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 媒体聚焦

促进产业发展 打造魅力大塘
——媒体探寻“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大塘镇经验侧记

时间:2024-01-22 10:19:2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曲江区大塘镇,一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正在上演一场美丽圩镇与繁荣产业交织的交响曲。这里正借助“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镇域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农文旅发展等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与实际成效。

  近年来,大塘镇响应落实省委“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培育部署以实施“百千万工程”,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指引,全面建设具有大塘特色的美丽圩镇,并在2023年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

华丽转身 打造魅力大塘圩镇

  冬日暖阳下,位于曲江区312县道与文明路交叉处的大塘镇人民公园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近日,十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搭建脚手架、挖掘地面、搬运花草树木、安装设施等,为公园的建设付出辛勤努力。而这片美丽公园的“前身”,是一块因闲置而杂草丛生的连片撂荒废鱼塘。

  该公园面积约12万平方米,借助“139+”美丽坪镇建设,公园内建设1座公厕、建设2个观景台、4个出入口,绿化面积约1万平方米,增设彩虹步道约1000米。根据计划,下一步继续提升完善公园基础设施,进一步打造提升活动小广场、休憩廊道、健身广场、文化景墙等配套服务设施,提升群众出行娱乐的幸福感。

  “因地制宜,打造魅力大塘圩镇。”大塘镇党委书记谢国健表示,大塘镇正全力以赴抓进度因“材”施工降成本,以“有特色”为底色,保留圩镇原有肌理提升外立面,以“留乡愁”为导向,将“七个一”节点串点成线,建设具有“粤北客家风情”的风貌示范街区,以“能落地”为标准,盘活大塘粮仓旧址,筹建“新兴产业+创意文化”美丽镇客厅。

  在大塘镇,有历史岁月痕迹的建筑不在少数,经过了时间的风雨洗礼,有的在后人的不断修缮中焕发新生,谢国健所提到的大塘粮仓旧址就即将成为其中之一。

  60年前的大塘粮仓担负着“吃得饱”的问题,60年后的今天它承载着人们的精神世界。据介绍,大塘镇旧粮所通过本次改造,将“物质粮仓”转型为“创意和文化粮仓”,把韶关客家文化和米粮文化融合现代城镇生活情节,引入多种业态,集文商旅与沉浸式互动于一体,打造集居民游客共享,地域文化传承,好镇形象展示的多功能交往空间,形成有情怀的乡村振兴新地标,让城镇更有温度,让乡村更见底蕴。

大塘新“章” 促进产业大发展

  打造美丽圩镇需要“内外兼修”,一股新的产业发展热潮正在大塘镇涌动。

  韶关市柏林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落户为大塘镇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一家专注再生资源开发,以煤矸石资源化+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开发为核心,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企业,经曲江招商引资落户于曲江区大塘镇左村上下岭,建设项目主要为年产120万吨煤矸石高钙微细粉生产线,是我市的重点建设项目。达产可产生年销售收入总额4亿元,带动300多个就业岗位。

  大塘镇统筹15个村委,在大塘镇红新村付屋村小组地块集中建设食用菌大棚16个,用于种植香菇、灵芝等食用菌,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目前,大塘镇食用菌产业基地项目占地12亩,已建成16个食用菌大棚,已投放菌棒55115棒。截至2023年12月13日,16个食用菌大棚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并投入生产,共产出香菇30855斤,其中A级香菇6459斤,B级香菇24396斤,总销售金额达7万多元。

  唐潮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位于火山中学旧址,拥有丰富的研学资源和文化底蕴。该基地占地约32亩,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以自然环境、农业劳动、非遗文化和音乐艺术为主线,打造融合一二三产的研学基地,设有户外及室内场所。“预计2024年春节前可以完工,届时每日可接待500人以上的校外研学实践活动和1000人以上的乡村节庆活动。主要承接中小学生、幼儿园及周末亲子研学营活动,预计每年有4到5万学生参与。”该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大塘镇食用菌产业基地和唐潮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不仅是大塘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大塘镇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谢国健介绍,大塘镇通过引龙头,补短板,抓集聚,准定位,选准优势赛道,整合文旅资源,谋划唐潮研学基地建设,整合土地、资金兴办食用菌产业集群产销产业链,并打造食用菌农特产品一条街构筑绿色循环产业带,打好产业发展“主动仗”,做好大塘镇典型镇产业旺镇“大文章”。(转载韶关日报 罗奕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