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市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显著

时间:2021-01-06 11:38:0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月5日下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技术和工程治理相关情况向省市新闻媒体进行通报。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10月,广东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是广东省唯一一个入围项目。试点工程紧紧围绕我市“北江和东江源头重要水源涵养区”和“南岭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的生态功能定位,针对北江流域、东江流域和拟建的南岭国家公园区域,构建“两江一公园”系统保护修复格局,积极开展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工程、土地整治与土壤修复利用工程、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和流域水环境保护及治理工程,集中解决一批对区域生态功能具有显著影响的突出生态问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2018年下达的10亿元中央专项资金,共支持49个试点工程子项目建设,目前已完工项目18个,在建的大部分项目春节前可完工。

  通过修复治理工程,2020年1-11月,全市9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地表水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优良率均为100%,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为3.2667,全省排名第三,与2019年同期相比,污染指数下降6.09%,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市区AQI优良达标率为97.3%,同比上升4.7%,PM2.5年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臭氧第九十百分位浓度为132微克/立方米;六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随着水、空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周边土壤污染源也得到有效管控,我市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完成了国家和省下达90%的目标。

  与此同时,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林业部门开展了石漠化区域综合治理、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全市野生动物主要栖息地内陆生野生动物资源监测等项目,石漠化地区森林植被恢复、南岭生态修复、陆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记者还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拓宽我市生态保护修复思路,提升我市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整体水平,市政府将于2021年1月16-17日在市区举办“韶关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技术和工程治理创新研讨会”。 (转载韶关日报  廖卓敏)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