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韶钢公司与松山湖实验室、韶关先进材料研究院与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时间:2021-06-08 11:07:5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6月7日,广东韶钢松山股份公司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战略合作、韶关先进材料研究院与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项目入驻签约仪式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柴立元,市委书记王瑞军出席仪式。  

  仪式前,王恩哥、柴立元一行前往韶关冶炼厂,参观多孔介质燃烧技术应用现场,并召开“多孔介质燃烧技术在锌冶炼加工行业的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

  根据协议,韶钢将利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技术和成果,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碳减排、碳捕捉、低氮排放技术和产品研发,合作内容包括新型台车式退火炉、辊底炉、中间包预热系统、废钢预热系统、合金预热炉、补热炉等工业炉的设计开发和推广应用,以及基于分子筛吸附的烟气资源化技术、碳捕捉技术的联合开发及应用推广。

  王恩哥表示,依托莞韶两市长期以来建立的良好合作机制,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去年与韶冶、东阳光等在韶企业开展了深入对接,积极探索运用实验室科技成果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其中,多孔介质燃烧技术在韶冶等企业进行了广泛应用,节能达到30%以上。实验室将以多孔介质燃烧技术的成功应用为新起点,与韶关先进材料研究院、韶钢开启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特别是在节能减排、碳捕捉、降低氮排放等领域与韶关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打造莞韶科技产业合作新样板,探索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生态发展区产业发展新路子。

  王瑞军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提出的大背景下,韶关经济社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必须以非凡之举推进节能减排,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上午召开的成果评价会,对多孔介质燃烧技术应用给予了高度评价,证实了该技术可为企业带来良好的减碳减排效果,值得在更多企业中大力推广应用。多孔介质燃烧技术在韶关企业的应用,让我市在节能减排领域先行一步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专家学者看到韶关把省级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并实现产业化的实力。下一步,韶关将以创新驱动,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为科研成果落地打造最好的应用场景、最优的转化平台,吸引更多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和专家团队来韶发展。各有关单位要增强人才服务意识,主动对接,协助相关科研机构共同抓好科研成果在韶落地转化。

  副市长陈磊主持仪式,广晟集团副总经理、中金岭南董事长余刚,韶钢松山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解旗,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公司、国投创合基金管理公司、东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耀盛工业炉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韶关新区管委会、华南装备园管委会、市发改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