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乳源县 > 审计结果公告

乳源瑶族自治县2018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19-09-17 00:00:00 来源:审计局管理员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按照党中央、省委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今年3月,委组建审计委员会,加强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集中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审计监督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一年来,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认真履行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审计工作任务。组织实施2018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着力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作用。结果表明,2018年,我县财政部门认真执行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的财政预算,深入推进建设富裕美丽文明法治新乳源,着眼长远谋篇布局,重规划,强措施,抓落实,财政管理不断完善,县级财政预算执行良好,财政收支管理总体规范。审计整改力度不断加大。
——加强了财税征收管理。主要围绕东阳光、水电、商贸集群三大支柱产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支持招商引资推介,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和夯实财税源基础,努力培植财源税源;加强了对全县经济运行的监测,重点抓好重大税源征收,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2,654万元,同比增收6,353万元,增长11%
——加强了财政支出管理。主要围绕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教育医疗、招商引资、城市提升等民生重点工作,并取得较大成效;大力支持产业特色小镇的建设,推进了瑶族风情特色县城的建设;加快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把财政资金的支出重点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等项目建设上,如:2018年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4,185万元,同比增支7,556万元,增长28%
——推进了财政管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了预算约束力,坚持“财政预算先行”原则,落实预算编制和执行,并执行定期向人大报告预算执行情况的制度,对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环节进行绩效导向,保证了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加大。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按照审计报告的要求,认真组织了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县人大报告。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底,对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涉及整改单位18个,指出应整改问题46个,其中已整改40个,整改完成率87%;正在整改6,占13%。整改问题金额共计16,368.08万元,其中:已纳入预算管理资金3,339万元,调账处理6,826万元,退回财政资金1,670万元,退回原单位渠道资金465万元,上缴财政资金226.20万元,移送主管部门处理1项,移送纪委处理2项。
一、县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县财政局具体组织的执行县级预算、编制决算草案等情况,根据县级决算草案反映,2018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总收入328,341万元,总支出288,677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9,6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总收入31,865万元,总支出30,430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43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40万元,总支出137万元,调出资金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9,985万元,总支出32,998万元,本年结余-3,013万元,滚存结余47,299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县级预算收入不够完整,少列预算收入2,049万元。其中:非税收入上年结存3,028万元中有2,049万元仍滞留在非税收入户,未及时清理上缴国库。
(二项目实施条件不具备,导致当年未能实际支出,涉及资金3,213万元。
(三项目实施跨年度,按项目进度付款,导致当年未能实际支出,涉及资金36,649万元。
(四为达到支出进度考核指标,提前列支财政资金,涉及金额74,514万元。
(五以暂付款替代预算支出,涉及金额33,580万元。2018年末我县垫付各类暂付款项余额52,415万元,其中:垫付应由预算安排支出的土地收储成本33,580万元。
(六新增债券资金执行率差,涉及金额13,000万元。2018年我县新增债券资金40,000万元,计划安排12个项目,其中4个项目支出低于50%,涉及金额13,000万元。   
(七文化馆服务建设经费和免费开放资金没有实行国库统一支付,造成部门资金使用失去财政监管,涉及金额102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8年完成了对县教育局、县环保局、县水务局、县旅游局、县开发区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是
(一县委党校、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未能科学合理地预算当年的收入支出,预算编制不科学,导致财政拨款与年初预算数差异较大,预算拨款执行率分别为81.72%,85.33%。
(二财务管理混乱,涉及资金33.86万元。其中:县委党校超标准计提工会经费2.26万元;存在“突击花钱”的行为,提前列支费用1.58万元。县委党校、县民族文化传习馆大额使用现金,涉及金额10.82万元。县教育系统有7所学校列支应由承包人负担的财务费用,涉及金额14.20万元。县经济促进局未做到专款专用,涉及金额5万元
(三非税收入未上缴财政预算核算,涉及金额86.82万元。其中:县民族文化传习馆演出费用75.39万元,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租金收入11.43万元。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其中:县委党校部分公务接待无派出单位公函或邀请函;部分公务超次数安排工作餐;陪餐人数超标准。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务接待部分超标准接待、陪餐人数超标准、超次数安排工作餐。
三、企业审计情况
2018年主要对县银源水电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审计,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超过十五年应收款至今未清收,涉及资金27.51万元。
(二未按规定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
(三发放2017年度班子成员激励款25万元(共7人领取),未缴纳个人所得税。
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审计情况
2018年主要对桂头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行了审计,以及抽查了部分挂扶单位的扶贫情况,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桂头镇精准扶贫“以奖代补”产业扶持资金使用进度缓慢,资金使用率仅为36.08%,涉及资金94.90万元沉淀在财政所。
(二桂头镇有3户5人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重复领取2017年最低生活保障补助金,涉及资金0.27万元。
(三县扶贫办对未列入民政低保、五保系统保障范围的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215人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涉及资金29.85万元。
(四)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桂头分社向精准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设定需提供担保条件,致使贫困户小额贷款难。
(五桂头镇精准扶贫户档案资料不实,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的工资性收入没有相关证据支持;家庭经济收入调查表数据与扶贫信息系统数据不一致。
(六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将村委干部7人列入扶贫慰问对象,扩大了开支范围。
五、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情况
(一“村帐镇代记”整改方面。抽查9个乡镇9个村委,发现主要问题有:1个村委公款私存;1个村委超额提取现金;2个村委未登记固定资产;3个村委没有落实“五签一审”制度;1个村委会议记录不完善;1个村委未按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发放津补贴;6个村委餐费报销不规范和违规报销。
(二省级财政支持山区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及相关政策落实方面。发放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未达到省定方案标准;超标准发放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正副校长、正副园长教师生活补助,涉及多发放生活补贴27.02万元;审核把关不严,至使退休教师继续领取补助资金,涉及资金0.53万元;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率低,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有1,866.73万元滞留在县财政未能形成支出。
(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县人民医院升级建设项目在未依法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施工;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进度缓慢,项目支出没有达到年度支出要求;县财政延期1月,未按省规定的时间及时发放村卫生站医生补贴;县中医院建设有27种关键医疗设备未列入采购计划,未达到配备76种关键医疗设备的要求。县人民医院项目建设总投资2.518亿元,目前到位资金5,592万元,资金缺口1.96亿元。
六、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情况
2018年以来,对有关单位进行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发现以下问题:
(一企业申报财政资金方面。乳源东阳光机械有限公司申报支持首台(套)装备的研发与使用资金的资料部分不规范、不完整,项目购销协议标的、数量、价款不符,申请资料无交易产品价格公允性说明,无价格真实性承诺函。
(二去库存方面。县国土资源局未按规定收取土地竞买保证金,涉及少收竞买保证金10万元;县国土资源局未履行职责,未对竞拍资金来源进行审查。
(三“放管服”改革方面。县供气企业未制定办事指南,造成用户多次往返办理报装,不利于群众办事;县政府违规将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作为办理用气、用水的前置程序,对我县水电气事项发展造成障碍;县供气企业价格执行文件已过期;县供气企业“乳源安顺达”气价未在门户网站公布,脱离社会监督;县供气企业“乳源安顺达”未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的部署;未将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事项列入部门权责清单未提供网上办事平台在线咨询户籍政策、预约户政业务等服务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需重复提供资料,暂未实现立等可取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快速办理“绿色通道”服务暂未细化具体措施未提供居民身份证相片免费采集和“多拍优选”服务
 七、审计建议
(一)针对财政管理存在的不规范、不完善方面,各部门、单位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力,规范财务管理工作。
(二)应完善各项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办法,制定盘活存量资金工作方案,切实提高财政存量资金的效益
(三)加强对政府债券资金的管理工作,防范风险规范管理,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县发改、财政、建设等部门要加强联动机制,定期研究推动项目实施的有效办法,保证政府债券支出的有效性
(四涉及扶贫、民生领域存在的问题,各单位应及时认真整改。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县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得到整改和纠正,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已做出处理处罚意见和移送有关部门;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建议有关部门建立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县审计局将按照县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