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逆势翻盘!我市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3%——我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浅析

时间:2020-10-30 11:09:0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前三季度,面对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的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生产供给继续向好,市场需求逐渐回暖,经济运行延续回升态势。  

  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我市生产总值为991.07亿元,同比增长2.3%。较全国、全省均高出1.6个百分点,增幅全省排第5位。  

  历尽寒冬,韶关终在醉人的金秋中,再次迸发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看数据  多数行业回归正增长区间

  全市经济从一季度同比下降3.7%到上半年增长0.6%、前三季度增长2.3%。胜利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从下挫到翻盘,韶关经济保卫战阶段性胜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效统筹,更离不开各行各业奋斗者们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的拼搏。  

  从区域上看,一至三季度,全市10个县(市、区)均实现正增长,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全国。与上半年增长幅度对比,始兴、浈江、武江由负转正,新丰等9个县(市、区)回升。  

  从行业上看,构成地区生产总值的11个行业的增加值,前三季度增幅均比上半年提高或降幅收窄,其中7个行业正增长,拉动经济增长4.13个百分点。  

  需求消费明显回暖。数据显示,一至三季度,我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43.2万平方米、增长0.1%。其中,二季度当季增长14.4%,三季度当季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当季已恢复到正常水平的97.8%。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额降幅比上半年收窄了1.8个百分点。其中,智能手机类商品销售额增长了26.8倍,中西药品销售增长12.2%,粮油食品销售增长11.5%,合计拉动限额以上零售业营业收入增长4.8个百分点。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业、餐饮业已恢复常态,三季度当季营业收入均实现正增长,其中限额以上住宿业增长3%、限额以上餐饮业增长15.3%。9月末,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同比增加67.7亿元、增长13.1%。

  数据成色佳的还有规上工业和农林牧渔业。一至三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7.5亿元、增长3.4%、比上半年回升2.7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当季增长8.2%、比二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75.3亿千瓦时、增长4.4%。此外,我市农林牧渔业产值243.2亿元、增长5.6%,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农业增长5.3%、林业增长5.4%、牧业增长7.2%、渔业增长1.2%。早稻产量25万吨,增长8.1%。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三季度末生猪存栏134.9万头,同比增长11.7%。  

  此外,全市“六稳”“六保”工作取得成效,1至3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92万人、完成全年任务76.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年度目标3.5%以内;全市四上企业用工人数从3月末的19.6万人增加到9月末的23.1万人。固定资产投资在建项目1532个、同比增加169个,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4.1%,高于同期经济增长幅度,比同期全国的增幅高3.3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3倍;各项存贷款余额增长9.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增长了9.4%,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3.7个百分点。

  析做法  政府部门发扬“店小二”精神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前三季度,我市工业生产平稳回升,农业生产形势向好,两大领域成为全市经济回升的“火车头”。  

  “火车头”是如何塑造的呢?

  为了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社会经济重启后,韶关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发扬“店小二”精神,全心全意服务市场主体。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先后推出“惠企扶企19条”“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22条”“应对疫情稳发展4条”等政策措施,重点抓好省级技术改造奖补及市级配套奖补、重点设备生产销售奖励和各项中小企业扶持,着力解决企业在资金上的燃眉之急。  

  我市还以市、县两级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和重点企业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督促各职能部门协调解决重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建立规上工业企业负增长企业台账,每月组织走访研究或集中研究企业负增长原因,我市及时为企业解决了生产经营中的困难,有效引导负增长企业改善经营。

  更值一提的是,我市以“保姆式”服务促企业升规,并加大对2019年优质新上规企业培育力度,让企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1-9月,2019年新建上规34家企业和2020年新建上规14家企业合计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99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重要力量。

  农业方面,我市逐级分解下达粮食生产目标,落细落实工作任务,通过已验收新垦造水田全部种植早稻、积极引导农民复耕撂荒耕地、生产条件较好的地方要实行“单改双”等措施,深挖早稻扩种潜力。  

  今年以来,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三农”工作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抓手,狠抓“支农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农民种养技术和种养积极性不断提高,全市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农业农村经济快速恢复。  

  下阶段,拉动经济社会重振依然是全市工作的重点。全市干群将继续打起精神、整理行装,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大力推动全市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稳步前行。(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