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乳源县 > 审计结果公告

乳源瑶族自治县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

时间:2020-11-20 11:00:2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我县财政部门认真执行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批准的财政预算,深入推进建设富裕美丽文明法治新乳源,着眼长远谋篇布局,重规划,强措施,抓落实,财政管理不断完善,县级财政预算执行良好,财政收支管理总体规范,审计整改力度不断加大,2019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良好。

  ——强化管理,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一是抓税收收入,对全年收入任务进行分解,压实责任,定期研判,按照年底的收入目标定任务抓进度;加强对财政收入形势和税源情况的分析研究,积极挖潜创收,以查促收,以查促管、堵漏增收。二是抓非税收入,通过清缴补征等手段加强非税收入征管,抓好土地出让、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确保各类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及时足额入库,确保实现全年预定收入目标。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132万元,同比上年增收6,478万元,增长10.34%。

  ——统筹兼顾,财政支出得到保障。主要围绕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教育医疗、招商引资、城市提升等民生重点工作,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建设,并取得较大成效;大力支持乳桂经济带建设,推进瑶族风情特色县城建设步伐;加快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把财政资金的支出重点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等项目建设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益。2019年仅教育支出一项同比增支8089万元,增长18.6%。

  ——深化改革,财政管理成效凸现。逐步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建立绩效指标库,完善事前绩效目标审核、事中绩效执行监控、事后绩效执行机制,将评价结果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范围,与次年预算安排挂钩,初步建立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了预算约束力。坚持“财政预算先行”原则,落实预算编制和执行,定期向人大报告预算执行情况的制度。强化了绩效管理,对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环节进行绩效导向,保证了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加大。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按照审计报告的要求,认真组织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县人大报告。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底,对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涉及整改单位19个,指出应整改问题131个,其中:已整改129个,整改完成率98.47%;未整改2个,占1.53%。整改问题金额共计130643.53万元,其中:已纳入预算管理资金2050.32万元,调账处理49.31万元,退回财政资金1280.45万元,退回原单位渠道资金74570.57万元,上缴财政资金758.93万元。未整改的主要是县旅游局债权债务时间较长,难以落实整改;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租金收入未上缴财政是历史遗留问题,难以落实整改。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积极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全覆盖,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组织对财政2019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和镇财政管理情况等审计。结果表明财政编制预算趋于合理,部门预算执行良好。

  (一)县级财政管理审计

  重点审计县财政局具体组织的执行县级预算、编制决算草案等情况,延伸51个部门单位和9个镇。据县级决算草案反映,2019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总收入344,255万元,总支出324,459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9,79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总收入53,500万元,总支出49,564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93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652万元,总支出1,65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1,980.1万元,总支出30,360.4万元,本年结余1,619.37万元,滚存结余48,918.7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县财政将收取的非税收入滞留在非税收入户,未及时缴入国库,少列预算收入1786.09万元。二是县财政预算编制不科学,造成预算资金沉淀,未发挥资金效益,涉及金额14130.01万元。三是县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力不彻底,县司法局有101.91万元存量资金未上缴财政统筹使用。四是县财政2019年通过联席会议向6家非预算单位安排投资扶持资金、鉴定费、办公经费等,涉及金额366.24万元。五是预算执行不严格。(一)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培训费预算执行16.67%,涉及资金20.3万元未使用;(二)县水务局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资金使用进度缓慢,未达到2019年底前完成支出的要求,涉及资金1,165.82万元;(三)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房屋租金、房屋公摊面积、房屋产权份额、利息等8.38万元未按规定上缴财政。

  (二)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

  2020年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对全县60个部门单位和9个镇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是:

  1.县广播电视台开票员王某2016年开票收取的电视费合计2.77万元,至审计日仍未将款票上交单位入账,涉嫌贪污。

  2.县广播电视台违反现金管理规定,公款私存,截止2019年8月涉及金额5.28万元仍存在个人账户,未缴入财政账户。

  3.2017年9月东坪镇政府用自有资金替南水村委会张屋村、东田村委会茶山口村缴纳国土“两违”罚款13.93万元,至审计期间未归还。

  4.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无依据发放34人降温费,涉及金额2.26万元;县委党校无依据发放寒暑假加班费和招生补贴、论文指导费、社会调查指导费,涉及金额19.26万元。

  5.县市场监督局和县委党校利用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违规聘用人员;县司法局2018年11月至2019年12月违反我县规定聘请第三方会计代理单位会计业务。

  6.县司法局对纳入集中采购目录服务的2015年至2018年支付一村(社区)法律顾问经费未实行政府采购,并且无发票入账,涉及金额345万元。

  7.县广播电视台网络部维修人员2018年1月至2019年8月差旅费报销单据按月一次申报,未列出具体出差日期,涉及金额13.57万元。

  8. 县委党校存在年底“突击花钱”的行为,在未有实际经济活动、未取得发票的情况下直接登记支出,涉及金额1.5万元。

  9.县残疾人联合会未充分发挥新增债券资金效益,涉及金额185.81万元;县高级中学沉淀专项资金,涉及金额2.29万元。

  10.三公经费管控不严。一是2019年有54家一级预算单位支出公务接待费中只有29家通过财政公务卡系统还款,用公务卡结算单位比例为53.70%,占公务接待费支出金额比例仅为10.57%。二是县委办超预算列支培训费,涉及金额6.4万元。三是县发改局超预算列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涉及金额3.1万元。四是县委党校在培训费科目支出不在培训期间消费的餐费。五是县机关事务局、县广播电视台、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委党校、东坪镇6个单位未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存在接待费用、人数或餐数超过标准,接待无公函,接待无明确用餐事由或没有严控接待范围等问题。六是县司法局违规预支差旅费,涉及金额1.3万元。

  11.会计核算不规范。一是县司法局2018年违规收取县地税局转入经费,涉及金额3万元。二是14个一级预算单位存在从零余额账户提取现金存入基本户用于单位基本开支,未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三是县机关事务局虚增支出。四是县农业农村局2010年将耕地地力培育经费15万元挂入应付账款,未及时调整收入。五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虚列支出,虚增债务,重复计提2017年1-5月福利费,涉及金额3万元。六是县委党校2016-2018年共向本单位工会经费帐多拨付工会经费,涉及金额3.57万元。七是县司法局2019年未登记会计账簿。

  12.档案资料不健全。县妇幼保健中心孕产妇身份信息资料不全,孕产妇提供个人资料杂乱且并未加盖本人指印,人民医院和桂头卫生院部分孕产妇信息未登记花名册和收集个人信息。

  二、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

  组织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复工、复产、复市政策,医疗系统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新冠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政策落实。审计结果表明我县按照国务院减负办、省政府和市政府对清欠工作和新冠疫情防控以及新冠疫情以来推动复工、复产、复市的统一部署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财政资金及时安排到位,捐赠款物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专项贷款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县妇幼保健中心截至2019年8月30日,拖欠中小企业设备款,涉及金额79.22万元,其中:一年以上44.3万元。

  三、工程项目审计情况

  组织对广东乳源经济开发区72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县住建局6个市政建设项目情况审计,抽查县农业农村局1个项目、县林业局3个项目。审计结果表明广东乳源经济开发区、县住建局资金筹集和使用基本符合财务规定,支付审批程序、支付依据、票据完整性基本符合要求,基本执行了招投标制度、建设工程监理制度。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广东乳源经济开发区对园区规划不完善,未考虑弃土点,导致园区内存在乱堆乱弃乱挖现象,造成清理成本增加,涉及金额306.25万元。二是广东乳源经济开发区7个项目施工单位未按图施工,监理单位对竣工图和现场核实不到位,结算工程量不实,其中4个项目造成多付工程款,涉及金额146.26万元;县住建局1个项目工程进度款未按实计量,多支付工程款,涉及金额163.21万元。三是广东乳源经济开发区2个项目工程新增内容未办理审批或变更手续,涉及金额16.64万元。四是广东乳源经济开发区6个项目未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其中:1个概算超过可研批复12%未办理审批手续、2个建设规模和地点发生变更未重新报批环评、3个项目施工单位无资质。五是广东乳源经济开发区3个项目工程招标设置排外条件。六是广东乳源经济开发区4个项目先实施后补签合同、2个项目未按合同条款履行。七是县住建局5个项目竣工图与现场不符,涉及金额76.71万元。八是县住建局4个项目监理人员未履职到位,出现竣工图绘制不规范、工程设计变更手续不完善、总监理工程师涉嫌由他人代签工程审批资料等问题。九是县农业农村局和县林业局4个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其中:县农业农村局1个项目工程完工后,未按合同规定预扣工程质保金,涉及金额4.31万元;县林业局1个项目未及时签订采购合同,1个项目未按相关规定设置工程进度、工程量支付合同价款,存在资金支付风险,1个项目竣工验收结算书无日期,2个项目在政府采购时未履行政府采购流程。

  四、国有资产及国有资源审计情况

  (一)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组织对县明源公司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县明源公司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2016年8月至2019年3月县明源公司应收陈某承包租金62.5万元未收,有国有资金流失风险。二是县明源公司违规发放津补贴,涉及金额8.4万元。

  (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围绕县委县政府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重点开展了东坪镇原党委书记华跃、镇长赵春英同志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审计结果表明东坪镇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政策及工作部署、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和“一岗双责”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东坪镇辖区内自然资源资产和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东坪镇截至2019年6月未按目标责任要求建立耕地保护相关制度。二是未完成耕地保护目标,相差2011.5亩。三是2016年5月至2019年6月期间,东坪镇未建立森林病虫害防治应急预案。四是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期间,东坪镇未制定打羸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