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践行低碳生活 共享绿色家园

时间:2021-10-19 10:03:0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我市向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居民发出《韶关市绿色低碳生活倡议书》,号召市民朋友行动起来,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争做“低碳达人”,为韶关争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低碳生活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的重要举措,需要每个人积极响应,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

  低碳生活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然选择。进入工业社会后,人类由于采用高碳耗、高碳排的生产、生活方式,致使本来在地层中沉积的“碳库”,以较快的速度流向了大气,导致地球气候变暖,进而导致极端天气频发。今年,欧洲北部的大洪水、美国西北部的异常高温以及我国河南、山西的暴雨等都是极端天气的写照。这些极端天气多是由地球两极地区冰川融化导致的洋流温度改变造成的。高碳生产、生活模式已经把人类置于大气生态危机的阴霾中,因此,选择与之相反的低能耗、低排放的低碳生活方式是应对气候变暖的根本要求,也是人们实现生态文明,保护环境的必然选择。

  低碳生活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形态,其核心内涵是人类的生产和消费活动与自然生态系统协调可持续发展。韶关是曾经的“华南重工业基地”,历史原因造成产业结构偏重,钢铁、有色、烟草、电力等传统产业占比较大,高能耗、高排放的经济结构特征十分明显。近年来,随着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市85%的国土面积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成为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重要城市,森林覆盖率达74.43%,生态地位重要、生态保护责任重大。

  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要求,韶关通过举办新能源产业韶关对接大会、碳达峰·碳中和“丹霞论坛”等,因地制宜率先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展现了我们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打造碳达峰碳中和“韶关模式”的决心。在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方面,我市统筹推进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力创建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大力发展林业经济、现代农业、森林康养、文化旅游等“需要山水而不污染山水的产业”的同时,引进一批无污染、少污染的高新技术龙头企业,推动产业结构向绿色低碳多元转型。

  节能不仅是政府、企业的事情,更是全民的责任。在生活层面,我们倡导和践行低碳生活,这既是一种低成本、低代价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责任,我们要自觉学习低碳生活知识,养成低碳生活习惯,努力使“低碳减排,绿色生活”成为自觉行动。开展低碳生活实践,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节约一滴水、多栽一棵树、少用一度电、少用一次性用品等具体事情做起,共建绿色家园。推广低碳生活模式,在全社会示范推广政府机构节能、垃圾分类、绿色照明等绿色消费、绿色生活模式。我们应当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出行理念,爱护韶关的青山绿水,让韶关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把韶关建设成更宜居宜业宜游绿色家园。(转载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评论员)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