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景——韶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时间:2021-04-29 11:08:5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文明,是城市最美的风景。

  文明城市.jpg多年来,韶关驰而不息抓创建,持之以恒促文明,特别是2018年以来,全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善美韶关”品牌越擦越亮。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我市成功入选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仁化县荣获第六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称号,乳源瑶族自治县被确定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乐昌市顺利通过省文明城市复查。

  如今,漫步在韶城,公园里、道路旁,林木葱郁、繁花似锦;大街小巷、社区院落,整洁干净、赏心悦目;公共场所,市民举止文明、友爱互助……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文明的力量。

  价值引领:用文明绘就“最美底色”

  人的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灵魂。一直以来,韶关坚持价值引领,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三年来,全市共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宣传活动1万多场次;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8个,主题广场1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各领域,融入市民生产生活方方面面。

  善在人心,美在风物。近年,我市深入推进“善美韶关”特色品牌创建,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选树宣传活动,善美理念逐步深入人心。2018年至2020年,全市有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荣获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推荐评选出“中国好人”5人、“广东好人”17人,韶关市道德模范20人、“韶关好人”90人,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2人、韶关市新时代好少年20人。与此同时,在全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掀起“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热潮。榜样成为善美韶关的一面旗帜,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市大力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持续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活动,文明素养铸就了韶关疫情防控的“精神之盾”。2020年,全市共有12个单位荣获全国和省文明单位称号,3所学校荣获全国和省文明校园称号。

  城市治理:群众满意是最大动力

  文明的城市,必须拥有健全的管理。三年来,我市坚持高位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市创文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增加至58个,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增加至33个,市创文工作指挥部下设城市提升、市容整治、交通秩序提升等七个专责推进小组。市文明委切实发挥统筹谋划和协调督导作用,各地各部门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制。同时,进一步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建立创文网上申报材料闭环工作机制,每年印发创文网上申报材料需求清单和“善美韶关”主题活动清单,常态化收集整理和审核把关材料。印发《市辖三区乡镇、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工作实施方案》《韶关市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标准执行指引手册(试行)》《韶关市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向激励及问责办法》等,并建立“一周一测一排名”和“一周一督一改”督导工作机制。

  文明的家园,必须坚持为民的情怀。3月19日上午,浈江区人大代表微信工作群里有代表反映:大学路近来每天上班时间严重拥堵。工作人员注意到这条信息,立即转给有关部门。20分钟内,浈江区公安交警大队回复:大学路排污施工地,经实地调研,可借对面一车道通行,约一公里,已与施工方落实好,于星期天施工隔离,并发公告与宣传……很快,该路段的拥堵得以缓解,市民群众和代表们纷纷为交警的高效办理点赞。群众的满意是创文工作的最大动力。在文明城市创建的道路上,韶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工作落脚点放到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上。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白改黑”,房屋外立面整治修缮,农贸市场升级,老旧小区改造,创建文明公厕,建成韶州公园和一批小公园、小广场……三年来,韶关旧貌换新颜,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节节攀升。

  文明的社会,必须植根法治的土壤。2020年10月1日,《韶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条例》从多个方面,对市民文明行为作出了具体规范和要求,明确了“什么能做”和“什么不能做”,以法之名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我市还深入开展市区“文明交通·礼让出行”“车窗抛物”文明交通专项整治行动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维护城市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同时,坚持以城带乡,着力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四好公路”建设,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在第六届创建中,全市共有8个村镇荣获全国和省文明村镇称号,1户家庭荣获省文明家庭称号。

  宣传发动:“创文”没有旁观者

  文明的创建,离不开全域全员参与。

  在韶关,只要走上街头,群众就会与文明不期而遇──交通路口,“红马甲”正在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公园景区,文明宣传督导员及时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社区街道,在职党员常态化“报到”……

  为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三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文明创建为了人民,文明创建更要依靠人民”的思路,注重对市民群众的宣传引导,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和群众性宣传教育。注重潜移默化,对象化、分众化开展宣传阐释和百姓宣讲活动,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人物到基层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宣讲活动8000多场次。通过报纸、电视、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报道创文工作做法和成效,让市民群众成为文明创建的理解者、支持者和参与者。

  “文明实践力量大,必背瑶寨绽新颜。家风、民风、村风,新风劲吹;党心、民心、信心、爱心,心心相连……”走进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镇,一场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激起瑶乡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三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全力做好试点各项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建设路径。乳源瑶族自治县和仁化县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曲江区和始兴县被列为省级试点县,其他各县(市、区)全部推开、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有特色、有成效、有经验。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920个,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980多支,志愿者人数4万多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4300多场次,受众80多万人次,活动深受广大农村群众的欢迎。

  经过多年的努力,韶关人民切身感觉到“家”更美了、“街”更靓了、“城”更净了、“人”更友善了,文明之光在韶关全域绽放。

  近日召开的市文明委2021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向全市发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动员令、集结号,号召全市上下重整行装再出发。展望韶关,文明之风将持续涌动!(转载韶关日报  薛柏华  彭僖华  张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