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市国土资源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8-11-05 09:29: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1月2日上午,市国土资源局召开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大会精神。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以及局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国土资源干部职工要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动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开创我市国土资源工作的新局面。

一、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

要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将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李希书记在韶调研讲话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要切实通过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邀请省市有关专家专题解读等形式,加强对重要讲话精神内化学习领会,指导国土资源改革实践。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好带头作用,按照“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部署,充分带动分管科室(部门)全面深入系统开展学习贯彻活动,带头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开展调研活动,确保学习取得实在效果。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主要责任人责任,通过专题学习传达、“三会一课”学习、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开展学习贯彻落实活动,确保学习贯彻落实活动全面覆盖至每一名党员。局机关党委要加强对学习贯彻活动的督促检查,营造全系统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

二、重点强化年度国土资源改革任务责任落实

一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10月25日,省自然资源厅正式挂牌,新组建的省自然资源厅将陆地、海洋自然资源纳入统一的管理体系,实现国土空间管制与自然资源配置的有效衔接。目前省自然资源厅成立了25个工作组作为机构改革期间的过渡措施,局机关各科室、中心要切实加强与省自然资源厅的工作对接,及时跟进省厅在政策和改革措施的变化,进一步把今后各项工作做好。

二是继续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坚持适度扩容注重提升城市功能,围绕省、市重点项目,继续做好主动服务、创新服务。要引导各地以盘活存量用地和争取省指标奖励为主要方法,解决项目用地指标紧缺问题。要继续完善用地报批审核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报批效率;要切实加快重点项目土地供应,切实保障省、市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同时促进地方财政收入均衡增长。

三是想尽办法加快水田垦造进度。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特别是市水田办要集中精力,加强工作研究,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及时通报进度,要主动加强与省建工集团的沟通,督促各地各有关单位进一步落实责任,压实工作职责,倒逼工作时间,加快垦造进度,确保今年如期兑现承诺,努力完成全市3万亩地块水田垦造任务。

四是继续落实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措施。要积极消化批而未供土地、推进闲置土地处置、继续开展低效用地专项清理,确保顺利通过省考核任务。积极指导全市各地充分用好上级“增存挂钩”政策机制,协调做好指标转换等各项工作,提高存量用地盘活利用率。要完善我市“三旧”改造政策,加强项目管理,规范改造行为,加快“三旧”改造重点改造项目进度,今年要完成1400亩。

五是积极开展农村拆旧复垦试点工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指导始兴县等试点争创经验,带动全市开展拆旧复垦,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推动乡村振兴。继续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此外,还要继续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用好周转指标。

六是严格保护耕地和矿产资源。继续加快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确保完成2015、2016年度项目的市级验收确认工作,完成2017年度项目的主体工程建设,并提前做好2018年度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指导仁化县开展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县建设。协助解决韶钢熔剂石矿供应问题,争取设置一个大型熔剂矿采矿权。继续抓好土地矿山卫片执法检查,坚决落实整改措施,有效遏制违法用地行为,确保通过国家和省的检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打击整治非采行为,严控违法用地和非法开采。

七是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我市成功申报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试点项目的契机,开展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同时积极指导和配合大宝山等企业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进一步提高矿山地质环境质量,努力实现"山清水秀、林带环绕、碧湖青田、城美人和"的生态保护修复目标。

八是做好社会民生保障工作。认真开展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双提升”行动,进一步优化登记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完成不动产档案整理和数据整合,加快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三调”工作,确保在初始库下发3个月内完成城镇村庄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工作。突出抓好重点地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积极争取上级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的资金支持;继续推进我市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建设,加快推进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的实施。

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不断提升国土资源服务能力水平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强化组织建设,打造战斗堡垒。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号召力和发展推动力,真正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各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上作表率,在完成国土资源重点改革任务上做表率,形成头雁效应。

三是强化风险防控,遏制腐败行为。强化反腐败的震慑作用,对照行政职权事项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切实加强与省厅沟通,及时从制度、流程、操作规范等各个层面,全面重新梳理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具体管用、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切实做好防控工作。坚持局党组每季度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制度,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长,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落实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四是强化作风转变,提升服务效能。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大力整治中梗阻塞、庸懒散拖、推诿扯皮现象。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止“四风”反弹措施,坚持从细微抓起,紧盯国土资源管理领域的主要部门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各种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对不作为者和失职渎职“乱作为”者要严肃问责追责,推动国土资源系统行风政风持续好转。市国土资源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