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管理

   发布机构: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生 成 日 期: 2014-05-14  发 布 日 期:  2014-05-14 
2013年乐昌市文广新局部门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
     共5个内设机构,1个直属管理机构,机关行政编制12名,行政执法编制7人,后勤服务人员数2人,编制数共计21人。
  (二)人员构成情况
     2013 年末实有在职人员分别为机关行政编制13人,后勤服务人员数2人,实有在职人员15人。(离)退休人员23人。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3年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364.85万元。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3年支出决算364.85万元。
  (一)其中2013年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共140.98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 、文化体育与传媒75.82万元。
    2 、社会保障和就业55.74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55.74万元。
  3、医疗卫生9.42万元,其中:行政单位医疗7.2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2.14万元。
     (二) 项目支出223.87万元。
     分别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万元,文化活动22万元,群众文化102.43万元,文化创作与保护10万元,其他文化支出35.84万元,电影40.8万元,其他新闻出版支出7.8万元。
   四、工作情况
    (一)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2013 年,我局共举办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25场次。其中“节庆”型文化活动10场次;广场文化活动6场次;千人书画大赛和美术书法作品展览4场次;其它演出、展览5场次。完成了年初制订的一年开展四个季度的广场文艺展演,组织2次以上的千人书画大赛活动和满足节庆型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的工作目标。我市千人书画大赛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广东省“特色文化品牌”,成为韶关市唯一一个被评选为省“特色文化品牌”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二)公共文化服务日益提升
一是大力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向上级争取了资金20万元,用于文化馆维修及购置设备,文化馆场办公条件得到进一步完善。图书馆的扩建改造工程已完成。还建的兴华影剧院正在停工整改中。“文化惠民”工程已完成送戏下乡100场,送书下乡8万册,送电影下乡2340场。为做好2015年乡镇综合文化站达标升级工作,我局工作人员多次到各镇16间文化站实地考察,并根据实际需要为各文化站添置了书籍、摄像机、照相机、电脑等,并对各镇文化站的达标升级工作提出指导性的建议。我局招商引资项目太平洋院线乐昌影城数字影院已全面完成建设,已正式营业,该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
二是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力提升。图书馆全年总流通量为130436人次,分别举办了科普展览和1期书法培训班。博物馆做好了文物展厅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免费开放服务。文化馆配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筹备武广客运乐昌东站募捐文艺演出及计生文艺宣传下乡工作。举办系列美术、书法、摄影、图片作品展览,继续开展“阳光爱心”文化艺术培训活动。
    (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显成果
    传统曲艺“乐昌渔鼓”被列为韶关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广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投入130万元完成了薛岳故居一、二期修缮工作。坪石镇皈塘村“湘南暴动朱德部驻李氏祠堂纪念碑”进行了重刻制作。受台风“尤特”、“潭美”袭击,我市不可移动文物“五山红军长征临时指挥所”和“南昌起义革命活动旧址”李氏宗祠的维修工作正在进行中。启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
    (四)打造文艺精品力作成果丰硕
文化馆副馆长欧伦彬同志撰写的《民间音乐九峰山歌概观》在神州杂志社发表,并被神州杂志社编辑部评审委员会评选为2013年2月一等奖;小戏小品《今日“财神”到我家》、《麻将风波》入选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全国小戏小品编撰的《文化大视野——全国文化系统文艺作品选集》优秀作品奖(最高奖);创作的歌词《想你无眠》荣获“中国音乐家——2013‘美丽中国’大型音乐展演活动”银奖,并入选国家一级图书《中国音乐家——“美丽中国”全国获奖新创词曲精选》;《我的未来不是梦》分别荣获韶关市、乐昌市“中国梦·劳动美”征文比赛优秀奖和二等奖。花鼓戏《树正影儿斜》、小品《应征女郎》分别荣获韶关市第四届小戏小品调演金奖和铜奖;多篇散文、通讯、小说及书画等作品在国家、省、市著名杂志上发表。 
(五)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坚持依法管理,认真做好文化市场行政许可审批工作。2013年,受理办证的文化经营场所15家,其中新办证11家,变更4家。6月7日,我局召开了全市娱乐场所业务培训班暨换证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升我市娱乐场所业主的法律意识和业务管理水平,启动我市《娱乐经营许可证》换发新证工作。
二是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努力创建平安文化市场。今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946人次,查处违规经营网吧3家、歌舞娱乐场所5间、印刷厂1间。收缴非法出版物1800册。积极处理好群众关于文化市场的投诉,有力维护了文化市场的安全稳定。结合创建“平安乐昌”工作,积极开展了春节、“五一”、“国庆”节前,中高考期间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检查等专项行动。
(六)新闻出版管理和广播电视工作稳步推进
2013 年,新闻出版管理办公室完成核验新闻出版企业63间,包括印刷企业31间,出版物发行单位32间。与多部门联合开展了“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清查了一批非法、盗版期刊。开展了“农家书屋周末辅导员”系列活动和“岭南流动书香车”百车下乡服务活动。解决了农民群众“读书难”、“看报难”等问题,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市政府机关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展良好,已完成安装正版软件计算机625台,顺利通过省和韶关市的检查验收。
广播电视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加强了安全保障期及节假日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开展了以整治药品广告为重点的专项工作,今年共受理相关投诉2件,办结率100%。我市有线网络未通达农村地区广播电视“户户通”工作已完成246套设备安装任务。完成了城区及坪石镇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乡镇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七)市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安排专人驻村,做好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组织党员进行了互助金捐赠活动,共捐赠互助金1350元;扎实开展信访维稳工作,及时办理投诉案件16件,其中政协提案答复4件,办结率100%。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市人民政府评为“2012年度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委授予“2012年度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附:部门2013年决算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