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市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综述:文明风吹百花开

时间:2021-01-05 10:55:5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特别是2020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文明创建,结出累累硕果。其中,韶关市气象局、翁源县司法局、乐昌市乐城街道城北社区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韶关市卫生健康局等9个单位荣获2018-2020年度“广东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文明单位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把两个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落细落实的有效途径。荣誉的背后,是我市各地各部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缩影。

  夯实创建基础

  我市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扎实组织各地各单位积极申报创建全国、省级和市级文明单位。健全完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长效机制,通过韶关市文明创建动态管理系统做好创建资料审核工作,并经过实地查看、问卷调查、“一票否决”核查、媒体公示、市文明委领导审定等程序,产生各级文明单位拟推荐名单。

  各地各单位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党委(党组)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科室)具体抓,业务部门(科室)配合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创建格局。

  彰显创建特色

  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是文明单位始终如一的创建宗旨。以百姓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是各级文明单位苦练内功必须修好的一门“专业课”。

  全市各地各单位强化主业意识,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办公场所环境整洁,门前车辆停放整齐,绿化美化效果好,室内外卫生状况良好、无卫生死角。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积极选树宣传行业最美人物,以榜样的力量促进担当作为,以道德的力量凝心聚力。

  “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市气象局以气象科普为特色,建设韶关市气象天文科普馆,同时组建了2支共20人的气象科普志愿讲解队伍,充分结合“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活动等时间节点,深入到社区、校园、农村,开展丰富多彩、惠民互动的气象科普活动,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翁源县司法局坚持以创文促和谐,着力营造“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创建氛围。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充分运用户外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志愿者行动、入户宣传等形式,多途径、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提倡节能环保,推行无纸化办公;开展垃圾分类,倡导光盘行动、公勺公筷等文明行为,引导干部职工文明用餐、文明出行,营造文明办公、文明生活新风尚。

  “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乐昌市乐城街道城北社区积极带领社区居民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面向社区弱势群体、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的生活救助和福利服务,面向全体社区成员的便民、利民服务和面向属地单位的社会化服务,城北社区面貌焕然一新,辖区内主要路口安装了路灯,路面硬底化“白改黑”、交通安全标志清晰,社区治安明显改善。

  发挥示范作用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文明单位创建的基本要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发出的《凝聚文明力量合力战胜疫情》倡议,在抗击疫情中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大局,在战“疫”中凸显了文明力量。

  全国文明单位广东电网韶关供电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细化应对疫情工作方案,为全市50家医疗机构、6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制定了“一户一册”保电应急预案,组织运维人员对供电线路开展特巡特维,全力保障电力正常供应和重要场所供电,维护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省级文明单位广东雪印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积极筹措急需物资、24小时开放冷库、开启生鲜配送服务,在保障新鲜蔬菜供应的同时,结合行业特色组织开展公益活动,为一线工作人员“加菜”。

  窗口内外皆风景,万树花开香满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让每个人都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全国文明单位巡礼

  韶关市气象局

  韶关市气象局是省气象局和韶关市委、市政府“双重领导”下的基础性、科技型公益事业单位,下辖县(市、区)级气象局8个,受地方政府委托管理的地方气象机构2个。市气象局秉持“风雨同行,冷暖相伴”的创建理念,以服务为立业之本,精心把脉天气,积极做好公众气象服务、决策气象服务、专业与专项气象服务,让初心之火点燃奋斗之志,让创新之雨润泽每个职工,让敬业之光温暖韶城群众。

  创文明,强党建。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党员带头做表率,志愿服务党员注册率达100%,人均服务时长超过50小时。助力防疫促复工,全市2107个气象大喇叭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将疫情防控信息传播到社区、农村“最后一公里”。

  创文明,严管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单位规章制度中,加强气象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讲堂、读书、节日活动。强化纪律执行,将作风建设纳入年度考核,制定作风整治方案,常态化开展作风纪律整顿行动。

  创文明,提素质。2018年以来,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3项、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广东省气象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在2018年和2020年的广东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分别获得团体奖第2名和第1名,1人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创文明,优服务。联合推进巨灾保险的赔付计算工作。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农业抗旱、水库蓄水、森林灭火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以韶关市气象天文科普馆为依托,多形式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接待社会公众、中小学生约2万多人次。

  翁源县司法局

  翁源县司法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创建成果丰厚。2016年1月,被授予“广东省文明单位”光荣称号,2018年6月被国家普法办评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19年7月,被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翁源县司法局始终坚持将文明创建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相结合,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在业务方面,该局实现人民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刑释解矫人员回执率达92%以上,服刑人员核查率达98%以上,重新犯罪率低过1.3%。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实现全覆盖;万人律师占有率达0.71人/万人;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达80%以上。

  近年来,翁源县司法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司法行政职能,有力地推动了“平安翁源”及“法治翁源”建设。2018年底,依托龙仙大道德政广场建成翁源县首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公园内设法治长廊、法治绿道等多种法治元素,宣传内容涵盖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律援助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治知识,让群众在闲暇漫步之余,能感受到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宣传教育。2019年底,依托翁源县实验小学,建成了翁源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让青少年学生在参观学习之余,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据不完全统计,“七五”普法以来,翁源共开展“法律六进”暨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法下乡、进企业、进社区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3000多场次,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全县厉行法治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

  乐昌市乐城街道城北社区

  城北社区成立于2002年4月,位于乐昌市区西北部,社区面积2.28平方公里,辖区共有29个行政、企事业单位,15个居民小组,两个村民小组,共有7280户,常住总人口22868人,是集商贸、住宅为一体的城市社区。

  近年来,城北社区积极向上级争取“439工程”“老城改造”等乐昌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对城北辖区进行美化亮化改造,完善公共场所的功能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打造日益完善、服务齐全、管理规范、温馨舒适的文明社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积极发动居民参与社区环境建设,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机制,和辖区商铺签订门前

  “三包”责任书,定期开展灭“四害”、发动“红袖章”治安巡防队顺手捡拾垃圾等活动,社区卫生环境进一步改善。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介,面向居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素质。加强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洗礼,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交流学习,提高社区干部、“两委”成员、居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结合实际,

  发动由有文体特长、热情、有组织能力的居民骨干带头,组织建立城北社区业余文化艺术团,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在传统节假日开展“我们的节日”包括学雷锋志愿活动、元宵喜乐会、清明节文明祭祖、端午节“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中秋、国庆双节诗歌朗诵”等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转载韶关日报  李陶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链接

  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韶关市气象局

  ●翁源县司法局

  ●乐昌市乐城街道城北社区

  2018-2020年度广东省文明单位

  ●韶关市卫生健康局

  ●韶关市行政服务中心

  ●国家税务总局始兴县税务局

  ●曲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国家税务总局乐昌市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新丰县税务局

  ●乐昌市气象局

  ●广东青云山药业有限公司

  ●武江区新华街道花城社区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