。今年我们卖完水稻卖秸秆,也是一种创收。”

  接下来,仁化县将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模式,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具体目标任务。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民参与的运行模式,构建本县秸秆综合利用运行体系,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促进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转载韶关日报  吴颂丹  袁德港)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