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始兴县:“三抓”齐动树新风 顿岗镇获评“广东省文明村镇”

时间:2020-12-23 11:03:2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始兴.jpg近年来,始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并取得成效。日前,广东省表彰了一系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始兴顿岗镇光荣上榜,荣获“2018-2020年度文明村镇”称号。

  抓阵地建设 涵养文明乡风

  今年,顿岗镇大力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古围楼、文化长廊、风度书房等阵地,有效拓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平台。截至目前,全面建成了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了七北、高留2个示范站,做到重点突出、全面覆盖。顿岗镇发动志愿者400多人次,受益群众达12000多人次,新时代文明新风吹遍了顿岗大地。

  同时,顿岗镇积极探索农村党员管理新模式,制定党员评星定级“三亮三比三评”实施方案,开展“五星家庭”等评选活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利用应急广播、宣传栏、宣传车等进行社会宣传,并利用新媒体、微信群等发布信息,全覆盖、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有效扩大社会影响力。

  抓环境整治 改善村容村貌

  近年来,顿岗镇以镇区为打造重点,全面完成墟镇提升“139”整治工程,建设宜商、宜居、宜游的枢纽小镇。该镇以“一河两岸、三街、两节点”为整治核心,优化墟镇环境,提升墟镇管理水平。其中,铺设供水主管约9600米,实现农村饮用水集中供水全覆盖;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新建农村污水处理站点20个,铺设排污管道53公里;建设农村“四好公路”21.98公里,国省县乡村5级路网基本实现互联互通、全面硬底化。开展“千名乡贤扶百村”活动,成功举办多次农民运动会,进一步健全村民自治和乡村治理制度,全面开展破旧泥砖房清拆工作,加强乡村清洁美巡查管理,农村面貌不断改善。

  抓乡村活力 铺脱贫致富路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在顿岗镇周所村张锡桶的食用菌种植基地里,张锡桶正忙着新一轮的收获。几年前,张锡桶因交通事故重伤失去工作能力。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张锡桶重拾生活信心,2015年创办了兰花和食用菌种植基地,并成立了合作社,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经过几年努力已实现脱贫,并带动当地贫困户50多人增收。

  “十三五”期间,顿岗镇成功申报“一镇一业”项目,让特色农业成为旅游行业的驱动引擎。通过举办“荷花节”“李花节”,推广顿岗瓜果采摘的旅游热点,加快土地流转,推进智慧农业发展。特别是马蹄,顿岗镇大力打造“顿岗马蹄”特色品牌,将现代化农业产业和休闲观光、体验式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全镇第三产业产值超过2.1亿元目标。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推进文明创建,打响“农旅小镇”品牌,有力推动农民文明素养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让农村人居环境更美好。(转载韶关日报  谭汉强 吴嘉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