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韶关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您:中秋国庆莫大意,饮食安全要注意

时间:2021-09-17 09:25:10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外出游玩、朋友聚餐、购物娱乐、家人团圆等将成为众多消费者假期的主要安排,为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确保度过一个健康、平安、愉快的“双节”,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韶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1年中秋、国庆“双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方面:

  一、出行旅游保安全,疫情防控不忽视

  “双节”期间,消费者如果选择跟团出游,一定要查看旅行社经营资质、证照是否齐全,还要考察信誉程度,面对低价诱惑,消费者要估算可信度,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选择合理的旅游路线;签订合同时,要仔细阅读旅行社提供的合同条款,明确交通工具、路线、就餐、住宿标准、购物时间和次数等内容;选择自驾游、户外游的,要避免到人烟稀少、设施破败的偏僻危险区域游玩。

  当前,在全球新冠疫情流行的严峻形势下,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压力依然很大。因此,广大消费者在“双节”假期仍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双节”期间出行消费者要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在出行前应了解出发地及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和相关防疫要求,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行过程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二、选购月饼要留心,食品安全须谨慎

  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最好到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和专卖店购买,注意查看月饼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厂名、厂址等是否齐全、清晰,月饼本身是否有变质现象,不要购买“三无”月饼。购买月饼时,还应当注意查看月饼外包装上标示使用的添加剂成分,尽量选择添加剂种类少、保质期短的月饼;另外,要警惕一些商家以“保健”“养生”“打折促销”为噱头忽悠,避免购买过度包装的月饼,过度包装的月饼一般价格偏高,同时还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三、健康饮食重卫生,聚餐节约不浪费

  节假日是家人朋友外出聚餐的高峰期,“双节”聚餐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注重食品安全的同时,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在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的餐饮服务商家订餐,根据自身实际需求点餐、适量取食,适度消费,厉行文明节约用餐,用餐后主动打包,切莫讲排场、爱面子,让盛宴变“剩”宴;在家自办宴席的,要注意从食品采购、贮存、烹煮、清洁等各个环节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在冷藏条件下储存容易变质的食品原料和熟食,不食用有风险或不熟悉的食物。

  四、打折促销理性看,合理消费不盲目

  “双节”期间,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商家的促销手段,不为“爆款”“特价”等宣传冲昏头脑,不被网上展示的精美外包装图片所蒙蔽,谨慎选择“网红”直播带货销售的各类产品,以免为一时的冲动消费而后悔。建议消费者在明确消费需求以及充分了解产品真实品质的情况下再作出购买决策。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注意保留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通过电商平台或者“直播带货”购物的,还应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关键信息。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韶关市消费者委员会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时,应当向经营者索要消费凭证并保留一段时间,以便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日后维权的依据。当遇到消费纠纷时,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表达合理诉求,和解不成可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委员会进行投诉,寻求消费调解,如商家涉及违法行为的,可向有关执法部门举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