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韶关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200MB2C91293W/2022-00016 分类:
发布机构: 韶关市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05-06
名称: 三孩生育政策红利来了!韶关医保这样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三孩生育政策红利来了!韶关医保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2-05-06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认可长期均衡发展任务部署,推动国家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实施,市医疗保障局主动作为,全方位助力,制定出台了系列生育保险政策及措施,确保三孩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纳入生育保险保障范围,及时足额支付各项待遇,切实解决三孩生育医疗费用带来的后顾之忧,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一、生育政策更完善

  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根据国家和省的工作要求,市医疗保障局第一时间将三孩生育保险待遇政策落实落地,明确全市符合政策生育三孩的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等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并按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同步落实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生育三孩医疗费用纳入居民医疗保险保障范围。

  二、生育保险政策更成熟

  为了提高生育保险参保率,让更多新生儿家庭享受到生育保险的保障,市医疗保障局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征缴,全市职工生育保险参保人由原来的38万人增加到47万人,增幅达23%,效果明显。此外,将生育保险基金和职工医保基金合并使用,为生育三孩落实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等待遇的支付提供了坚强的基金保障。

  三、生育待遇更提高

  为了减缓三孩生育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市医疗保障局及时调整生育保险政策,大幅提高职工生育保险结算标准。新政策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生育待遇(元)

调整前

调整后

一级医院

二级医院

三级医院

一级医院

二级医院

三级医院

产前检查

850

950

1100

按项目结算,最高支付限额为2500元。

住院分娩

顺产

1900

2000

2100

4300

4500

剖宫产

5000

5250

5500

7000

7500

人工流产

住院

800

900

1000

2000

2500

门诊

400

500

600

1500

引产

1700

1800

2000

4500

5000

放置(或取出)宫内节育器

120

150

200

300

输卵管结扎

800

1200

1500

2000

输卵管复通

3000

4000

5000

输精管结扎

1000

1000

输精管复通

3000

4000

  四、报销更加便捷

  为进一步减轻生育医疗费用报销“跑腿”“垫资”负担,市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开展职工生育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韶医保〔2022〕23号),从今年5月1日起,生育医疗费用均可在医院收费窗口“一站式”直接报销,不需要垫资和返回报销。此外,同步开通了职工生育保险异地就医产生的生育医疗费用联网直接报销。

  五、参保服务更优化

  为简化新生儿参加居民医保流程,市医疗保障局将新生儿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纳入了韶关市“出生一件事”联办改革事项,只需要一张联办申请表,到户籍所在地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或辖区派出所“出生一件事”联办窗口或者户籍登记窗口,即可一站式办理新生儿参保业务,精简了新生儿参保的业务流程和佐证材料,优化了生育服务措施,真正实现材料多跑路,数据多跑腿,群众只跑一次就能办完“出生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