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市“民间河长”助力河湖管理纪实:民间河长在行动 守护城区碧水清流

时间:2021-01-15 11:50:3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尽一份责任,保一河清水。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在社会各界、市河长办、市生态环境局的大力支持下,韶关市乐善义工会环保服务总队开展社区环保、环保登山、环保进校园、民间河长、走读北江、共爱珠江等一系列的环保公益活动,共计45场次,吸引3000多人参与环保活动,有效助力我市河湖管理。

  志愿队伍不断扩大 守护一河清水

  2019年8月,“民间河长”项目正式启动,经过前期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筛选、培训,首批韶关“民间河长”10人接受聘书正式上岗。据了解,此项目由市河长办、市生态环境局提供业务支持,深圳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提供指导,韶关市乐善义工会负责志愿者队伍日常管理和培训。

  平日里,按照项目管理要求,“民间河长”每月至少集中开展一场巡河净滩行动,每周最少两小时的巡河时间,主要巡查范围为市辖三区内的主要河流,其主要职责是巡查各区域河流环境,查看两岸的土地用途、垃圾堆放情况,检查排污水口有无违规排放,河道有无排污暗渠等。每一次,志愿者们都不畏艰辛,手持夹钳、垃圾袋、铁铲等工具,沿着河岸,从草丛中、石缝里捡出不易察觉的各种塑料制品、饮料瓶、泡沫等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并进行集中归纳。“能够为保护母亲河出一份力量,我非常高兴。”志愿者黎亮对记者说道。

  2020年1月22日,在民间河长带领下,开展“河”我一起,守护水净滩活动,韶实、北实、一实的150多名学生及志愿者参与这次活动。在志愿者的努力下,一处处垃圾被清理出来,河畔变得更加清爽亮丽。同年8月,乐善义工会共有“民间河长”16人,每月参加水环境保护志愿活动的志愿者、学生、家长达200余人次,志愿队伍不断扩大。

  善意召唤 共爱珠江项目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百城联动参与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河”我一起·守护母亲河活动,越来越多志愿者响应号召,主动投身环保公益,现场参与人员多达70余人。一袋袋河流垃圾,一张张河滩前后对比照,一条条极具创意的“垃圾鱼”,让每一个志愿者由衷地感动,每一次小的善行,每一次善的召唤,必将带来大改变。

  随着近年来宣传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对于保护水环境的重视逐渐增强,河滩垃圾较以往减少。乐善义工会环保服务总队在此期间多次开展“共爱珠江”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有趣好玩的河流水环境探索、环境调查,系统地学习和技能训练,锻炼青少年野外探索的精神,培养青少年积极向上的品格,关注身边环境并普及环境科普知识,有效地增强青少年的风险防范意识、社会责任感,让青少年了解环保公益,参与到韶关水环境保护中。(转载韶关日报  刘楚瑶)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