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管理

   发布机构: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生 成 日 期: 2013-06-28  发 布 日 期:  2013-06-28 
乐昌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乐昌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的一年,也是我们攻坚克难、再创佳绩的一年。一年来,我市财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执行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年度预算,坚持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理财有规、用财有效和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在全市财税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预算完成情况良好,财政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推动了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2012年财政收支执行基本情况(详见附件1

2012年,全市财政总收入184,505万元,增收29,411万元,同比增长18.96%。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4,560万元,增收6,349万元,同比增长16.62%;上级补助收入105,228万元;上年结余26,649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国税收入7,228万元,增收511万元,同比增长7.61%;地税收入23,245万元,增收2,407万元,同比增长11.55%;纳入预算内管理的非税收入14,087万元,同比增长32.20%,占一般预算收入的31.61%

2012年,全市财政总支出151,048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8,375万元,增支22,253万元,同比增长17.64%

预计年终净结余138万元,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的目标。

二、2012年预算执行的主要情况

(一)2012年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对财政运行态势高度关注,市政府多次召开财税形势分析会,准确研判形势,对进一步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完成全年收入增长目标进行了全面部署。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沟通协调,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征管效能,确保了财政收入的平稳较快增长。 

  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增值税6,421万元,同比增长5.70%;营业税9,384万元,同比增长10.15%;企业所得税1,604万元,同比增长9.12%;个人所得税636万元,同比下降20.60%;土地增值税1,756万元,同比增长130.45%;非税收入14,087万元,同比增长32.20% 

  (二)2012年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市财政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民生投入,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预算执行中,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的保障,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702万元,增支4,448万元,同比增长23.10%;教育支出35,113万元,增支6,789万元,同比增长23.97%;科学技术支出1,935万元,增支572万元,同比增长41.9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86万元,增支739万元,同比增长78.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967万元,增支2,188万元,同比增长15.88%;医疗卫生支出15,603万元,减支214万元,同比下降1.35%;节能环保支出7,481万元,增支3,537万元,同比增长89.6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930万元,增支1,013万元,同比增长34.73%;农林水事务支出23,675万元,增支647万元,同比增长2.81%;交通运输支出3,018万元,增支1,328万元,同比增长78.58%;住房保障支出1,607万元,减支9万元,同比下降0.56%

(三)2012年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2年,基金收入完成35,691万元,下降7.71%。基金支出完成31,753万元,增长1.50%

(四)2012年预算执行的特点

2012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主要凸显三个特点:一是财政实力不断增强。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前几年相继突破2亿元、3亿元大关的基础上,2012年又突破4亿元大关,达4.46亿元,收入总量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各级各部门坚持发展和争资并重,全市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05,294万元,对乐昌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二是民生保障投入加大。全市财政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和城乡社区事务等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支出达到100,599万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7.80%三是财政支出提质增速。2012年,我市财政部门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进一步提高了预算编制完整性和年初预算到位率,着力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做到基本支出按月均进度拨付、专项支出按项目进度拨付,同时严格规范和控制预算追加,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时效性明显增强。

三、2012年主要财政工作

(一)坚持财政资金引导,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2012年,全市财政部门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贯彻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发挥财政的杠杆作用,切实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经济增长、企业增效、财政增收夯实基础。一是突出结构调整,助推发展方式转变。全市科学技术支出1,935万元,增长41.97%,支持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各级安排节能减排资金7,481万元,促进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发展。出台促进招商引资的地方财税扶持政策,吸引华能明阳新能源、新天绿色能源等大型企业来乐昌投资。二是突出园区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012年,投入产业园区建设资金13,454万元(其中:财政预算资金7,445万元,其他财政资金6,009万元),用于支持园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了园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三是突出帮扶企业,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切实减轻微小型企业税收负担。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搭建融资平台。2012年,全市争取中省补助企业专项资金548万元。四是突出扩大内需,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大政府公共投资力度,市本级融资平台融资8,500万元,重点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明显提升。继续推进家电、摩托车下乡工作,兑付财政补贴资金470万元,拉动市场销售5,331万元。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努力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支持建成标准化农家店165家、配送中心2个。

()坚持依法理财,确保财政持续增收。

全市财税部门通力合作,在着力培植壮大财源的同时,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收入征管。一是强化目标考核。完善组织收入工作中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和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层层落实财税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奖惩兑现。二是加强协税护税工作。完善了财税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涉税信息交换互通制度和重点税源监控分析机制,进一步提升了税收征管水平。三是开展专项稽查活动。开展房地产业、建筑业、服务业等专项稽查活动,抓大不放小,严防“跑、冒、漏、滴”,确保应收尽收。四是完善非税收入征管措施。启动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加强了非税收入的监督管理,实现了“票款分离”和“应收尽收,应缴尽缴”,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五是做好城市经营工作。按照节约集约用地和拉大城市框架的原则,根据城市整体规划有序收储土地面积约106.67万平方米,确保新汽车站、全民健身文化广场、人才公寓、坪石新区等政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为城市建设和财政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坚持改善和保障民生,力促幸福乐昌建设。

市财政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全年财政支出67%以上用于民生领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市教育支出完成35,113万元,增长23.97%。教育创强投入3,185万元,完成了7所学校、 64,200平方米 校舍安全改造任务,新建校舍 5,800平方米 ,为2012年四个乡镇顺利通过教育创强督导验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投入878万元完成了42,900平方米的校舍维修。拨付农村困难家庭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资金415万元,受惠学生30,200人次;拨付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公用经费)补助资金3,294万元,受惠学生105,480人次;拨付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专项补助资金175万元,受惠学生2,327人次;拨付中等职业学校困难和优秀学生补助资金579万元,受惠学生3,250人次。二是支持建设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15,967万元。企业职工参加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待遇每月增加123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差月人均分别提高到142元和85元。全市发放低保家庭临时物价补贴553万元。投入资金2,884万元,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125,367人纳入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各级统筹安排就业补助资金778万元,为创业人员提供小额贷款担保金额35万元。三是支持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全市医疗卫生支出完成15,603万元。投入7,500万元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投入2,541万元用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筹资1,284万元在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四是支持新农村建设。全市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23,675万元。通过“一卡()通”发放涉农惠民补贴2,920万元,下达村级组织运转经费273万元,拨付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资金168万元,安排1,363万元解决农村3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四)坚持深化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通过不断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构建推进科学发展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不断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建立“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四位一体的预算监督制衡机制。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提高预算执行约束力。二是贯彻落实财政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规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开展公务卡改革。在全市预算单位开展公务卡改革,进一步规范了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强化了财政财务监督,提高了政府公务消费支出透明度加强财政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小金库”治理回头看和农村“三资”清理等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了涉农专项资金、政府采购执行情况等专项检查,不断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监管使用,不断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和透明度。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迎难而上、通力合作的结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发展空间收窄,新兴产业短期内难以形成对经济增长和财政增收的支撑力,财源增长受到限制,财政增收压力增大。二是公共财政的保障范围不断拓宽,刚性支出逐年增加,而地方财力增长有限,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三是财政管理和监督仍存在薄弱环节,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还需提高。四是政府债务风险防范任务依然艰巨,既要保障建设需要,又要防控债务风险,财政统筹协调的难度加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3年预算草案

 

 

2013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大局,依法理财,提高收入质量,不断壮大财政实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深化财政体制机制改革,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为全面推动“广东北大门”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我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要求,2013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8%,全市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确定为:

一、全市财政收支预算(详见附件234

      全市财政总收入安排132,491万元,其中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按增长8%安排,为48,125万元。全市财政支出安排132,491万元,其中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29,791万元,剔除上级专项比上年预算增长19.04%(下同)。当年收支平衡。

(一)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安排情况。

税收收入35,384万元,增长16.12%。其中:国税收入8,970万元,增长24.10%;地税收入26,414万元,增长13.63%。非税收入12,741万元,下降9.55%

(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主要项目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666万元,增长16.22%;公共安全支出7,600万元,增长3.88%;教育支出29,281万元,增长16.78%;科学技术支出1,262万元,增长21.6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27万元,增长158.3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621万元,增长22.30%;医疗卫生支出14,350万元,增长8.93%;节能环保支出3,226万元,增长22.22%;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781万元,增长25.26%;农林水事务支出20,611万元,增长23.59%

(三)2013年基金收支预算

      2013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1,805万元。2013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1,805万元。

二、科学发展,锐意进取,扎实完成2013年预算任务

2013年,全市财政部门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的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一)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

坚持转方式、调结构、增财源相结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财源结构优化。一是突出支持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坚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并重、招商引资与盘活本地资产资源并重,培育和发展一批产业聚集度高、辐射带动性强、财税贡献率大的产业和项目。二是增强政策扶持力度。以推进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为契机,加大争取资金、争取政策、争取项目的力度。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为企业营造更为宽松的财税环境。更好地发挥融资平台作用,有效运作资产、资金,夯实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吸纳信贷资金和民间投资对重点项目和关键领域的投入,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大财源建设格局。

(二)围绕全年预算目标,抓好增收节支。

坚持把开源节流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多措并举抓增收、促节支。一是狠抓税源重点。建立对“三重”税源动态监控体系,及时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税源变化情况,推动“税收分析、纳税评估、税源监控和税务稽查”互动机制的落实,不断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二是打造工作亮点。继续深入开展协税护税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财税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涉税信息交换互通制度和重点税源监控分析机制,提高税收征管质量。三是突破管理难点。强化节支也是增收的理念,增强预算刚性约束,认真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

(三)围绕社会和谐稳定,改善民生福祉。

把加快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方向,扩大公共财政覆盖面,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全民。一是继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突出教育强市战略,重点支持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和文化体制改革。二是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险体系。进一步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完善城镇集体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三是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廉租房、公租房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努力构建面向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保障体系。

(四)围绕科学精细管理,提高资金绩效。

牢固树立现代财政管理理念,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基础扎实、注重绩效的财政管理机制。一是加强财政法制建设。坚持依法理财,健全完善财政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二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建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继续深化财政改革,通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加强预算执行监督。积极推进预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健全政府债务的统计、分析和监控工作,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对政府债务资金的举借、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督。规范和完善融资平台公司运作,实现融资平台公司债务的全口径管理和风险内部化。

各位代表,2013年我市财政预算收支和管理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奋发有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奋力开创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面推动“广东北大门”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一、  乐昌市2012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二、  乐昌市2013年财政预算收支安排表

三、  乐昌市2013年部门预算收支安排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