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专项整治 > 专项行动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月饼专项食品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2020年第31期)

时间:2020-09-18 17:16:0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切实保障中秋节食品安全,中秋前夕,韶关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认真组织开展月饼专项监督抽检。本次抽检任务的承检机构为深圳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韶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本期省转市级及市本级抽检月饼共146批次样品。其中,省转市级流通环节18批次,生产、小作坊环节18批次,餐饮环节33批次;市本级流通环节37批次,餐饮环节23批次,生产、小作坊环节17批次。本次检验项目主要包括:酸价、过氧化值、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脱氢乙酸、纳他霉素、微生物、菌落总数等多项指标。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本次抽检的146批次均合格,合格率100%(抽检明细详见附件)。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在选购、食用和保存月饼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一、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时令性食品,种类繁多、风味各异,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月饼,并留存购物凭证。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盛放容器是否清洁(特别是散装月饼)、包装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生产许可证标号、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内容。购买后按照包装标签标示的方法贮存,贮存时限不要超过产品保质期。

  二、网购月饼时,不要被网上精美的图片、实惠的价格蒙蔽,不要轻易购买所谓的“爆款”不知名产品。由于无法提前了解月饼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等具体情况,同时在邮寄过程中易出现挤压变形、包装破损而受到污染、变质等问题,加上月饼是易腐食品,不属于网上7天无理由退换产品,所以消费者应选择正规网络平台的品牌专营店,交易过程中要和卖家约定服务的各个细节,以免买到“三无”产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

  三、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食品,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老人、儿童、糖尿病患者和肠胃功能弱者,更要注意适量为宜。对于冰激凌月饼、冰皮月饼等,消费者更需要注意结合自身的身体状况有选择性地食用。月饼应在保质期内食用,食用前应注意观察月饼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等现象,一旦发现异常,应停止食用。

  四、谨防消费陷阱。不要轻信“无糖、低脂、素馅、不添加香精、不使用色素、不含防腐剂”等宣传,特别谨防所谓的“保健”月饼,国家相关部门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对待促销打折月饼,一定要按需要理性购买,不要被所谓低价、促销迷惑,要选择正规厂家,品质有保障的月饼。

  消费者如果发现月饼等生产经营食品的单位及购买的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备注:合格产品信息仅指本次抽检标称的生产企业相关产品的生产日期/批次和所检项目)


附件1:省转市级食品监督抽检合格食品明细表(69批).xls

附件2:市本级食品监督抽检合格食品明细表(77批).xls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