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管理

   发布机构: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生 成 日 期: 2015-10-12  发 布 日 期:  2015-10-12 
乐昌市棚户区改造工作情况汇报

各位领导:

根据2015年韶关市政府下达给我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基本建成920套,新开工棚户区改造任务2286套。各棚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及棚户区改造项目,截至930,我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实际开工数为1911套。现将我市保障性住房及棚户区改造进展情况向各位领导汇报:

一、 基本建成任务情况

2015年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任务为920套,分别是原坪石矿棚户区改造一期(600套)、乐昌市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200套)、公共租赁住房(120套)。

原坪石矿棚户区改造一期(600套):韶关市下达给我市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任务数为600套,20146月根据朱小丹省长在韶关棚改调研要求广东省棚户区改造四年任务三年完成的指示精神,我市完成了原坪石矿棚户区改造一期(1200套)BT招标,一期建设地点在坪石贮木场地块,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中标价2.83亿元。1#2#步梯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4#栋步梯楼正进行四层主体结构施工, 3#栋步梯楼正进行二层主体结构施工,10#11#12#13#栋电梯楼正进行基础施工阶段。剩余600套调整规划,将贮木场职工宿舍区应建设的4栋电梯房和1栋步梯房调整至坪石电厂(煤棚)地块建设,现该地块拆迁已完成,场地已基本平整好,待明确货币安置户数后便可动工建设。

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200套):主要安置对象为原房管局7080年代兴建的直管公房,棚户区主要集中在政法路、先锋街、乐廊路一巷。由房管局做业主,建设项目拟采用BT模式建设,通过公开招标有建筑资质和开发资质企业组成联合体,合作开发建设。该项目设计272套安置房,面积为2.5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5600万元,该项目现已完成立项、地质勘探、施工图设计等工作。但因土地性质问题未解决,招投标工作未能开展,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二层)建设已停止建设,我市计划通过2015年城市棚户区改造增加安置户数(或货币安置)完成该项任务。

公共租赁住房(120套)建设工作情况:项目建设地址在长岭头廉租房小区,通过公开招投标由乐昌市市政建设工程公司建设。目前项目土建部分已完成,正进行水电安装。

二、 新开工任务情况

2015年韶关市下达给我市新开工建设保棚户区改造任务2286户分9个项目实施。其中原坪石矿和乐昌市针织厂属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其余的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

(一)矿产总公司及制衣厂改造项目(43套)。通过社会投资,对两个企业棚户区地块通过“三旧”进行改造,但因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影响,暂未落实项目改造实施主体,两个项目未能实施(改造户数拟由先锋街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增加安置户数完成)。

(二)先锋街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170套)通过社会投资,由乐昌市星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先锋街地块进行“三旧”改造,计划对170户安置对象进行原地回迁安置,建筑面积2.9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2亿元。现已动工,正进行3栋安置房10层主体施工。因拆迁问题,致使土地使用证无法发放,规划、施工许可等法定建设程序无法完善。

(三)造纸厂棚户区改造项目(225套)。通过社会投资,由乐昌市仕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造纸厂地块进行“三旧”改造,计划对225户安置对象进行原地回迁安置,建筑面积2.9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47亿元,改造主体已得原纸厂土地使用权,项目分期实施计划9月初经市政府办公会议同意,该项目计划2015年年底可动工建设。

(四)氮肥厂棚户区改造项目(250套)。通过社会投资,由乐昌市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氮肥厂地块进行“三旧”改造,计划对250户安置对象进行原地回迁安置,现氮肥厂回迁楼已建成。

(五)乐昌市三市场棚户区改造项目(128套)。通过社会投资,由乐昌市宏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乐昌市三市场地块进行“三旧”改造,目前已完成基础止水施工,基础正开挖。土地、规划、施工等相关手续正完善当中。

(六)乐昌站北路(铁矿)棚户区改造项目(208套)。通过社会投资,由乐昌市顺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铁矿地块进行“三旧”改造,目前各项前期工作均已完成,910号安置房已完成基础施工,土地、规划、施工等相关手续正完善当中。

(七)乐昌市针织厂棚户区改造项目(62套)。通过社会投资,由乐昌市星新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针织厂地块进行“三旧”改造,该公司拟将针织厂棚户区住户与乐昌市家私厂原有职工住户进行统一安置,项目名称更改为家私厂回迁楼,计划兴建三栋安置房。目前家私厂回迁房已有两栋基本竣工,正进行第三栋回迁安置房的前期施工准备工作。

(八)原坪石矿棚户区改造项目(1200套)。为进一步拓宽棚改多元化安置渠道,我市于915制订并出台了《原坪石矿棚户区改造项目货币安置购房补贴实施方案》,选择货币安置的棚改对象最高可领取135750元的购房补贴,同时明确货币安置购房原则及流程。截至本月9日,棚改对象已有近700户与各房地产企业达成购房意向。(初步估计选择货币安置的棚改对象将达800户以上)

同时,积极落实原坪石矿棚户区改造实物安置建设规划,经协调原坪石矿棚户区改造项目用地(原划拨用地)已收回我市,建设用地已做好拆迁(电厂地块已完成场地平整),根据棚改对象选择需求,随时可动工建设。

三、坚持两手抓,扎实推进棚改工作

(一)抓信访维稳,确保棚改工作顺利进行

1、信访维稳压力不断加大。随着坪石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启动,因受棚改政策因素的影响,我市信访维稳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是由于梅田矿棚户区(8102户,25000多人)改造要求已被省有关部门否决,存在梅田矿居民新的群体性信访隐患。二是随着原坪石矿棚户区棚改对象资格审核的进行,大批没有纳入棚改的职工、家属,纷纷到办事处上访。小批次的上访几乎接连不断,百人以上的集体访也经常发生,仅今年8月份以来,就发生百人以上的集体访6次。尤其在今年824日,近300人带来了铁锅、柴火、砖头等到坪石办事处“讨说法”,准备在办公楼一楼大厅生火煮饭(后被民警制止)。

2、我市维稳工作的主要做法。一是召开原坪石矿棚户区改造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原坪石矿棚户区改造工作。积极主动和省国资委、省煤炭总公司沟通,共同协商群众集体上访所反映的问题。做好职工、家属政策的宣传解析工作,特别是要解析全省煤炭企业,不是人人都可参加棚改的。

二是制订面对持续的、较大规模的群体性上访工作预案,坪石办事处制订了防止大规模越级上访的工作预案及处置预案,明确发生扰乱公共秩序、人身伤害事件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同时公安机关针对上访高峰期及时增派警力,加强对坪石矿区的巡逻,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处置。

(二)抓工程建设,加快原坪石矿棚改进度

1、加快征地拆迁工作

近期,我市已将原坪石矿棚户区改造用地上的两处建筑(其中一户为钉子户)拆除,为加快工程进度提供了用地保障。

2、加快工程施工进度

原坪石矿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今年215日动工,600套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现已完成投资3850万元。1#2#步梯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3#4#栋步梯楼正进行三层主体结构施工,12#13#栋电梯楼正进行基础压桩,10#11#栋电梯楼正进行施工场地的“三通一平”工作,国庆期间可进行基础施工。二期土地已落实,场地已基本平整好,现规划方案已调整完毕,待资格审核完毕后随时可动工建设。

3、制订原坪石矿棚户区货币安置方案,加快推进棚改进程。

为进一步拓宽棚改多元化安置渠道,我市于915制订并出台了《原坪石矿棚户区改造项目货币安置购房补贴实施方案》,选择货币安置的棚改对象最高可领取135750元的购房补贴,同时明确货币安置购房原则及流程。

919我市组织市属30家房地产企业在关春矿区举行推介会暨棚户区改造货币安置咨询宣贯会,向棚户区职工居民宣传货币安置政策,鼓励棚改对象选择货币安置形式进行安置。

通过优惠政策宣传、企业自主推介项目、政府鼓励等形式的活动,截至本月22日,棚改对象已有近500户与各房地产企业达成购房意向。(初步估计在国庆节过后选择货币安置的棚改对象将达800户以上。)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完成20142015年韶关市下达给我市原坪石矿棚户区改造1800套任务(2014600套、20151200套),我市规划为600套任务在坪石贮木场地块建设,通过落实拆迁,现已基本上全部动工,9月、10月通过货币安置800,剩余选择实物安置的棚改户在贮木场和坪石电厂地块建设安置房。为此,我们下一步工作计划是:

(一)继续推进货币安置,加快棚改进度。

一是继续加大货币安置政策的宣传力度,使棚改居民充分了解货币安置的优越性,实惠性;二是鼓励房地产企业走进棚户区,与棚改对象一对一宣传企业项目的优势;三是鼓励房地产企业在合理利润的基础上让利于棚改居民,促进更多棚改对象选择货币安置。

(二)抓好安置房建设,加快工程进度。

通过提前回购工程等形式,鼓励施工单位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同时在韶关市政府协调下,粤电集团已将土地移交给我市,现坪石电厂地块(地块二)我市已完成该地块的拆迁、土地平整工作,规划调整,待棚改对象资格审核完毕及明确选择货币安置户数后,随时可动工建设。

 

 

 

 

 

                        乐昌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5年10月9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