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我市举办走向大航天时代的数字韶关——空间信息助力数字韶关创新建设论坛

时间:2022-06-30 10:23:0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6月29日,我市举办走向大航天时代的数字韶关——空间信息助力数字韶关创新建设论坛,加快政产学研用协同布局,推动卫星遥感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季华实验室理事长、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遥感应用协会高级顾问李德仁;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中国发明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钱为强;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秘书长卫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出席活动。

  曹健林指出,卫星技术、遥感技术、数字技术,曾经是走在世界前列并被发达国家垄断的技术,如今已走进世界的各个角落、走向更大范围的应用与普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韶关在推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应用中作了表率,2021年12月与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2022年2月,“韶关一号”等卫星成功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并传回了数据质量优异的卫星影像,推动卫星遥感领域科技成果在韶转化落地。在各领域努力攻关下,相信卫星、遥感、数字等技术可以更好地推广普及,得到广泛的掌握应用。未来,季华实验室也将作为韶关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与韶关共同携手、攻坚克难,为韶关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梅建平通过视频致辞并指出,近年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引领全球经济、社会变革以及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的重要时刻,“韶关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及圆满完成在轨调试工作,为韶关开展大数据产业方面的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下一步,科技部将以科技赋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为目标,以发展数字技术为主要支点,加快算力网络建设,着力构建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的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卫征指出,“十四五”期间,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将着力在市县、乡镇的基层政府和大众层面,把空间信息特性与各地的需求、特色、基础、问题等结合起来,与人工智能、云服务、物联网、元宇宙、区块链等技术和手段衔接融合,积极推进发展理念、应用场景、产业模式的大胆创新与探索实践。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国家创新发展的热土,韶关则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典范。协会将把握宝贵的战略机遇,更好地与韶关等地方重大需求有机衔接,更好帮助企业创业、融资与商贸发展,形成社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紧密耦合政府与社会力量、实现政产学研用有机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陈少荣指出,近年来,韶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抢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全力推进数字韶关创新发展。韶关与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发射的新一代高分辨光学遥感卫星“韶关一号”成功“上天”,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顺利“落地”,为韶关竞逐数字经济特别是卫星遥感应用新赛道注入了新的不竭动力。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抢抓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窗口期,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事业重大需求,深化与长光卫星等头部骨干企业合作,当好“店小二”“服务员”,为来韶企业提供最优服务、最好环境。希望长光卫星充分发挥在航天光学遥感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工程优势,努力打造“卫星+”创新生态,助力韶关高质量发展。也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为韶关数字经济和空间信息产业发展贡献真知灼见,推动更多的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论坛上,韶关卫星遥感大数据应用技术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韶关学院、韶关市测绘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分别与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力韶关市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监测体系建设,探索卫星遥感碳达峰碳中和“韶关模式”等,激发韶关数字经济活力。

  李德仁院士在论坛上发表《新基建中航天应用的商业化道路》的主题演讲;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理事长顾行发通过视频,围绕《卫星大数据与碳源碳汇监测评估》主题作主旨演讲;卫征围绕《基于空间信息的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与实现机制分析》主题作演讲。

  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晓勤主持论坛。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栋,佛山市科技局、季华实验室、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东莞理工学院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韶关学院及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论坛。(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豆义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