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管理

   发布机构: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生 成 日 期: 2018-02-06  发 布 日 期:  2018-02-06 
2018年度乐昌市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 部门基本情况
二、 收入预算说明
三、 支出预算说明
四、 “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五、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表
一、 部门收支总表
二、 部门收入总表
三、 部门支出总表
四、 部门基本支出表
五、 部门项目支出表
六、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 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表
十、 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及“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本单位属于行政单位,是一级预算单位,纳入本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部门机构共6个,其中包括5个内设机构,1个直属管理机构。下属单位包括3个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其中包括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
(二)人员构成情况。 截止 2017年末, 本单位在职在编人员有 17 名,离退休人员有23名,后勤服务人员数2人。
(三)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市文广新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公共文化基本保障法》,按照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努力补齐文化短板,提升文化服务效能,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 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 > 抓服务,提升文化供给水平
继续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三送下乡”工作。根据群众需求,开展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举办“我们的节日”、“开心广场•百姓舞台”季度展演,举办和协办各种以节庆、工作为主题的舞台展示展演、展览活动;筹备好一年两次的“千人书画大赛”文化品牌活动;推进“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大力支持“三馆”布展,博物馆在原来的“乐昌商周至秦汉文化展”、“乐昌革命文物展”的基础上,探讨增开其他主题展览,文化馆开展以“原创精品”、“非遗”、“廉政”为主题的图片、书画展览;积极开展文化志愿活动进社区进基层活动,做好免费培训工作,开展“戏剧进社区、校园”、“育种子、播文化”工程,组织专业团队进入社区、校园为业余艺术团队进行免费辅导和提供艺术指导,举办乡镇业余文化骨干培训班,提高基层的文艺活动水平;图书馆结合“世界阅读日”开展一系列的阅读活动,继续举办“粤读越精彩——21天阅读挑战书活动”,培养我市少年儿童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廉洁读书月活动,进一步营造我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 抓短板,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完成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做好2018年文化场馆评估定级申报工作,争取达到二级以上水平。不断完善“三馆一站”建设 ,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推进坪石镇3D数字影院投资建设。
<三> 抓特色,加强文艺精品创作。
推进地方特色戏曲发展,利用东莞对我市文化扶贫的契机,打造乐昌花鼓戏精品,提升影响力;支持乐昌花鼓戏、乐昌渔鼓戏、三溪青蛙狮、九峰山歌、五山纸马等地方特色节目传承发展,提高我市地方特色戏曲在全韶关的影响力;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指导,举办文艺精品展,选送优秀作品参加上级文化部门组织的赛事;举办2017年度乐昌市文艺创作座谈会,推动我市的的文艺繁荣发展。
<四> 抓保护,推动历史文化遗产 和旅游融合 发展。
1. 加大文物保护和开发力度,出版《乐昌市历史文化系列丛书》、《乐昌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报告》、《藏宝之乐——乐昌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精品图录》等书籍,宣传乐昌的历史传统文化;尽快完成龟峰塔抢险加固工程、黄圃下东村水坝的复原修缮、九峰薛岳故居、谭氏宗祠等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工作;继续做好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村的申报、保护和利用工作,争取内年申报成功一至两个;发掘乐昌的汉代文化、红色文化、古道文化,打造文化亮点。
2. 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挖掘符合条件的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申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工作,争取年内申报成功一至两个;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活动,推进非遗项目巡展工作;做好对非遗项目的资料整理工作,完善非遗项目数据库工作。
3. 通过加强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进一步丰富我市文化旅游资源。
<五> 抓管理,确保文化市场有序发展。
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工作,做好2018年度印刷企业、出版物发行单位年度核验工作;加强广播广告监管工作,规范药品、医疗、美容类等广告节目的管理;加强文化市场行业指导,支持和鼓励中小型文化产业经营模式,推广量贩式KTV经营方式,改进原有的娱乐形式;落实执法工作各项制度,继续与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保证书》,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对辖区内文化市场的日常巡查力度,做好巡查记录;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等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认真做好文化市场行政许可证审批工作,规范行政审批程序。
<六> 抓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八项”规定,认真执行谈话提醒制度。强化纪律约束,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努力打造干净干事干部队伍。
(四)主管部门负责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的汇总公开工作。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338 .6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338.6  万元,其他收入(财政专户拨款、基金预算拨款等) 0 万元。比上年增(减) 50.24 万元,增幅 17.4 %,原因是 工资改革后工资标准提高,项目资金增加。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8年支出预算 338.6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338.6 万元,其他收入拨款(财政专户拨款、基金预算拨款等)安排支出 0 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
(一) 基本支出预算 297.76 万元,占预算拨款支出的 87.9% ,比上年增 57.9 万元,增幅 24.1 %,原因是 工资改革,人员工资福利待遇有所提高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 152.99 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 30.5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4.23万元。
    (二)项目支出预算 40.84 万元,占预算拨款支出的 12.1% ,与上年预算相比,减少 15.8 %,原因是 民间民俗展演,季度文化活动项目资金减少 。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经费项目 1 万元 ,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申报经费项目 1 万元 ,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文艺活动竞赛经费 项目 1万元,用于文化竞赛活动,与去年对比无变化;文艺精品创作经费项目1万元,用于创作文化节目等有关活动经费,与去年对比无变化;本级农村数字电影放映项目资金23.4万元,用于农村数字电影放映补助的本级配套资金,与去年对比无变化;乐昌市老放映员补助项目资金7.4万元,用于退休老放映员生活补助资金,与去年对比增加了1.4万;每季一场文艺演出经费4万,用于每季度文艺演出活动,与去年对比增加了4万;民俗展演经费项目经费2万元,用于民间文化艺术演出经费,与去年对比增加了2万元。
四、“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预算为 7.59 万元,与上年数相比持平 原因是 三公经费无变化 。按资金来源分,财政拨款 7.59 万元,其他资金 0 万元;按具体项目分,因公出国(境)支出 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支出 4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 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 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 3.59 万元。
五、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 23 万元,包括办公 5 万元、印刷费 4 万元、邮电费 2 万元、差旅费 7 万元、会议费 0 万元、福利费 0 万元、日常维修费 0 万元、专用材料 0 万元、一般设备购置费 0 万元、办公用房水费 0 万元、电费 0 万元、办公用房取暖费 0 万元、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 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 万元、其他费用 1 万元。
(二)政府采购预算 0 万元
(三)预算绩效目标情况。2018年,主要工作目标有:完成龟峰塔抢险加固工程、黄圃下东村水坝的复原修缮、九峰薛岳故居、谭氏宗祠等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 4 项工作,依法合规并安全高效得做好支出工作,力争100%达到部门整体绩效目标。
(四)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未发现存在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收入 和支出为 0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部门预算:指与财政部门直接发生预算缴款、拨款关系的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和其他单位,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的需要编制的本部门年度收支计划,涵盖部门各项收支,实行一个部门一本预算。
3.机关运行费:即部门(单位)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指市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市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市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
乐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部门预算公开表格.xls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