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管理

   发布机构: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生 成 日 期: 2020-03-25  发 布 日 期:  2020-03-25 
乐昌:“硬核”举措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本地劳动力就近就业

  乐昌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市为推进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有关部门“妙招”连出,“硬核”举措扎实推动乐昌市本地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业工作,切实推动乐昌市企业复工复产。

  一、积极开展“敲门行动”多渠道推动企业岗位和劳动力精准匹配

  “这段时间我们重点开展疫情期间外地务工返乡留乐劳动力摸排工作。”乐昌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陈广华告诉记者,该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镇街和村居作用积极开展“敲门行动”,动态跟踪摸排留乐劳动力情况和留乐就业意向人员情况。数据显示,截至3 月11 日,该市共摸排返乡人员共4898人,有留乐就业意愿的493人。针对该类人员,乐昌市组织人员精准推送岗位,引导他们留乐就近就业,切实推动解决乐昌市企业用工问题。

图片1.jpg

  此外,该市通过收集各类企业用工需求,特别是针对乐昌市315家重点企业,摸清对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用工需求,通过多种渠道推动乐昌市企业岗位和劳动力精准匹配,并重点推送岗位至有留乐就业意愿的返乡人员。截止3月11日,该市累计收集到 95家企业招聘信息,共有4164个岗位,用工需求2831 人。

  二、加强对企业和员工的“点对点”服务大力推进线上招聘

  为切实做好服务企业用工工作,乐昌市人社部门积极走访企业,特别是乐昌市重点企业,及时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了解企业困难,建立企业微信服务交流群,做到“点对点”精准服务,及时宣传和发布招工用工信息,此外还帮助指导乐昌市企业做好外地员工安排专车、购买车票或者拼车补助等形式返岗,做到“点对点”贴心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当下最为迫切的用工难题。据统计,乐昌市有18家企业累计派出83车次,将880名员工接返乐昌,并及时报上级做好乘坐返粤返岗专列等服务工作。

图片2.jpg

  “我们通过微平台、政府网站、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乐昌融媒体、省就业服务平台和村居平台等多渠道全方位推进网上岗位发布。”陈广华滑动着手机屏幕,把名为“乐昌就业”的微信小程序分享给记者,原来,该小程序是该市线上招聘服务的一次大胆尝试,目前该小程序已正式上线,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线上招聘服务平台功能,并把企业人才类招聘内容纳入了目前正在开展的2020年“丹霞英才”春季网络视频招聘和相关优惠待遇补贴工作。

  三、强化培训解决企业用工短缺问题

  针对企业外地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缺短返岗不及时问题,乐昌市充分发挥了职中开设的产业园班作用。据悉,今年产业园班毕业生首批46人,目前该批人次已全部做好顶岗实习计划安排,根据产业园企业需求及时安排提前上岗。同时,该市还鼓励企业开展短期线上培训,通过企业员工“老带新”、“师带徒”及时培训及时上岗,目前乐昌市已对韶瑞铸钢有限公司30名员工开展“师带徒”培训工作。

图片3.jpg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充分调动大朗乐昌结对帮扶机制,有关部门及时对接联系东莞大朗,目前从东莞及时调剂管理和技术人员共4人,帮助运输和调试生产机组3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及时调剂口罩生产技术员到乐昌市宝创企业协助开展复工复产。

  (人社局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