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

时间:2021-08-10 12:10:0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始兴县:1-7月签约项目15宗

  近期以来,始兴县连续举行招商项目合同签订仪式,马铃薯与番茄育种繁育基地项目、农产品加工项目、智能厨房设备项目等一批涉及农业、工业等方面的项目先后落地,为该县新添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撑点。据统计,1-7月,始兴县共新签约项目15宗,签约金额达19.5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共计8宗;制造业项目12宗、农业项目1宗、旅游项目2宗。

  今年初,始兴县提出要通过实施强产业、谋项目、抓招商、促改革“四大行动”,集中精力、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保障,推动事关今年开好局、起好步的重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其中,针对招商工作,该县提出“力争引进项目25个以上,投资总额35亿元”的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始兴县四套班子成员、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带头抓招商,县直各经济部门和乡镇相互协作、共同发力,并建立了一支招商工作队,选优配强专职招商队伍,灵活运用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乡贤招商等招商渠道,多形式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构建起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招商格局。

  按照“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办公文具”等主导产业和生态定位,始兴上下聚焦把握工作重点,完善思路举措,大力开展质量招商、精准招商。如围绕生态农业、绿色产业,于7月26日签约引进了广东西土生物育种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50万元在该县城南镇新村村建设一个500亩的马铃薯与番茄育种繁育基地。该项目还配套16600平方米温湿度自动控制大棚、500亩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700立方米保鲜库、500平方米仓储等,可实现年产3200公斤马铃薯种子、2500公斤番茄种子,可供应下游160万亩马铃薯规模化种植、25万亩番茄规模化种植,并与始兴县家庭农场及农户合作,实现市场覆盖扩张的同时,带动家庭农场和农户上千人。

  此外,该县积极深化营商环境,开展了政务服务“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抓好“照后减证”“证照分离”和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以“店小二”精神全力做好企业跟踪服务工作,为企业办证办照开辟绿色通道,为投资始兴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仁化县:完成年度投资额13.2亿元

  组建驻外招商队常住广州,县四套班子带头面向珠三角地区开展招商活动;创新建立“链长制”招商工作机制;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三条……今年来,仁化县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全力营造抓项目、抓招商、抓产业的发展局面。

  该县今年招商引资呈现良好势头,截至目前,全县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17个,其中超亿元项目有6个,合同金额39.3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完成年度投资额13.2亿元。

  该县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工作部署,把招商引资作为抓经济抓产业发展的核心任务,出台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措施,明确县四套班子成员和46个县直有关单位、11个镇(街)的招商任务,形成“一盘棋”招商新局面。

  创新建立“链长制”招商工作机制,围绕大力推进董塘凡口绿色工业园、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区以及红色文化旅游经济带、武深高速农业经济带建设,主攻“双区产业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生态产业链”“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链”四大产业总链条,实行“一条产业链、一位县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方案、一支招商队伍”的招商引资工作模式,各牵头县领导担任链长,落实链长负责制,牵头研究推动产业链发展各项工作。县直单位、各镇(街)发挥人、地、资源优势,全面开展招商,确保完成年度招商目标任务。

  新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三条,对在仁化投资兴办独资或合资项目的企业,在固定资产投资、厂房、企业财政贡献、高新技术、外贸进出口、人才等方面给予奖励,奖励资金从2万元-300万元不等。

  优惠政策为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该县推行领导干部挂点联系企业、服务联系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工作机制。围绕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建立重点项目用地指标需求详细清单,积极争取和保障好用地指标。同时,持续推行上门服务、代办服务、一站式服务,让干部“多跑腿”换企业“零跑腿”,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转载韶关日报   赖金艳  谭玉玲  肖晓珍 邓慧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