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县域发展

王瑞军到曲江区调研
坚持主城区发展定位
打造韶关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长极

时间:2021-06-10 10:17:1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6月8日,市委书记王瑞军到曲江区调研,强调要认清现状奋力追赶,发挥优势弥补短板,自觉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突出区位、交通优势,坚持主城区发展定位,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改变产业发展旧模式老路子,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汇聚发展新动能,打造韶关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长极。  

  在马坝镇(官陂塘)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薪界食用菌生产基地,王瑞军深入了解基地用地规模、菌棒生产、产品销售、联农带农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情况。他指出,农文旅融合发展是释放农村活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有益探索,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创新实践,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优化营商环境,以产业为核心、文化为灵魂、旅游为主线,提高政策引导,创新管理模式,完善服务体系,为农文旅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充分运用现代农业科技,实现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专业化分工水平,做强一产、做大二产,大力延伸农业产业链,形成产业功能多元化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增加农业产业竞争力。

  在龙岗红色村,王瑞军实地察看了龙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和壹品佳餐饮管理公司配餐中心,详细了解龙岗利用红色资源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情况。他指出,文化是乡村振兴之魂,龙岗村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该村发展的优势所在,要保护、挖掘、利用好村内红色资源,立足村情,激发农文旅融合发展潜力,促进乡村振兴。企业要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加强安全监督管理,规范优化配餐流程,按规处理餐厨垃圾,不断提升企业综合实力。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前提下多元化发展农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

  随后,王瑞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县域经济和镇域经济发展、低效闲置资源利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开展深入探讨。他强调,曲江区撤县设区多年,要按照中心城区的定位,围绕提高新型城市化质量和水平,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流转,推动乌石、沙溪、大塘等镇优化空间布局,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加快形成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要坚持产城融合,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韶钢“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盘活老旧工矿企业遗留资源资产,夯实园区经济,加速新型工业化。要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引导农业结构调整优化,统筹食用菌等高质化农业项目集群式发展,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把区位优势真正转变为发展优势,充分发挥曲江位于珠三角地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陆路2小时通达范围的区位优势和辖区铁路公路网发达、北江航运核心港的交通优势,构建公铁水多式联运的立体交通格局,促进临港经济快速发展。要全面梳理、盘活各类资源存量,让闲置资源重新进入流通,提高资源利用率,推动资源资产价值化转换,谋求更大发展增量。

  华旭初、刘小军、颜玉明等市领导,曲江区、市委政研室、市委编办、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住建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体局、市统计局、韶关调查队、市发改局、市工信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