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韶关市生态环境局乐昌分局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核与辐射安全信息

什么是放射性

时间:2021-10-28 16:49:5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原子核自发地放射出α、β、γ等各种射线的现象,称为放射性。
  放射性是1896年法国物理学家贝壳勒尔(H.Becquerel)发现的。他发现铀盐能放射出穿透力很强的,并能使照相底片感光的一种不可见的射线。经过研究表明,它是由三种成分组成的。
  一种是高速运动的氦原子核的粒子束,称位α射线,它的电离作用大,贯穿本领小。
  另一种是高速运动的粒子束,称为β射线,它的电离作用较小,贯穿本领大。
  第三种是波长很短的电磁波,称为γ射线。它的电离作用小,贯穿本领大。
  以上三种射线,由于他们的电离作用贯穿本领,在工业、农业、医学和科学研究重要的应用。
  现在知道,许多天然和人工制造的核素都能自发地放射出射线。除了上述3种射线外,还有正电子、质子、中子和中微子等其它粒子。能放射各种射线的核素,称为放射性核素。发射放射性是核素一种固有的特性,不受加温、、加压或加磁场的影响,是由原子核内部的变化引起的,与核外电子状态的改变关系很小。对放射形的研究可以深入了解原子核内部的结构。
  乐昌市环境保护局
  2021年10月28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