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燃烧的交响曲》获省优秀社科普及作品奖

时间:2020-12-13 11:07:0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由我市作家李迅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燃烧的交响曲》获得“2020年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奖。

  《燃烧的交响曲——一座南方城市的“工业时代”》是一部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全书45万字,是韶关市社科规划2019年的重点委托课题,由广东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国家二级作家李迅创作。这是一部全景式反映韶关上千年的采矿、冶炼史,特别是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韶关的工矿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进行了大手笔的书写。

  《燃烧的交响曲》分“千年奏鸣曲”“钢铁进行曲”“有色圆舞曲”“煤炭变奏曲”和“劳模协奏曲”五部分,均以“交响曲”的形式出现,形成了气韵高扬的旋律。宏大的叙事,缔造了时代的华章。《燃烧的交响曲》真实而又艺术地记录了韶关一代又一代工矿人的博大胸怀与历史的厚重感,通过追溯韶关工矿上千年铜冶炼的发展轨迹,清晰地触摸到韶关工业发展的源头和脉络。与此同时,作品还再现了大量真挚感人的人物细节,刻画了劳模不凡的生命历程与时代印记,还原了韶关工矿精神的本真和意义,为广东工矿发展史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填补了粤北工矿史诗的文学空白。(转载韶关日报  李嘉彤)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