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广东拟建全省首个国家公园“广东南岭国家公园” 韶关自然资源最精华区域均纳入国家公园

时间:2020-03-05 11:06:3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3月3日省政府召开的专题工作会议透露,广东将全力推进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从市林业局了解到,广东谋划创建的南岭国家公园为全省第一个国家公园,其范围包括南岭—石门台片区和丹霞山片区(部分划入)。其中,南岭国家公园(韶关)范围以原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南岭-罗坑片区为主体,联动丹霞山片区,将韶关地区自然资源最精华的区域均纳入了国家公园。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提出的战略举措,对美丽中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韶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将建设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创建国家公园当成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从去年8月开始,我市积极开展南岭国家公园的相关工作,在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资源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对全市108个自然保护地进行全面摸底调查,为创建国家公园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并对丹霞山、南岭及周边地区进行现场踏查,积极协调沟通省林业局,完善国家公园(韶关范围)方案。

据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岭国家公园(韶关)划定范围突出了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国家代表性原则,涵盖具有全球意义和国家代表性的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地质遗迹等。以韶关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为自然基底,继承现有自然保护地的管理成效,保全环境的自然性、生态系统的原始性、生物多样性的原生性、自然遗迹和景观的原真性。

据了解,南岭国家公园(韶关)划定区域总面积拟定为1176.36平方公里,涉及乐昌市、曲江区、仁化县、乳源瑶族自治县、武江区、浈江区6个县(市、区),15个乡镇,整合自然保护地16个。其中,南岭-罗坑片区以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为基础,由南岭-南水片、大峡谷-罗坑片以及联接二片的乳源大潭河生态廊道(生态保护带)组成。丹霞山片区将丹霞山区域中最能代表具有全球和国家独特地质地貌景观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绝大部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全部核心区和绝大部分的缓冲区,将需要保护的核心资源分布区更加严格地保护起来,升级划入国家公园的范畴。(转载韶关日报  汪露蓉)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