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莞韶共建 释放园区经济新动能——我市积极引导大湾区优势行业龙头企业向韶关功能性转移综述

时间:2019-08-27 09:45: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启动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把大湾区建设作为事关韶关改革发展的大机遇、大文章,立足自身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大湾区建设,特别是全面深化莞韶对口帮扶,引导大湾区优势行业、龙头企业向韶关功能性转移,取得了丰硕成果。

今年17月,莞韶共建产业园新落地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5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75%,完成率居全省第一;莞韶产业共建新签约项目4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1个),计划投资178.58亿元,投产项目22个,实际完成投资18.21亿元;上半年,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个,占韶关市产业园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9%,在韶关市产业园区中排名第一……

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优化服务,助产业园建设提速

“我们是从广州过来的企业,刚开始在办理基建手续,筹备基建资金方面有些困难,在装备园、招商局、国土部门的协调帮助下,也联系了东莞银行,最后成功筹集到基建资金。”日前,当记者在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采访时,广东金志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易文军高兴地说。据悉,在产业园管委会的积极配合下,金志利公司各项建设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将在9月份可实现投产,两期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以上。

“四个办”大力压缩审批时限

随着一批项目在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集中签约、动工和试产,园区发展迎来了新高潮。记者看到,产业园内各项建设项目有条不紊,机器的轰鸣声孕育着高速的工作效率。

新增入园企业越来越多,如何做好项目服务工作?产业园管委会创新方法,改革审批流程,摸索出一套“四个办”工作机制——“统一办”“提前办”“联合办”“加速办”,共同为项目投资审批压缩时限。同时,园管委会进一步优化并联流程,把审批时限从101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进一步为入园企业“减负”。

“我们企业去年8月份开始建设,今年7月份建成投产,现在一期建设完毕,办公楼、宿舍楼、两个厂房和加工设备生产线已经在运行了,二期准备动工。”韶关市一本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启飚感叹企业建设速度之快。

这样的速度有赖于产业园的体制机制创新和优质服务。韶关市政府授权装备园行使省辖市33项行政许可、21项行政备案管理职能和审批权限,启用8个相关职能部门“3号章”,探索“充分授权、封闭运作”管理模式,建立“办事不出园区”一站式服务体系。20195月,根据省、市的审批改革文件要求,管委会以“格美”项目为试点,优化审批流程,把审批时限压缩至31个工作日。进一步为入园企业“减负”。

“五个一”对企业贴身式服务

为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和建成投产,产业园将今年定位“项目服务年”,园区实行“五个一”服务机制,一个项目由一名专职服务人员跟踪到底,由一名领导挂点,按照企业建设项目流程制定一张作战图一跟到底。产业园作为行政审批改革试点,将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进行压缩,减少企业办理项目审批的时间。

产业园对入园企业进行贴身式服务,对于企业合理诉求,有求必应,确保企业呼声得到重视。目前,装备园建立起企业沟通群,第一时间就能知晓和解决企业困难。“每周都到企业走访,了解其困难和诉求,并传达园区政策和相关文件精神。同时,制定企业项目建设流程图,倒排建设项目时间计划,协助企业一起做好各项工作前期准备。”莞韶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陈祈霖介绍。

打造全产业链的专业园区

韶关市康恒实业有限公司原项目位于珠三角,总投资1.1亿元,现已全部转移产业来韶建设。“韶钢是我们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商,以前厂在珠三角,运输成本挺高,现在离韶钢近,运输成本降低了,而且针对装备园客户,一吨材料有50-100元的优惠,企业净利润直接提高20%。”该公司总经理刘定坤说。

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配套区的核心区,也是莞韶第二轮对口帮扶的主战场。近年来,依托宝武集团的特钢产业优势,装备园致力于培育发展基础零部件、汽车关键零部件、成套(台)装备制造及装备服务等四大产业。目前,园区引进优质企业项目(均为亿元以上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达到56亿元,实际在建项目12个,逐步形成特种钢原材料全产业链生态圈雏形。今年上半年,装备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4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在全市产业园中排名第一。

“打造全产业链的专业园区,就是把韶钢特钢这种小麦在我们园区里面磨成面粉,再做成各式各样的饼干面包蛋糕。”韶关市委副秘书长、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蔡国威打了个形象的比喻。

据悉,华南装备园规划范围包含韶钢片区共有43.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15.15平方公里,分两期开发,一期规划用地18平方公里,建设用地8.13平方公里,二期规划用地7.02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6.11平方公里。园区二期即将开工建设,将贯彻落实“绿水青山、海绵城市”等规划理念,加强对现状山体与河流的保护,打造一个“绿水青山入园,山河梅花点缀,湿地三重纳福,莞韶两地共建”的环境友好型园区。

大朗(乐昌)产业共建科技园:

招商引资硕果累累对口帮扶成效显著

烈日炎炎,在大朗(乐昌)产业共建科技园内,记者看到二期工程正建设得热火朝天。“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3亿元,旨在打造一个拎包入住的创新型、示范性园区,推动孵化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大朗乐昌对口帮扶指挥部国土规划局局长陈一新介绍道。

园中园建设 带动配套发展

目前,大朗(乐昌)产业共建科技园正在推进主体工程建设,建成后将有9栋共12.84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一栋办公综合楼,已签约10家高新技术企业入园,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园内企业年产值3亿元以上,年创税1000万元以上。类似科技园这样的“园中园”,在乐昌产业园还有不少。“园中园模式可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降低园区配套成本,推动集约发展。”陈一新说。

通过创新实施“园中园”开发模式,先后规划建设了机械装备园、新型材料园、大朗(乐昌)产业共建科技园等一批园中园。同时完善园区配套,科学制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根据园区用地现状,科学划分园区生产、生活、生态等功能区域。在项目落地建设时,严格落实“环保设施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验收”的环保三同时的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产业园区将协同环保部门加强环保日常监管工作。再要加强园区管理,优化园区经营,推动乐昌产业园创新投资运营模式。

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年6月,莞韶产业共建新签约项目286个,其中,由大朗乐昌对口帮扶指挥部推动的乐昌产业转移工业园招引项目108个,在莞韶“十组团”新签约项目总数中占近6成。

对口帮扶 招商引资显成效

自大朗乐昌第二轮对口帮扶以来,乐昌共招引项目108个,合同投资额121.5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9个、高新技术企业2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5家,提前完成“招引100个项目、投资总额超100亿元”的三年产业共建“双百计划”。

围绕“招、建、产”的三年产业共建思路,通过积极外出走访乡贤、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等形式,积极引导企业来乐投资,不断加快产业集聚步伐。在今年新招引的项目中,有机械制造类5家,新材料类4家,特色轻工业类5家,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项目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势头得到进一步加强。

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大朗(乐昌)产业共建科技园奋力打好招商引资、园区建设、营商环境、全面帮扶“四场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通过创建创新系列产业共建做法和机制,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打造“大朗效率+乐昌服务”营商环境品牌,提供贴心服务、打造快捷效率、建立创新机制吸引优质品牌项目。“在整个投产建设阶段,政府的审批效率十分高效,产业园也能及时快速地解决企业招工、组织协调建设用地用水等的困难,在这里安家,园区替我们省去很多后顾之忧。”产业园内沃府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正台说到。

不仅如此,围绕建设绿色生态园区目标,园区一直坚守环保底线,在企业内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鼓励企业更新设备和工艺,目前“粤北绿色家居建筑装饰新材料的聚集地”等已初具规模。

“我们在环保方面投入超过200万元的设备,主要通过除尘的方式,去除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些有害杂质,再用活性炭吸附。我们还会对材料的来源进行较强的把控,加强环保处理。”温正台介绍说。(转载韶关日报  彭翀  李芯)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