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管理

   发布机构: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生 成 日 期: 2011-09-07  发 布 日 期:  2011-09-07 
乐昌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财政局局长    邱才郁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提出乐昌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受金融危机的后继影响,我市财政以开展“树立正确权力观,提高执行力”为契机,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年度财政收支目标,按照“保增长、抓管理、重民生、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深化体制改革,加强财政管理,提高支出绩效,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积极财政政策,充分利用好国家扩大内需资金,积极支持培植财源,千方百计挖掘增收潜力, 圆满完成了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10年财政收支基本情况(详见附件1    

2010年全市财政总收入为108,382万元,同比增收25,096万元,增长30.10%。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0,763万元,同比增收6,902万元,增长28.93%;上级补助收入63,455万元;上年结余14,164万元(其中专项资金结余14,026万元)。一般预算收入中,国税部门完成5,367万元,增收1,387万元,同比增长34.85%;地税部门完成15,922万元,增收3,210万元,同比增长25.25%;农业二税完成2,967万元,增收79万元,同比增长2.74%  

全年总支出93,77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91,01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1.77%,比上年增支19,415万元,增长27.11%  

年终结余138万元,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目标。  

二、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是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突破3亿元大关,达30,763万元,增长28.93%二是我市的一般预算收入同比有较大的增长,但增长的波动大,呈W型态势。新年伊始,实现财政收入开门红,当月收入1,897万元,同比增长33.12%,之后逐月下降,至5月份增长率探底,为10.28%,之后逐月回升,8月达最高点,为35.12%10月份下降至23.80%11月又回升至34.86%三是非税收入拉动作用明显。四是财政支出“两个有力”:行政支出压缩有力,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为保重点、保民生腾出了财力空间;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农林水、教育、医疗卫生等支出稳定较快增长,分别增长19.43%12.95%37.40%  

三、2010年全市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主要情况    

一年来,为确保预算任务的完成,财政部门采取了以下几项主要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财政收入较快增长,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    

2010年,全市财税部门迎难而上,创新思路,把做大做强财政收入“蛋糕”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一是加大新财源培植力度。以完善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为载体,进一步改善我市软、硬件设施,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2010年,通过加大对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改善投资环境,筑巢引凤,引进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为乐昌的支柱产业注入新的活力。牢牢抓住企业项目不放松,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重点支持坪石发电B厂、昌泥建材等重点骨干企业的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和效益提升工作,努力培植新的财源增长点。二是积极运作好远达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乐昌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乐昌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有限公司等融资平台,其中2010年融资1,000万元,投入到乐昌市生活垃圾场的建设。三是提高认识,认真做好城市经营工作。运用市场手段试行土地经营项目,按照“净地”模式,采取拍卖出让方式,今年相继拍卖位于乐城人民东路(东风果场)地块和人民北路(武装部仓库)地块。四是围绕应对危机、抢抓机遇,结合市情,认真筛选、评估、上报符合国家扩大内需政策范围的发展项目,全力争取国家扩大内需项目资金。2010年,省市下达我市一次性专项资金29,718万元。五是加强与国税、地税部门的联系,加强对重点税源的跟踪管理,落实好财税收支执行情况分析联席会议,进一步落实征管责任,确保财政收入的及时入库。特别是继续坚持对工程建设类资金实行承建单位提供正式税务发票才划拨资金和对房地产业实行“先税后证”的办法,进一步堵塞征管漏洞。  

(二)民生支出力度不减,保障水平逐步提高。    

2010年,我市财政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优化支出保运转、保重点、保工资”的要求和原则,最大限度的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优先保证了关系民生的重点支出需要,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顺利实施。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45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4.29%,增长42.48%;公共安全支出6,80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70%,增长41.69%;教育支出19,91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6.16%,增长12.95%;科学技术支出1,05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65%,下降6.0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8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8.93%,增长0.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6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34%,增长8.92%;医疗卫生支出10,36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50%,增长37.40%;环境保护支出351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7.23%,增长69.8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1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30.40%,下降27.26%;农林水事务支出11,84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28%,增长19.43%;交通运输支出1,15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62.41%,增长299.31%。从支出科目来看,一般预算支出与民生相关的科目(教育、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支出共59876万元,占地方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为65.78%,财政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三)坚持城乡协调发展,充分履行财政职能。    

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财政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坚决将各项惠农、支农政策落实到位,使改革开放的阳光普照乐昌,全力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一是通过“一折通”管理发放方式累计发放农资综合直补资金1739万元、种粮直补资金284万元,农业良种补贴878万元,通过其他方式发放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477万元,能繁母猪饲养补贴46万元。二是筹措配套资金731万元支持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工作。全年拨付26,020人次享受的住院补助4,582万元;6万人次享受的门诊补助272万元;112人次享受的大病救助19万元。努力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着力抓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全市参保人数45,534人,筹集资金390万元,支付医疗报销240万元、享受人次2,780人。三是继续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改革。共发放20184人次的城镇低保资金200万元,发放153,168人次的农村低保资金861万元。四是加大对廉租房建设的投入,2010年我市财政投入廉租住房建设资金933万元。五是抓好教育事业的资金拨付工作。累计拨付2010年农村困难家庭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资金211.8万元,15,406人次受惠;2010年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公用经费)补助金额2,394万元,受惠学生人次57,602人;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补助金额63万元,受惠人数993人。六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扩大内需实行的汽车、摩托车、家电下乡惠农补贴政策,全年兑付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635万元,惠及农户12,497户。  

(四)坚持开拓创新,财政改革步伐不断加快。    

积极推动财政各项改革向纵深发展,促进公共财政体系日趋完善。一是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管理和监督,创新服务手段,加大直接支付比重,进一步理顺部门预算单位授权支付工作。今年11月,我市成功举办了乐昌市公共财政管理平台培训班,为完善和深化财政支出管理,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建立现代财政支出管理体系,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积极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逐步完善市级财政供养人员信息库,深化事业单位经费改革及各项配套改革,不断规范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科学性;严格遵守《预算法》,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格按批复的支出类别、预算科目和预算金额执行,强化预算约束力,提高预算科学性,对实行部门预算编制的单位,把所有支出预算编制到具体项目,将部门预算编制细化到类、款、项级预算科目,专项资金核定到具体项目。三是狠抓非税收入,有效拓宽政府的理财领域。2010年,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8,530万元(其中教育收费4,737万元),罚没收入323万元,其它非税收入6,452万元。特别是加大了对违章建筑和矿山资源的整治力度,全年征收国土违章建筑整治罚没收入26万元、河道采沙经营权拍卖收入328万元、矿山整治罚没收入29万元。四是加强政府采购机构内部管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规定的采购方式、采购程序组织实施政府采购,并实行了政府采购采管分离,实现分权制衡和全方位监督,杜绝了采购中的暗箱操作,有效预防和遏制了腐败行为。2010年政府采购规模达26,867万元,政府采购金额达24,541万元,节约资金2,326万元,节约率是8.66%  

()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落实到位。    

一是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加强了对重点项目建设、民生领域和公共事业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有效确保了扩大内需及保障民生专项资金的规范化使用,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经济社会效益。20106-9月,我市开展了“强农惠农”专项资金清查工作,对全市强农惠农资金进行了全面清查,确保专项资金落实到位。二是进一步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对有关专项资金项目的管理、使用、效益进行了检查,开展了专项资金的重点评价工作。  

() 强化队伍建设,干部素质不断提高。    

以构建财政部门惩治和预防体系为重点,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财政干部队伍,为财政改革和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一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二是加强财政干部的勤政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三是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遵循“公开、公平、择优”原则,把优秀的年轻干部提拔到中层领导岗位,充分发挥中层领导干部的主力军作用。  

一年来,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但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从收入方面来看,经济基础薄弱,税源过于集中,收入增长缺乏后劲;从支出方面看,教育、卫生、社保等重点支出的刚性配套增支较快,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从管理方面看,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尚需继续提高。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加快发展、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加以解决。  

    

 

 

2011年财政工作意见



 

    

 

 

2011年,全市财政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面振兴“广东北大门”的奋斗目标,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增收节支、统筹兼顾、留有余地的方针,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财政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大教育、卫生、社保、“三农”等重点支出力度,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着力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我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要求,2011年全市财政收支计划确定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20%,达到36,916万元,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相协调的目标。  

2011年财政预算安排的主要增支项目是:12011年正常工资晋升、增人增支和教师聘任等增加人员经费预计707万元;2、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地方生活补贴增加支出5,600万元(按人均月增400元计算);3、教育方面支出增加258万元(职业中学涉农专业免学费补助258万元);4、计划生育方面增支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金144万元(该项支出预测需要280万元,其中136万元安排社会抚养费市统筹中支出);5、城乡低保、五保户提标,城乡医疗救助社保医保方面增支258万元;6、医疗卫生方面增加支出347万元,其中:离退休干部医疗费增加1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经费机制213万元,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增加34万元;7、节能减排专项安排100万元;8、公安局民警绩效考核奖励167万元。以上新增刚性支出为7581万元。  

各项收入支出安排情况(详见附件2、附件3)  

为确保2011年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我市财政广大干部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立足创新,狠抓落实,围绕既定目标,努力完成财政增收任务。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财源建设力度,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灵活运用财税杠杆,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出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的顺利实施,着力培育支柱产业集群。大力支持市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广乐高速、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开展。积极筹措资金,全力支持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和民营经济工作,围绕电力、建材、纺织服装、机械铸造、新型化工、生物保健、家具、钟表和农产品等产业,帮强扶优,促进开放型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加快发展,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和财税增收后劲,力争使各新增项目在财政收入上有所体现。运作好融资平台,积极为企业发展和城市经营服务,进一步拓宽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的筹资渠道,通过加大投资拉动内需,增加税收;努力协助企业向省、韶争取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有效巩固我市税源基础,推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加强收入征管,建立稳定持续增长的财政收入机制    

坚持依法治税,严肃查处违反税法行为,规范和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完善重点税源监控体系,切实加强重点税源的源头管理,加快财税信息化建设步伐,进一步提升税收征管和服务的质量、效率。加强重点税源监控,抓大不放小,既确保重点税源的及时足额入库,又强化对零散税、小税种的征收,做到应收尽收,特别是掌握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投资建设及生产经营情况,如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广乐高速工程等。同时,继续实行好税收任务分解办法,将全年征收任务全部分解到国税、地税部门,进一步强化考核,兑现奖惩,掌握收入工作主动权。认真做好今年税制改革工作,将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全部划归地税部门征收,加大依法治税的工作力度,确保地方财政增收目标的圆满完成。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要紧紧围绕改革和发展的大局,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对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四项“基本服务”,生活保障、住房保障、就业保障、医疗保障等四项“基本保障”的投入,坚持投入向农村、基层、落后地区、困难群体倾斜,建立健全城乡、不同地区和社会群体多层次、差别化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加快覆盖,促进城乡和谐发展。  

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财政“两基”建设,推动财政“两化”管理    

加强“两基”(基础工作和基层建设)、“两化”(科学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工作,是新形势下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做好各项财政工作的必然要求,是现代财政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我市财政系统围绕公共财政改革,突出机制创新,在推进“两基”、“两化”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不少亟需改进的薄弱环节。省财政厅2010年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财政基础工作和基层建设、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对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强化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建立健全财政监督体系、加强财政管理基础工作、加强基层财政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予以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我市“两基”、“两化”工作。  

五、强化财政监督,实现监督工作的制度化和常规化    

2011年,我市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政监督体系,加强财政管理基础工作,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大力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工作,实现监督工作的制度化和常规化。把涉及“三农”、教育、救灾救济、社会保障的财政资金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确保财政资金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在中共乐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开拓奋进,科学规范理财,集中财力办大事,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以优异成绩为“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迈出坚实的一步!



 

    

 

 

附件:



 

1、乐昌市2010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2、乐昌市2011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表.XLS 

3、乐昌市2011年部门预算收支预算安排表.XLS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