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粤北古代石刻拓片展”开幕

时间:2019-11-11 11:08:0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1月10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主办,市收藏家协会承办的“粤北古代石刻拓片展”在市图书馆一楼正式开幕。本次展览为期10天,将为广大市民带来艺术文化盛宴。

  据悉,拓片是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拓作为一种复制和保存文献资料的方法,被普遍运用在金石文字及其图像上。传拓是金石学的一项内容,又是中国独特的传统艺术形式,内容主要是古代的碑刻。

  韶关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有很多散落各处的古代石刻。有历史资料可查的,广东最早的石刻就在韶关,是东汉时期修建乐昌、曲江泷水水利交通的《神汉桂阳太守周府君功勋铭》。散落在粤北地区的古代石刻,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文化明珠,见证着粤北文明。这次“粤北古代石刻拓片展”内容包括介绍金石学、金石考证的意义、传拓的专业知识;介绍书法发展史,展出金文、篆书、隶书、草书、楷书、行书等国宝级的名碑拓片;展示粤北拓片和其内涵。

  据介绍,这次“粤北古代拓片展”知识面广,不仅介绍了拓片的相关知识和书法发展的脉络,展出了韶关本土有代表性的石刻,还有一些国内难得一见的名人名碑,集中展示中华金石文化的魅力。在本次展览的众多拓片中,不乏韩愈、苏东坡、朱翌、张俞等名家的石碑拓片。

  在展览现场,众多书法爱好者、本地文史学家们齐聚一堂,对展出的拓片进行参观、鉴赏、拍照留念。(转载韶关日报  彭翀)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