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管理

   发布机构: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生 成 日 期: 2018-03-30  发 布 日 期:  2018-03-30 
乐昌市博物馆2015年部门决算(补充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乐昌市博物馆概况
一、 部门机构设置
二、 部门主要职责
第二部分  乐昌市博物馆2015年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乐昌市博物馆2015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乐昌市博物馆概况
(一) 部门机构设置
      按照部门决算编报要求, 2015 年决算组成单位共 1 个,无内设机构,至 2015 年年末,乐昌市博物馆事业编制人数 11 人,现有事业在职人员 8 人,退休人员 2 人,包干工勤人员 4 人。
(二)部门主要职责
乐昌市博物馆主要工作职责有:文物征集、收藏、保护、陈列展览,文物修复,考古发掘。 2015 年的工作任务主要有:做好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完善陈列展览、做好馆内消防安全、环境绿化维护等工作;做好馆藏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做好民间文物征集工作;做好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做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修维护工程,达到文物保护目的。
 
第二部分   乐昌市博物馆2015年部门决算表
本年度本单位公开8张部门决算表格,包括:1.收支总表(3张),即:《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2.财政拨款收支表(5张),即:《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除涉密信息外,《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应当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应当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第三部分   乐昌市博物馆2015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5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支出决算总规模、各类支出决算规模及各类支出增减变化情况。格式如下:
(一)年度收入总体情况
乐昌市博物馆2015年度总收入353.96 万元,其中本年度收入181.26万元,上年度结余172.7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81.26 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5.11万元,下降7.69 %。主要原因:一是减少了科目“科学技术支出”的项目收入20万元。
2. 上年末结余17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余132.7万元,项目支出结余40万元。
(二)年度支出总体情况
乐昌市博物馆2015年度总支出353.94万元,其中本年支出  353.9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44.77 万元,主要用于(1)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修专项资金176.4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32.95 万元,增长305.63%,主要原因是2015年对省级保护单位薛岳家居之伯陵堂进行了修缮,因此项目经费投入较大;(2)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专项资金39.97万元,该项目经费于2014年拨款40万元,2015年用于博物馆内革命文物展览馆的建设与布展支出,结余0.03万元;(3)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经费14万元,与上年决算数相比保持一致,主要用于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第三阶段费用支出,具体为普查数据录入、审核、汇总及普查的宣传等工作;(4)中央补助免费开放专项资金5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相比增加了37万元,增长217.65%,主要原因是上年的免费开放资金下达文件是36万元,但由于省级财政对该项目的拨款时间推迟了,故上年只拨款了17万元,余19万元与本年的该项目经费一并拨入我单位。该项目经费主要 用于博物馆日常免费开放的宣传、环境维护、绿化,消防安全、监控设备维护等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了3.17万元,增长72.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单位增加了一名退休人员。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了0.17万元,增长了11.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市调整了行政事业医疗保障费。
 
二、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表说明
(一)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入说明
乐昌市博物馆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181.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1.26 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32.53 万元,增长21.87 %;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调整了在职人员及退休人员工资。
(二)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说明
乐昌市博物馆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353.94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3.94 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205.21万元,增长137.97 %;主要原因是上年有两项结余共172.7万元,今年作了支出;而且人员经费及退休工资支出今年也有调整。
分功能科目看,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44.77 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1万元
三、2015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乐昌市博物馆年度“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6 万元,完成预算3.5 万元的171.43 %。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5 万元,完成预算2 万元的175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5 万元的133.33 %;会议费0.5万元。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今年第一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需要,组织了“一普”工作会议,且下乡野外考古工作频繁,因此增加了公务用车运行费用。
与上年相比,2015年度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减少15.02万元,下降71.46 %。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13.07 万元, 下降78.88 %;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95万元, 下降49.37 %。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因工作需要,购置了一辆公务车;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接待经费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5年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3.5万元,占58.33 %;公务接待费支出2万元,占33.33%,会议费0.5万元,占8.33%。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支出3.5万元,2015年本部门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 辆,主要用于日常公务用车、下乡野外考古工作用车及外出文物保护工作用车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2 万元,主要用于上级单位检查和相关单位交流工作等方面的接待。2015年,本部门共发生国内接待46 次,接待人数共365 人。主要包括广东省考古所、广东省文物局、广东省“一普”普查办、韶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韶关市博物馆、各县博物馆、各乡镇文化站等等。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5万元比上年相比减少了15.02万元, 主要原因是上年因工作需要,购置了一辆公务车。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5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4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主要用于日常公务用车、下乡野外考古工作用车及外出文物保护工作。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 .绩效管理工作总体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    共涉及资金111.74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组织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修专项资金”、“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经费”等3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74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以上3个项目均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能够按要求完成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切实加强对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专项资金的管理,严把资金使用关,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的作用。各项工作按计划实施,节约资金,达到了预期的政治、社会效益,使资金使用达到了最大效益化。专项资金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规、政策,按规定方式支付。在项目资金实施期间,接受市财政、市文广新局的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做到专款专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为便于社会公众的理解,各部门需对公开内容中涉及的专业名词进行解释,格式如下:(以下专业名词解释供参考,各部门可以根据公开内容中涉及的专业名词自行予以增减)
一、 财政拨款收入: 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事业收入。
二、事业收入: 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 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 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非本级财政拨款、存款利息收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 “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 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 指事业事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 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 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面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 指在基本支出这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 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 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15年乐昌市博物馆决算公开表格.xls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