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 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20-04-14 10:27: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4月13日,全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对下一阶段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

李希充分肯定各地各部门把污染防治攻坚战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强力推进,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大决心、更强信心、更有力举措,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扛起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和工作实效上。二要充分认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一步增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坚决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加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底板。三要充分把握大局大势,深刻认识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污染防治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信心决心,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工作、全力冲刺,坚决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李希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力以赴完成污染防治攻坚各项硬指标硬任务。一要聚焦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坚决打赢碧水攻坚战。持续强化全流域系统治理,加快消除劣Ⅴ类断面,全力提升地表水优良率,系统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充分发挥污水处理设施减排效益,狠抓企业源头减污,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二要聚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落实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目标,加快清洁能源改造和车辆电动化,加大力度削减氮氧化物排放,进一步提升治污精细化管控水平。三要聚焦重点领域污染治理,确保全方位完成攻坚硬任务。扎实推进净土防御战,加强水源地保护,抓好近岸海域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工作,尽快补齐短板。四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加强医疗废物废水全过程规范化处置和风险防范,加快治污重点工程复工复产,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和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帮助解决环境治理实际问题,大力发展绿色环保节能产业,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五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谋划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创新,不断强化生态环境监测和科技支撑,坚持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督察整改,加强环境安全风险防范,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李希强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凝聚合力,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一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亲自部署协调督办重要工作。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湖长要发挥“头雁”效应,扛起水污染攻坚的主体责任,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全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完成。二要加强考核激励。突出约束性指标指挥棒作用,积极开展评先奖优,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点督办事项,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治污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三要凝聚强大合力。引导企业积极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民教育和舆论引导,在全社会营造治污攻坚的良好氛围。

马兴瑞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聚焦各项硬指标硬任务,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持续高标准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切实抓好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攻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播放了我省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情况专题片,广州、深圳、东莞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省领导张硕辅、林克庆、黄宁生、叶贞琴、郑雁雄、王衍诗、张虎、薛晓峰,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市委书记李红军、市长殷焕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在我市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全省会议结束后,李红军对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作出部署。他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要加紧强弱项、补短板,统筹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协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持续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要把群众的期盼作为工作的动力,坚持问题导向,下大气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如期完成攻坚任务,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转载韶关日报  李赟  黄俊  徐林  吴哲  岳宗)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