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交通道路

黄金水道焕新“枢纽之城”——
让韶关制造“奔赴江海”

时间:2024-02-29 14:09:5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北江航道扩能升级上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在我市引发广泛热议。北江作为珠江的第二大支流,是粤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水上大动脉,更是韶关地区与珠江三角洲地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唯一黄金水道。  

  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全力发展物流业,加快培育骨干物流企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将韶关打造成高效联通湾区与内陆、“南货北运”“北货南运”的区域性商贸物流枢纽节点城市。伴随着北江航道扩能升级,2023年开港的韶关港乌石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仅运营一年,全市港口吞吐量翻倍增长,可见北江航道的含“金”量巨大。

航道扩能升级 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北江航道扩能升级上延工程是贯彻落实《全国港口与航道布局规划》《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完善粤北山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沿线及周边地区产业发展,推动区域运输结构调整的省重点建设项目。  

  项目起点位于韶关武江乐昌长来镇,终点位于北江韶关百旺大桥,途经韶关市武江区、浈江区、乳源瑶族自治县以及乐昌市,全长63公里(其中武江长来至北江塔台57公里,北江塔台至百旺大桥6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航道工程、船闸工程、桥梁工程等,项目估算总投资65.86亿元。  

  北江航道扩能升级上延工程在提升航道能力的同时,重新整合我市多个主要通行桥梁,将大大提升我市城区通行能力,让老城区再度焕发活力。项目建设将在2024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28年底完工。

北江航道初现“黄金”效益

  2022年9月21日,海运货轮顺强远鉴号从大连港出发在珠江出海口进入北江航道,并顺利停泊当时正在建设的韶关港乌石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成为首个“吃螃蟹”的海运货轮。这标志着北江航道告别海船进不了江、江船出不了海的历史,我市迎来江海直达时代。  

  从此,我市水路上千吨级货轮成为常客。韶关港货物吞吐量大幅增长,2023年韶关港吞吐量为888万吨,较2022年418.80万吨呈翻倍式增长。在韶关港乌石综合交通枢纽一期作业区,4台大型门座式起重机已经24小时不间断从千吨级运输船卸货。而在新港码头,一件件韶关生产的钢板,通过千吨级的运输船,经由北江航道运往国内外,北江航道初现“黄金”效益。北江航道日益繁忙,韶关港乌石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运营一年,我市吞吐量井喷式增加,来往我市船只常在港口排队卸货。  

  市港口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韶关港是广东省内河地区性重要港口和区域性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粤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发展临港工业、现代物流业的重要平台,是韶关市与珠三角、港澳地区间物资交流的重要水路口岸及腹地资源开发、生产力布局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  

  面对日益增加的船只,韶关港按照“一港三片区”进行划分,分别为北江、武江、浈江3个港区,共11个作业区(北江港区:新港、乌泥角、白土、乌石、大坑口5个作业区,武江港区:乐昌、乳源2个作业区,浈江港区:仁化、始兴、南雄、古市4个作业区)。韶关港规划港口岸线17.1公里(其中北江11公里、浈江2.8公里、武江3.0公里、锦江0.3公里),规划建设千吨级泊位113个(其中北江港区泊位78个,武江区泊位24个,浈江区泊位11个)。  

  目前,韶关港白土作业区港口四台门座式起重机陆续安装完成,作业区地面大致完成硬底化,办公楼也成功封顶,预计在今年年中建成投产。

打造联通大湾区和内地的商贸物流集散地

  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将韶关打造成高效联通湾区与内陆、“南货北运”“北货南运”的区域性商贸物流枢纽节点城市。不仅需要“海陆空”全方位的交通要素,更是要找到绿色、低能耗和低成本的“赛道”。  

  货物由韶关市区运至珠三角地区,通过水运走北江航道,运输成本约为公路运输成本的50%,如充分发挥北江运力预计每年为韶关涉水运输企业节约运输成本20-30亿元。  

  未来,“黄金水道”和韶关港将有力提升韶关产业发展水平,优化提升韶关港口连通大湾区的物流路径,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助力韶关打造成高效联通大湾区和内地的商贸物流集散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北江航道扩能升级上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省发展改革委批复,让韶关这座内陆城市,逐步构建起一条“贯通东西、连接南北、江海直达”的物流大通道,让韶关制造“奔赴江海”。(转载韶关日报 张伟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