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县域发展

打造乳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乳桂经济走廊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的科技创新之路

时间:2021-09-22 10:30:4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印发《韶关市打造乳桂经济走廊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乳桂经济走廊建设成为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乳源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创新发展经验。”

  创新之路,路在何方?近日,记者来到乳桂经济走廊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走访当地发改局、工信局以及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仅以“科技创新”为切入口,探寻示范区创新之路的方向。

  巩固提升科技创新基础优势

  示范区包括乳城、一六、桂头、游溪4镇和东坪镇新村,主要以G240线乳源新材料产业园至乳源县城段和S250线乳源县城至桂头镇段为主轴线,全长约38.5公里。在这条L形的经济带上分布着2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记者在乳源工信局了解到,预计今明两年还将新增10家。

  乳源经济开发区是我市首个县域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示范区拥有各级技术研发机构56家。其中东阳光技术中心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设立了我市首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还有14家省级技术研发中心等。

  该县共有158个高新技术产品、13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20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76件/每万人,在全市排名第一,创新能力可见一斑。

  今年,随着东阳光璞泰来2万吨氟树脂建设项目、禾康化工2万吨杀菌剂项目等一批标志性产业项目启动,怡隆光学科技项目、广科乳源创新园等重点项目建成,示范区整体科创水平还将不断巩固提升。

  强化龙头企业引领支撑作用

  在乳源谈经济工作,绕不开东阳光集团。扎根乳源23年后,东阳光成为我市县域首个超百亿元的民营企业,拥有电子材料、生物医药、氯氟化工三大产业集群,成功跻身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其在乳源布局的化成箔、制药等骨干企业,在示范区29家高新企业中占据了8个席位。今明两年,预计还将新增4家。

  总工程师吕根品向记者介绍道,东阳光乳源基地是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电极箔生产基地。电极箔是铝电解电容器的核心原材料,在“十四五”规划“新基建”等国家战略驱动下,智能高端制造、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对铝电解电容器的需求不断增长。东阳光在自身稳步发展的同时,借助产业链优势,推动更多上下游关联企业落户示范区,积极带动富之光、恒扬、胜蓝等电子材料企业加快发展。

  通过氯化工、氟化工双轮驱动,推动广东永恒、禾康化工等企业落户示范区。

  东阳光生物医药聚焦感染、肿瘤、代谢三大重点领域。乳源基地重在抗肿瘤药的研发,投入近40亿元研发的莱洛替尼和宁格替尼已进入临床3期,预计在明后两年上市。莱洛替尼或成为全球唯一靶向治疗食管癌的小分子新药,宁格替尼则专治阴性非小细胞肺癌。新药上市有望吸引一批生物制药企业、辅料、包装项目,形成示范区生物制药产业集群。目前,曼陀罗制药、万森科技等项目建设已经启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强调,“科技领军企业要发挥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的优势……要以企业牵头,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形成跨领域、大协作、高强度的创新基地。”东阳光无疑具备这种实力和前景。其在示范区的引领支撑作用已经凸显。如何不断强化这种作用,建立高度合作交流、协同创新机制,则要靠企业和政府继续大胆尝试。

  开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之道

  9月初,北京证券交易所横空出世,以全面服务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使命。“专精特新”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热议概念。记者在示范区欣喜地发现一家本土企业——硕成科技公司,通过了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

  据统计,3年来工信部公布了4762家“小巨人”名单。我市共有5家。记者深入采访得知,硕成公司是特种保护膜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该公司的镀金蓝膜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销量位居行业第一。其另一核心产品——电子化学品,则专注于集成线路板行业的进口替代,在国产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谈及企业创新升级转型问题时,公司总经理诸葛锋说,“一定要与时俱进,跟进社会和行业的发展需求,并结合公司自身特点。去年疫情初期,我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防护服密封条和红外测温枪保护膜的生产线,为保障国家防疫物资积极献力。”

  诸葛锋告诉记者,公司每年拨出营业收入的5%作为固定的研发费用,今后,仍将注重研发,走一条国产替代之路,并已锁定新的细分领域:5年之内成为电子化学品孔金属处理第一品牌;加大在半导体晶圆切割承载膜的投入,取代日东224系列。

  示范区还有一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威鸣研磨材料公司。该公司在国内最早引进进口砂带转接设备,在板材行业发达地区深耕多年,终成国内大型板材企业主要供应商。

  示范区还有不少潜力股。胜蓝电子的邹厂长告诉记者,该公司去年1月一期工程投产,当年产值即破亿元。该公司的LED透镜产销能力在行业内名列前茅。预计二期工程投产后,公司产值可增加4倍。有望成为示范区的下一个“单项冠军”。

  不久前,工信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期间,将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1000家“单项冠军”企业。如何抓住这一拨儿“专精特新”行情,是当下中小企业的必修之课。

  着力形成科技创新生态系统

  然而,不是所有企业都能顺利找到出奇制胜的法宝。

  记者了解到,当前疫情形势下,行业压力大,不少企业减少研发投入,延迟甚至放弃科研计划,难以承担起技术创新主体的重任。同时,虽有不少产学研合作协议,但大都实质性进展不多。另一方面,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和团队十分缺乏。

  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是一个以企业为主体,大学、科研机构、政府、金融等中介服务机构为系统要素的网络结构。在高等教育、科研资源匮乏、金融资本市场弱势的县市地区,是不是就不能妄谈科技创新生态呢?

  当然不是。乳源有自己的优势。乳源享有少数民族地区政策优惠;丹霞机场带来培育发展航空产业体系的机遇和交通优势;还有长安乳源对口帮扶平台、积极对接大湾区进行产业共建的机遇;还有较其他县市实力出众的科技领军企业。如今,乳源还有了《示范区实施方案》的支撑。

  在《方案》里,记者看到示范区正积极探索适合乳源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尝试对金融财政、科研机构、高端人才等几个短板要素补弱固强——

  确保每年财政科技投入占GDP比例年均增长10%以上,力争3年R&D经费投入GDP比重达到3%以上。推动省科学院乳源产业技术服务中心投入运营。

  完善财政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投融资平台,推广多渠道融资模式。构建金融有效支持示范区建设的体制机制。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多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探索“政府+中介+企业”引才模式。加大市“丹霞英才”人才工程支持力度,争取省“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等人才工程支持。实施“南岭人才工程”,建立南岭顶尖人才常态化联络机制。建立以高层次人才姓名及其专业特色命名的名家、名医工作室。

  一个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形成当然不止上述几方面。探索之路永无止境。科技创新却永远是正道之光。循光而行,一定能稳步走在高质量发展之路。(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赖南坡  李巧)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