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始兴县 > 党政机关 > 始兴县市场监管局

始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行政许可 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时间:2020-02-10 16:34:0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和有关要求,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心,现将我单位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现有事项办理情况。

       我局现有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3项已进驻网上办事大厅,包括:名称预先核准,企业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外国(地区)企业在中国境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登记,广告发布登记,医疗器械经营备案、食品经营许可、药品零售许可、小作坊登记特种设备安装告知、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事项网上服务深度为三级。我局已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全年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的申请、受理和办结数量详见附表,登记类事项没有未受理、未按时办结情况。

      ()依法实施情况。

       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施行细则》、《个体工商户名称登记管理办法》、《个体工商户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独资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企业登记程序规定》、《广东省商事登记条例》、《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修订<商事登记提交材料规范>和<商事登记申请文书规范>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经营许可的实施细则(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所赋予的审批权限、程序、环节、条件执行。着力规范窗口服务行为,统一规范了全县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条件、程序、提交材料、文书范本,以及政务公开的内容与形式等。同时,登记窗口企业注册登记全面实施了审核合一,并向社会公开承诺,对于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马上办理,当场办结。申请人在网上提交的登记材料通过后,只需“跑一次”登记窗口,即可办理并领取营业执照。

       (三)公开公示情况

       根据信息公开要求,群众只要通过政府网站即可查询我单位办理审批的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情况。而且广东政务服务网中公开公示了我单位行政审批事项和非行政事项的办事指南,其中有各事项的实施主体,依据流程,办理条件及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咨询投诉方式等。向公众提供网上登记申请、登记信息公开及登记指南、文书表格下载等网上服务。

       (四)监督管理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完成监督性抽验391批次,合格率97.19%,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户197家次,出动执法人员889人次,完成三家农贸市场农产品快筛快检共9927批次,合格率99.41%;二是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学校师生餐饮安全,2019年共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148家次,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64份,检查校外托管培训机构食堂96家次,下达监督意见书96份,开展学校(幼儿园)食堂管理、从业人员培训工作,130多人参训;三是扎实开展餐饮“明厨亮灶”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20家餐饮单位完成“明厨亮灶”建设;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与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共出动安全监察人员441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89家次,填写《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记录》147份。检查特种设备220台/套,排查整治一般隐患27处,下达指令书17份;六是开展价格监管工作,落实小微企业收费优惠减免政策专项抽查,加强医疗药品领域价格监管,加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监管工作,2019年始兴县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价格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民生关注和重要时段的价格监管;七是掀起两轮“保健”市场乱象整治百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98人次,检查“保健”类店铺135个次,立案查处10宗,结案5宗;八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平台上共录入检查对象名录库10400条,执法检查人员49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73项,对两库实行动态管理,为市场主体经营行为随机抽查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九是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日常监督检查,2019年,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1198人次,共检查了药品零售企业76家,医疗机构药品使用单位148家,检查覆盖率为100%,完成GSP跟踪检查检查16家,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检查覆盖率为100%,检查医疗机构在用医疗器械使用单位各148家,检查率为100%;十是扎实做好专利产出工作,我县发明专利授权量3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量69件,外观设计专利63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0.96,增长15.66%;十一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接受消费者、12315平台转办案件、来电来访,解答咨询3261人次、受理投诉案件263宗,成功调解办结56宗。引导消费者通过司法途径解决187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2万元、案件办结率100%;十二是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净化市场经济秩序,2019年共办理各类案件立案48宗,罚没款245392.54元,没收违法经营涉案食品货值5.32万元,没收违法药品、化妆品货值0.5258万元。

       (五)实施效果情况。

        市场准入审批大幅减少。2016年9月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等四部法律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51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相关行政审批条款进行修改,将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和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据此,工商总局对《工商总局关于严格落实先照后证改革严格执行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的通知》(工商企注字〔2015〕65号)附件《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企业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前置审批指导目录》再次进行了调整。在“先照后证”改革带动下,工商部门加快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减、放、转、优”,实现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对于企业登记注册向社会公开承诺,对于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马上办理,当场办结。申请人在网上提交的登记材料通过后,只需“跑一次”登记窗口,即可办理并领取营业执照,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行政相对人的充分认可和肯定。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县累计发展内资企业1867户,个体工商户886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29户。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我县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的建设进展较慢,无法与其他行政许可审批监管部门实时互通。

       (二)企业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应用存在困难。电子营业执照已经可以核发,但因功能单一、社会认可度低、使用不够方便,应引导、拓展其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领域方面的应用。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有关建议

       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水平,扎实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营造一流的市场营商环境;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突出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产品的监管,坚决遏制重大质量安全事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源发性、区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针对突出问题,创新监管方式,完善监管机制,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始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2月10日

始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有关情况表.pdf

始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pdf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