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推进年报公示工作

时间:2019-05-17 09:21:59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实现企业诚信体系建设,2019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采取“立体宣传——氛围造起来、走访指导——年报动起来、部门联动——效率提起来、清理‘死户’——基数厘起来、倒逼督导——工作紧起来”“五个起来”举措,全力推进2018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

、立体宣传——氛围起来。通过利用报纸、杂志、电视台、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话、短信、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多种形式开展立体宣传,向全市场主体广泛宣传实施年度报告公示的意义、参与范围、报送时间、公示内容和注意事项,方便企业自主按时申报;通过办证登记窗口、基层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日常走访发放《企业年报公示操作指南》《企业信息公示操作须知》等宣传手册和宣传单,为全面实施年报信息公示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走访指导——年报动起来。针对不少市场主体认为年报工作很简单、所需时间不长,截止期限早,不急于年报的心理,市市场监管局利用重点企业走访、市场检查、上门回访帮扶机会,提醒市场主体尽早年报,以免后期扎堆年报影响年报进度。在经营户现场,执法人员手把手指导市场主体年报,让年报工作实打实地启动起来。

三、部门联——效率提起来。市市场监管局在系统内部,结合企业登记注册、12315活动等业务工作提高年报宣传培训的效率;系统外部,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统计等参与年报“多报合一”部门的合作,提高宣传培训效果。结合企业在银行申请开户、信贷时由于未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受限的情况,加强和地方人行主管部门的联系,利用商业银行网点开展年报宣传;同时利用与当地税务局联合开展清吊两年未年报未报税企业的契机,加强和税务部门的合作,合力推进年报工作。

四、清理“死户”——基数厘起来。根据年报工作量大、面广、线长的特点,依法依规开展长期停业未经营市场主体的清理工作,厘清年报基数,合理区分经营规模和风险程度,盯紧重点对象,引导其依法年报,提高市场主体年报率。同时,按照“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的要求,对无继续经营意愿、负责人无法联系、长期未经营的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按照程序依法清理,构建便捷有序的企业退出机制,净化市场环境。

、倒逼督导——工作紧起来通过业务系统,梳理出尚未年报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名册,基层市场监管局对行政辖区内网格化监管对象采取发催报短信、电话通知、上门指导等方式催报,催促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时进行年报,确保企业年报通知不留死角。另外,针对以往各单位对年报工作认识程度、工作力度不一的情况,市市场监管每年的1-5月,实行通报制6月,实行“周通报制”,对基层市场监管局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年报进度进行排名,对连续两次排名垫底的单位实施约谈,倒逼各单位形成“激情干事、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成立以分管领导带队的效能督察组,对各单位年报宣传、走访、服务等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和督办。(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