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省政府文史研究馆一行到韶关开展古驿道古村落调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副馆长麦淑萍率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一行6人于3月4日至8日到韶关南雄、乳源开展古驿道、古村落文化调研。市政府副厅级干部王伟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卢春燕、梁丽芳,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陈忠陪同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南雄开展实地调研,重点调研了梅关古道、广州会馆、新田村、篛过村等。



       梅关古道修建于唐开元四年(716年),由唐朝丞相张九龄奉诏开凿,随着社会发展,古驿道大部分路段改变很大,现存古驿道呈断断续续状态,其中梅关古驿道现存古道约1200米,宽3-4米,以青石、鹅卵石铺砌,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古驿道之一。驿道沿线主要文物遗存包括南粤雄关楼、古道、“梅岭”碑刻、古树及其他古遗址和革命遗址等。2013年梅关古道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调研组在南雄调研提出,古驿道、古村落是珍贵的文化资源,一是要摸清底数,做好规划,注重保护;二是要加强部门联合,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展修缮修复工作;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加强文物保护资金保障;四是要开展古驿道、古村落保护发展活化利用。
       调研组还到乳源开展了实地调研,重点调研了西京古道(五里桥段、猴子岭段、腊岭段)、大桥村、观澜书院等。



       西京古道乳源段始建于西汉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是汉武帝时期岭南各地通往京都的必经之道,现存的古驿道总长约40公里,目前保存较好的有猴子岭段(2公里)、五里桥段(2公里)、梯云岭段(2公里)、腊岭段(1公里)、石门坳段(2.5公里)。



       调研组在乳源调研提出,要深度挖掘古驿道、古村落文化旅游方面内涵和价值,以古驿道、古村落为纽带,整合串接周边资源,在整体保护的基础上活化利用好古驿道、古村落资源。继续办好“奔向广东第一峰铁人三项挑战赛”、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西京古道文化旅游节等赛事和活动,把古驿道、古村落资源宣传好、开发利用好。
关闭窗口 打印此页

上一篇:中国文化报报道我市风度书房建设情况

下一篇: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公文办理和材料写作培训班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