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管理

   发布机构: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生 成 日 期: 2017-07-27  发 布 日 期:  2017-07-27 
2016 年度韶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单位)决算公开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部门决算表格

三、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专业名词解释

韶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2016年预算组成单位共1个,韶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能是:

1.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起草有关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拟订安全生产政策和规划,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全市安全生产信息,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2. 承担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的责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负责组织全市性重大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依法组织一般、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3. 负责监督管理职责范围内的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承担劳动防护用品和安全标志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4. 承担非煤矿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的责任。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安全生产准入制度的实施,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5. 承担工矿商贸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检查的责任。负责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的颁发管理工作,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6. 负责重大危险源监控的监督检查、应急值班和事故信息接报处置以及信息化建设。

  7. 组织本市工矿商贸行业实施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和规程,监督检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在职责范围内依法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8. 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市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工作。

  9. 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情况。

  10. 组织指导并监督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的考核工作和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考核工作,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11. 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

  12. 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13. 组织拟订安全生产科技规划,指导协调安全生产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

  14.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15. 承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6. 承办市人民政府和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机关编制实有人数38名,其中:行政编制19名,行政执法专项编制19名。包括:局长1名、副局长3名;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1名,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8名、副科级领导职数6名。后勤服务人员数4名,退休人员4名。

(三)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 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组织和参与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联合行动、建立打非治违常态化、制度化长效机制工作情况和效果。

2. 深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完善重大危险源建档监控及安全治理工作情况

3. 按照依法制定的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开展达标创建工作情况。

4. 强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炮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化工园区安全基础建设。

5. 加强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管、提升职业病危害防控能力工作情况。

6. 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确保安全监管队伍相对稳定并得到逐步加强;加强安全监管部门的基础设施、交通工具和监管执法专业装备建设,建设标准达到国家和省的要求

7. 进一步贯彻实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危险化学品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环境。到年底争取完成:(1)生产企业换证18家;(2)经营企业换证90家;(3)烟花爆竹批发企业换证7家;(4)安全条件审查45家;(5)安全设施设计专篇审查40家;(6 建设项目试生产(使用)30家;(7 竣工验收审查及核查30家。 

8. 编制化工安全发展规划。

9. 编制韶关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

10. 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金等行业建立应急救援队伍。

11. 聘请专家或技术机构对矿山、危险化学品、有色冶金等行业危险程度分级划分。

12. 建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库。

13. 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意见,提高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业务能力和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的工作措施和效果;开展安全社区和安全文化创建活动的情况。

14.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15. 根据三定方案要求,承担市安委会日常工作。

二、部门决算表格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三、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对比情况分析:

12016年收入决算1576.40万元,上年收入决算1035.79万元,比上年增加540.61万元,增长52%。其中:人员经费703.22万元,上年人员经费455.11万元,比上年增加248.11万元,增长54%。公用经费173.79万元,上年公用经费130.95万元,比上年增加42.84万元,增长32%。项目经费699.39万元,上年项目经费449.73万元,比上年增加249.66万元,增长55%

主要收入增加的原因是:一是人员经费增加:公务员、退体人员工资、住房公积金、社保调增以及发放2016年、补发2014年、2015年住房维修和物业管理补贴等;二是公用经费增加:本年人头公用经费由上年的每人公用经费2.5万元调整为每人公用经费3万元,人头经费标准增加造成公用经费收入同时增加;三是项目经费增加:本年省、市项目比上年明显增加,同时资金也相应增加。

2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1576.40万元,年初预算支出1103.8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472.60万元,增长42%。其中:人员经费703.22万元,年初预算人员经费支出441.86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61.36万元,增长59%。公用经费173.79万元,年初预算公用经费支出134.44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39.35万元,增长29%。项目经费699.39万元,年初预算项目经费支出447.92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51.47万元,增长56%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比年初预算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公务员、退体人员工资、住房公积金、社保调增以及发放2016年、补发2014年、2015年住房维修和物业管理补贴等;二是公用经费经费支出增加:办公经费正常支出基本与预算支出持平,主要是年初预算未将公务员公务交通补贴纳入日常公用支出预算,而决算时根据相关规定却将公务交通补贴纳入公用经费支出中其他交通费用中反映,其次是年初预算未预算发入2015年厉行节约奖资金,造成本年实际支出比年初预算支出略有所增;三是项目经费增加:本年省财政拨款项目比上年明显增加,同时项目资金也相应增加,而且2016年部门预算并未包含省项目下达资金造成财政拨款支出决算项目资金明显比年初预算项目支出增加。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我局全年三公经费35.42万元,年初预算三公”58万元,全年决算比年初预算减少22.58万元,下降38%。上年三公决算40.45万元,全年决算比上年决算减少5.03万元,下降12%。具体情况如下:

    1.公款出国(境)费用情况

    今年上半年我局没有出国()事项发生,此项费用不存在。

    2.公务用车费用情况

    我局对公车运行费用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统一保险和统一报废更新制度,每季度对燃修费用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如实登记上报公务车辆情况,节假日严格执行公务车辆统一停放在单位院内的规定,在管理上严格有序。公务车辆保有数4台,全年度公务车辆费用29.03万元,年初预算三公” 公务车辆费用39万元,全年决算比年初预算减少9.97万元,下降25%。上年三公” 公务车辆费用决算29.07万元,全年决算比上年决算减少0.04万元,下降0.13 %

    3.公务接待费用情况

    我局的公务接待严格执行三定四不准制度,不存在公款大吃大喝及高消费娱乐等情况。今年全年度公务接待费用6.39万元,年初预算三公” 公务接待费用19万元,全年决算比年初预算减少12.61万元,下降66%。上年三公” 公务接待费用决算11.38万元,全年决算比上年决算减少4.99万元,下降43 %。国内公务接待67次,共计1206人。该费用支出由三个口径由行政运行的公用经费中业务接待费用列支。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6年本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3.79万元,上年机关运行经费130.95万元,比上年增加42.84万元,增长32%。主要原因是:办公经费正常支出基本与预算支出持平,主要是年初预算未将公务员公务交通补贴纳入日常公用支出预算,而决算时根据相关规定却将公务交通补贴纳入公用经费支出中其他交通费用中反映,其次是年初预算未预算发入2015年厉行节约奖资金,造成本年实际支出比年初预算支出略有所增。该经费支出由二个口径组成,其中:一是公用经费指标车辆经费项目支出8万元;二是公用经费指标公用经费支出165.79万元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6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63.4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物支出59.24元万、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67.9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36.24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61231日止,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都是一般公务用车。没有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五)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我局对绩效自评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绩效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刚,副组长:许立夫,成员:于涛、王小琴、王元虎、刘俊、邹外利、童建忠、巫新、黄泽高、侯鸿斌、廖平乡、廖伟萍。成立了自评工作组,按照自评工作要求,认真完成自评工作。认为全市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使用合理,并实行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专项资金使用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所有项目绩效等级评定为:优

自评工作组按照2016年市专项资金项目进行了认真审查核对,检查了专项资金的用途、实际使用情况,认为专项资金全部到位,资金使用规范,完成进度及质量较好,能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应有作用。并按规定对使用的财政资金效益进行自我分析、评价,顺利完成绩效自评工作任务。绩效目标申报表、自评表等填写规范,无错填、漏填等情况;自评报告按参考提纲要求撰写,相关内容与绩效目标申报材料相符,相关数据正确无误,与自评报告表相符,无弄虚作假现象。各项材料真实、准确,佐证材料无虚假。项目资金使用专款专用,并认真落实项目资金的申请和使用,确保资金的规范性、合理性、科学性和可行性,有利于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提高我市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减少事故损失,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四、专业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

附件:附件2附表:部门决算公开表样.xls

韶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720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