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公共服务

全面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 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韶关市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新型城镇化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解读

时间:2021-07-10 10:09:0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关于韶关市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新型城镇化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那么,《政策措施》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呢?

  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政策措施》出台的背景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工作,将新型城镇化确立为我市“四化”联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一环,要求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采取非凡之举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新型城镇化,全面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切实提高人民幸福感、获得感。  

  《政策措施》的制定,立足韶关发展目标定位,按照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思路,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为导向,通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保障“三权”权益,推动“三权”有序流转退出,加强“五有”保障,提升城镇吸纳就业能力,完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切实提高人民幸福感、获得感。  

  那么,《政策措施》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呢?

  提高城镇落户便捷程度和服务水平。如对有落户意向的群众采取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形式协助其办理落户手续。对省内人口实施一站式办理,不需再回原籍地派出所办理迁出手续;

  保障农业转移人口“三权”权益。如农业转移人口原享有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宅基地资格权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户口迁移城镇后依法保持不变等;  

  依法自愿有偿开展“三权”退出机制探索。通过双方协商或具备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积极引导进城落户农民经所在集体经济组织许可后,将宅基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交由县农业发展公司(或同类公司)代管,费用通过双方协商或具备资质的第三方评估确定;  

  强化农业转移人口“五有”保障。如把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采取多种方式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基本住房需求。对进城创业的农业转移人口,符合条件人员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资助、每年最高4000元租金补贴(累计不超过3年)。

  注重保障进城农民权益

  《政策措施》制定的背后考量,是保障进城农民的权益。

  注重“四化”联动发展、四轮驱动。新型城镇化是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现代化、资源资产价值化“四化”联动的关键一环。通过新型城镇化,可以促进人、地、钱等发展要素向资源配置效率更高的城镇集聚,有利于城镇产业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有利于盘活农村资源资产,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利于提升城乡资源资产价值,促进资源资产价值化。而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就是人的市民化,着力吸引人口向中心城区、县城和中心镇转移,通过人的市民化促进新型城镇化,进而促进“四化”联动发展,为韶关高质量发展带来持续发展动力。  

  注重农民进城落户“零门槛”“优服务”。以2020年新颁布的《韶关市户籍管理规定》为契机,提高城镇落户便捷程度和服务水平,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对落户城镇实现零门槛。优化户籍办理“一站式”服务,全力做好零门槛落户服务的各项保障工作,让农民进城落户“零门槛”并享受“优服务”。  

  注重农民进城“无顾虑”“有保障”。依法保障农业转移人口“三权”权益,原享有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宅基地经营权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的“三权”权益,户口迁移城镇后依法保持不变,消除农民进城落户的后顾之忧。保障农民进城落户后享有城镇住房、创业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权利,分别作出了具体的政策规定。  

  注重探索“三权”退出“新机制”。保障进城落户农民“三权”的前提下,对于城乡结合部、中心镇周边村、村庄“空心化”、农地“闲置化”比较突出的地方,结合我市实际,分别提出了依法自愿有偿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资格权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三权”退出机制的实施路径,着力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激发农民“三权”退出后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让农民“带着钱”进城,市民化更顺利。  

  注重政策实施和工作落实。制定6项配套实施细则,开展3项专项行动,建立任务清单管理台账。开展年度考核并纳入市直机关和县(市、区)绩效考核。由各实施细则、行动方案的牵头单位分别召开业务培训会,解读措施方案,布置有关具体任务,确保政策宣贯到位、执行到位。(转载韶关日报  黄河)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