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管理

   发布机构: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生 成 日 期: 2014-05-14  发 布 日 期:  2014-05-14 
乐昌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乐昌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三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市财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年度预算,坚持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理财有规、用财有效和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在全市财税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预算完成情况良好,财政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推动了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2013财政收支执行基本情况(详见附件一)

2013年,全市财政总收入217,697万元,增收27,663万元,同比增长14.56%。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2,654万元,增收8,094万元,同比增长18.16%;上级补助收入124,970万元;上年结余38,953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国税税收收入8,771万元,增收1,543万元,同比增长21.35%;地税税收收入26,029万元,增收2,784万元,同比增长11.98%;纳入预算内管理的非税收入17,854万元,同比增长26.74%,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33.91%

2013年,全市财政总支出181,536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8,164万元,增支29,756万元,同比增长20.05%

预计年终净结余138万元,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的目标。

二、2013年预算执行的主要情况

(一)2013年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增值税6,754万元,同比增长5.19%;营业税9,860万元,同比增长5.07%;企业所得税3,043万元,同比增长89.83%;个人所得税865万元,同比增长36.01%;土地增值税1,516万元,同比下降13.67%;非税收入17,854万元,同比增长26.74% 

  (二)2013年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市财政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支出,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预算执行中,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的保障,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827万元,增支7,124万元,同比增长30.06%;教育支出38,818万元,增支3,705万元,同比增长10.55%;科学技术支出2,064万元,增支129万元,同比增长6.6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968万元,增支282万元,同比增长16.7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491万元,增支7,500万元,同比增长46.90%;医疗卫生支出18,007万元,增支2,396万元,同比增长15.35%;节能环保支出3,479万元,减支4,002万元,同比下降53.5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116万元,增支1,186万元,同比增长30.18%;农林水事务支出30,048万元,增支6,373万元,同比增长26.92%;交通运输支出8,893万元,增支5,875万元,同比增长194.67%;住房保障支出1,485万元,减支122万元,同比下降7.59%

(三)2013年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3年,基金收入完成50,820万元,同比增长42.39%。基金支出完成46,488万元,同比增长46.41%

三、2013年主要财政工作

()以财源建设为抓手,推动经济平稳增长

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夯实财源基础,全力稳增长。一是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全市安排科学技术支出2,064万元,增长6.67%重点推进产学研结合体系建设。加大知识产权投入力度,支持专利申请资助和成果转化,2013年全市完成专利申请180件,组织申报24项国家、省、韶科技项目,禾花鱼养殖等5项科技成果获科技进步奖,LED照明项目获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二是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市财政安排产业引导资金203万元,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华电坪B 45号机组脱硝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产能、产值与效益三增长;世界500强上海绿地能源煤炭深加工科技项目顺利推进;南方水泥等3家水泥企业年产共228万吨水泥粉磨站项目基本完成。投入产业园区建设资金5,912万元(其中:财政预算资金2,499万元,其他财政资金3,413万元),用于支持园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了园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各级安排节能减排资金1,082万元,积极推进节能减排,2013淘汰联达、长兴等4家立窑水泥企业落后产能三是帮扶中小微型企业。突出帮扶企业,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切实减轻微小型企业税收负担。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搭建融资平台。2013年,全市争取中省补助企业专项资金303万元。四是扩大投资消费需求。在加大预算投入的基础上,统筹运用债券、融资等手段,积极筹措重大在建工程建设资金。实施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措施,拨付55万元支持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

(二)以挖潜堵漏为重点,狠抓财税收入征管

 面对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利润下降、政策性减收因素增多等重重困难,全市财税部门创新征管手段,充分挖掘潜在税源,收入规模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落实征管责任。年初及时将收入预算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年中以市政府的名义专门下发文件再次落实收入任务。二是进一步完善财税联席会议制度。从10月份起,实行收入调度一周一例会,及时研究经济财税形势、收入征管问题和增收补欠措施。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调度收入征管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征管体系。交通违法罚款联网管理系统与财政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实现联网,强化了交通违法罚款收缴工作的监督。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纳入非税收入代收银行,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缴款。四是进一步强化征管措施。加强小水电行业税收征管。开展税收清理检查、整顿税收征管秩序专项行动,突出抓好房地产业等重点行业的专项检查,加强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房地产企业、建筑工程耗材企业和承接产业转移企业等4大类企业的纳税评估。五是进一步强化城市经营。加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闲置性资产的处理力度,加强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征管。稳步推进土地储备工作,2013年储备土地出让成交11宗,成交金额13,475万元,净收益3,569万元,收益率为36.03%

(三)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把更多的财政资源用于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推进民生工程。顺利推进了“武广高铁乐昌东站建设工程”、“人民路、东川路、金融路、昌山中路路面改造工程”、“一江两岸三桥节能亮化工程”和“大东街公共停车场”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同时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机制,最大限度提高民生项目的实施效果。二是支持教育优先。全市教育支出完成38,818万元,增长10.55%。巩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创建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6所,幼儿园新建和改造项目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创建工作通过省督前检查。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23,491万元,增长46.90%。多项惠民政策扩面提标。城镇居民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了全覆盖。基本实现二代社保卡户籍人口全覆盖。投入151万元支持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发放村卫生室和农村赤脚医生补贴195万元。筹集1,485万元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2013年保障性住房新开工544套、竣工864城市低保月人均补差标准从142元提高到242元,农村低保补差标准从年人均85元提高到109元。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参合农民财政补助标准从年人均240元提高到28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新增165元。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多渠道提高干部职工收入水平。四是服务“三农”发展。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30,048万元,增长26.92%。发放涉农惠民补贴6,881万元,下达村级组织运转经费1,767万元和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奖补资金483万元,投入通乡通村公路、公路主干道和农村客运站建设资金5,875万元。

(四)以提高绩效为目标,加强财政管理监督

进一步抓好财政管理基础工作,不断提高管理绩效。一是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细化预算编制,预算年初到位率继续提高,财政支出均衡性、有效性明显提升。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出台了《乐昌市财政性资金审批管理暂行办法》、《乐昌市财政性资金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和《乐昌市财政局财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开展“乐昌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及相关污水管网工程项目”、“乐昌市人力资源基层平台建设项目”、“乐昌市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等3个重点项目支出的绩效评价。二是深化财政改革。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镇级财政性支出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市直预算单位全部实施公务卡改革,公务卡刷卡比例与额度继续提高。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改革,组建了乐昌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规范采购评审工作,继续实行公务用车“两定点”,节约公务用车开支。稳步推进预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开展财政对外借款清查工作。全面开展财政对外借款清查工作,共清理财政性借款33,228万元。四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小金库”、违规使用专项资金和农村“三资”清理等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了涉农专项资金、政府采购执行情况等专项检查。建立财政内审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各位代表,2013年我市财政运行总体较好,但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财政收入持续高位增长难度加大,培育壮大财源的任务十分繁重。二是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和财政资金供给存在较大差距,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府性债务举借和偿还机制不够健全,财政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四是财政管理仍需加强,资金使用绩效尚需提高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继续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14年预算草案

 2014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省、韶和乐昌关于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抓改革、稳增长、惠民生、转作风”的工作要求,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依法理财,提高收入质量,不断壮大财政实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为全面实现乐昌新一轮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我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要求,2014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13%,全市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确定为:

一、全市财政收支预算(详见附件二)

      全市财政总收入安排149,566万元,其中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按增长13%安排,为59,500万元。全市财政总支出安排149,566万元,其中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45,366万元,剔除上级专项比上年预算增长16.32%(下同)。当年收支平衡。

(一)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安排情况。

税收收入38,976万元,增长12%。其中:国税税收收入9,824万元,增长12%;地税税收收入29,152万元,增长12%。非税收入20,524万元,增长14.95%

(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主要项目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92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同)增长17.98%;公共安全支出8,749万元,增长14.20%;教育支出34,625万元,增长17.57%;科学技术支出1,806万元,增长46.8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495万元,增长32.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729万元,增长13.20%;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1,094万元,增长16.33%;节能环保支出1,888万元,下降2.0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19万元,增长14.16%;农林水事务支出20,578万元,增长13.47%

(三)2014年基金收支预算

   2014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22,957万元。2014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22,957万元。

二、依法理财,科学管理,全面完成2014年预算任务

2014年,全市财税部门将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韶的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一)转方式调结构,力促经济增长财政增收。

强化财政宏观调控功能,切实把握政策落实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财政稳定增收。一是继续实施小型微型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积极应对“营改增”税制改革,促进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落实好其他各项税费减免政策,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宽松的财税环境。二是着力优化投资结构,优先保证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努力扩大消费需求,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进一步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三是促进产业协调发展。巩固夯实第一产业基础地位。第二产业突出支持工业实体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企业自主创新、集群发展。第三产业着重支持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业提质升级。四是拓宽财税增收渠道。依法合理组织财政收入,坚持扩张总量和优化结构并重,不断提高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财税效益,完善综合治税协调机制,加强涉税平台信息比对结果的利用。

 (二)重民生强保障,力促发展成果群众共享。

 加大民生政策的协调推进力度,逐步完善民生资金的投入和管理机制。一是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多渠道多形式扩大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资源,统筹改善城乡中小学办学条件。提升职业教育基础能力,重点支持中职示范校建设。增加特殊教育投入,健全困难学生奖扶体系。二是推进城乡保障全覆盖。加快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加大社保扩面征缴力度,巩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成果。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着力解决大学生、困难家庭等群体就业问题。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投入。做好社会救济工作,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和五保供养标准。三是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提升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水平。四是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建立促进文化改革发展的保障机制,落实农家书屋、送戏下乡、镇街综合文化站等文化惠民工程配套资金,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构建城乡一体化现代治安防控体系,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三)增投入重协调,力促城乡统筹一体发展。

 强化中心城区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统筹一体发展。一是加强环保生态建设。强力推进城市大提质,推动中、小河流治理,支持九峰水、廊田水、辽思水小河流治理。支持武江河饮用水源置换工程和坪石、黄圃水源置换工程建设。大力支持节能减排和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工作。二是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推进财政支农资金整合,促进农村特色经济发展,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加大农业产业投入,逐步建立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大力抓好政策性“三农”保险体系建设,加大投入支持水利改革发展。三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建设,扩大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覆盖面,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能力。

(四)抓改革建机制,力促财政科学精细管理。

 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一是深入推进财政改革。探索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制度。强化财政资金监管,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严格财政支出评审,提高财政资金效益。规范镇村经济管理,完成镇级预算单位公务卡改革。加强对同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督促和指导。二是建立健全预算管理机制。完善公共财政预算体系,全面提高政府性基金预算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三是加强财政绩效管理。坚持绩效优先理念,强化部门预算支出主体责任。加强对审计检查、财政监督和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逐步建立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

各位代表,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锐意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SPAN>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二、乐昌市2014年财政预算收支安排表

SPAN>年部门预算收支安排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