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志愿服务之花在乳源瑶乡绽放

时间:2019-11-20 09:36:46 来源:乳源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乳源瑶族自治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各镇各单位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老助残、平安巡防、关心下一代、医疗健康”等内容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温暖,奉献社会,让一朵朵志愿服务之花在乳源瑶乡大地上绽放。

  关爱儿童  温暖为民

  县教育局开展“小桔灯360成长计划”志愿服务项目,主要以东坪镇雕子塘新村、东山村和散坑村的留守儿童为主要对象,通过每周二、三、四在雕子塘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课业辅导、图书伴读、文体游戏、心理辅导等活动,给孩子们送去知识与快乐。目前共开展39次志愿活动,200余名教育志愿者参加,服务孩子人数达450余人次,用“小桔灯”点亮乳源瑶乡孩童的心灵世界。团县委开展“大手牵小手 文明一起走”关爱特殊儿童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们与40名特殊儿童一对一结对参观世界过山瑶风情园和博物馆。有孩子说:“这是我第一次参观博物馆,可以看到漂亮的瑶族刺绣、传统的生产生活用具,好兴奋呀!”陪同参加活动的家长和老师表示,这样的活动与往常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一样,能让孩子耳目一新,充实了孩子们的课外活动,促进孩子与外界的交流,让孩子们感受爱的力量。

  重农爱农  贴心为民

  “9月以来降雨少,没有水源,稻田都干裂了,今年的收成怎么办才好?”一六镇政府听到民声后,立马在全镇7个村委进行摸查稻田干旱情况,并及时组织镇村150名党员干部进行人工疏渠作业,疏通农田灌溉水渠约6.5公里,解决了约200亩的农田灌溉问题,帮助村民抵御连续旱情,顺利进入水稻收割期,此行动惠及村民3000余人。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县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开展“关爱你我,温暖瑶城”大型义诊活动,进村入户送温暖,关爱妇女儿童健康。累计出诊医务人员700多人次,开展义诊30多次,诊疗群众7000多人次。

  知识宣讲  文化惠民

  为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丰富百姓的精神文明生活,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乳源样本”,该县各镇各单位累计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家乡故事我来讲”百姓巡回宣讲、“金鸪鸪”瑶乡文艺兵帮扶共建成果展演等活动400余项、1000多场,线上线下参与群众超过40万人次。国庆前夕,新时代文明实践乳源“个十百千万”优秀项目下基层活动暨必背镇“爱我新中国·奋斗新时代”文艺晚会在必背镇政府广场举行,当地瑶汉群众300多人观看了演出。桂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盘明华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道:“我们村离镇上和县城都远,如今能在家门口看表演,听宣讲,真的是太幸福了!感谢党的好政策!”

  平安巡防  责任为民

  东坪镇建立“红袖章”联防组织11个,注册平安志愿者240人。镇村干部和平安志愿者们通过进村入户的方式开展政策法规宣传180次,派发宣传单3000余份,开展平安巡防1320次,排查治安隐患21处,提供线索10条,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协助破案3宗,帮助服务群众70次,化解矛盾纠纷106起,在改善村风民风、创建平安文明的治安环境上取得明显成效。东坪镇派出所所长杨邦慧称赞道:“建立‘红袖章’联防组织如同筑牢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第一道防线,很多纠纷冲突在平安志愿者走访中得到及时的调解和化解,及时协调督促落实惠民措施,一定程度上减少警情,做到强民基、顺民意、保民安。”(乳源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