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韶关学院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暨韶关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及中小学思政年会召开

时间:2023-04-11 09:06:57 来源:教科院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3330日至31日,韶关学院和韶关市教育局在乳源瑶族自治县教师发展中心召开“韶关学院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暨韶关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会议,同时套开“2022年韶关市中学政治教研会暨小学思想品德专业委员会年会”韶关市教育局副局长曾楚清,韶关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孙家明,乳源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付慧燕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曾楚清在会上指出,此次会议做到了认真谋划、精心准备、内容丰富、效果很好。关于帮扶工作,一年多来,韶关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帮扶工作,秉承“地方所需,韶院所能”的理念,启动了“赋能提质”“支教留韶”“互融互促”“改革深化”“固本铸魂”“创新示范”等六大帮扶工程及十三项具体举措,对标对表稳步推进我市基础教育对口帮扶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帮扶工作,深入学校调研,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培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市教育局对帮扶工作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以确保帮扶工作推进顺利、成效明显。今后,市教育局要继续对接好帮扶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在资源、人才、理论等方面的优势,着力在师资队伍培训上下功夫提升帮扶的质量和效益。

  关于思政教育工作,曾楚清认为,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高度重视中小学思政教育工作,思政课极其重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教师是关键师资,他就思政课工作提出了“七个加强”的要求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市教育局要加强与韶关学院的沟通联系,协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

  二是要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当前,小学阶段的专职思政教师严重不足,要花大力气、多想办法配齐配足小学思政专职教师。小学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在学生情感的认同、习惯的养成、品格的形成等方面都起着奠基作用,因此,思政课的作用尤显重要。而只有专职教师才能更好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把小学生的基础打好,让他们形成正确的“三观”,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标准,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核心素养要拓宽渠道,加强特聘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聘请英雄人物、劳动模范等充满正能量的先进人物给学生上思政课,做好大思政建设。要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配齐各学段教研员。

  三是要加强课程建设教师要学好、用好新课标,创造性地用好教材和教学内容;各学段的思政教师要加强交流、研讨、衔接;要构建大思政课程体系,其他学科要挖掘思政教育的内涵,做到课程思政,各学科教师都是学生的思政老师,都是学生的引路人,做到各学科协同育人。要加强家庭教育、家长队伍建设,提高家长对思政课的关注度和重视度。要努力提升思政课堂质量,打造思政精品课程思政示范学校

  四是加强质量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的方式方法,讲究教学艺术,向学生讲好道理,不能照本宣科,要在生动中见深刻、在深刻中体现生动,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学生自发、主动地认同教师所讲授的内容,产生情感共鸣,打造高效课堂。

  五是加强基地建设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思政教师每年要有不少于2次的校外实践活动。同时,要加强学生的研学实践,让学生做到学、研、训、验相结合

  六是加强品牌建设着力打造思政品牌教师、品牌学校与品牌基地创建思政示范校。

  七是加强制度建设要落实好各级关于思政教育的文件精神;要密切与各相关部门的联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判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要完善教学教研制度建设,市、县教研员要加大统筹力度,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跟进、有结果;建立健全优质课、公开课、示范课、教学设计等各类成果评选和展示制度让老师们积极展示自己的才华和教育教学成果;要加强教师的激励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思政教师党员的比例,在评先评优、职称评定、岗位聘任、提拔任用等方面优先考虑思政教师;学校要优先保障思政课教研、活动、实践的经费;在各级各类教学成果的评选上要优先考虑思政教师要加强思政课建设的组织保障制度建设,将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学校和地方党政教育履职考核,抓好贯彻落实。

  孙家明指出,韶关学院认真贯彻落实《韶关学院与韶关市教育局结对帮扶协议(2021—2025年)》,努力推进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及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做到了共商方案、共建基地、共同培训。接下来,要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系统思维,实现一体化推进。二是坚持选树典型,激发中小学思政教学主动性。三是坚持项目驱动,落实立德树人。

  付慧燕致欢迎辞时提出她对乳源思政课建设的期许,希望该县广大思政教师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中小学思政教育发展。

  会上,韶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席丹丹老师从多方位、多角度解读、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与会人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韶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海龙博士的“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题讲座,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出发点,讲述了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内容。

  韶关实验中学教师黄思华分享了教学创新实践经验:新时代背景下思政课教学理念创新之6度教学,即教学有效度、有温度、有热度、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乳源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林沁通过“打好组合拳,建构大思政”这一主题,展示了工作坊成立至今取得的成绩,通过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来构建大思政格局,致力打造高水平,高质量“金课”,并提出了今后的发展设想

  韶关市浈江区风采实验学校王志亮、仁化县田家炳小学华明春、南雄市第一中学冯华梅、始兴县沈所中学邱文禄、仁化中学马娟、韶关市第五中学黄君海等6位老师宣读了2022年度韶关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优秀教学论文,他们分别从论文题目的确定、论文的构思、总结反思等方面进行宣读,结构严密,分析深刻。

  韶关市浈江区风采实验学校王志亮、武江区西河学校赵蓓、南雄中学丁晶晶等3位老师展示了思政课一体化优秀课例。这些课例善于就地取材,利用本土资源,教学接地气。老师们各具特色的教学成果展示,对韶关市的思政教育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思政教研员刘李明、小学思政教研员卢升分别对2022年全市中小学思政教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部署了2023年的工作任务。同时号召广大思政教师要提升思政课质量,充分发挥思政课培根铸魂的作用。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教育局德体卫艺科科长彭水林,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秉健,韶关学院宣传部理论科长唐勇韶关学院教务处科长鄢祥锋各县(市、区)中小学思政教研员,全市中小学骨干教师110多人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