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始兴县开展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建设

时间:2020-12-12 10:00:2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始兴1.jpg

深渡水瑶族乡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上的冷水迳村


始兴2.jpg

太平镇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上的传统村落东湖坪村


始兴3.jpg

如四合院般的村庄——深渡水瑶族乡长梅一组


  今年以来,始兴县分别在太平镇、深渡水乡等地开展既增“颜值”又添“气质”的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建设,其引领作用十分明显。

  传承中发展乡村添“气质”

  日前,笔者来到太平镇东湖坪村,这里是太平镇四村连片打造的总甫至东湖坪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的终点。东湖坪村位于国道323线旁,地理位置优越,拥有客家文化特色的明清民居建筑,占地面积9.1万平方米,由九栋十八厅、曾氏宗祠、围楼、银库和民居房屋组成。这些民居建筑结构独特,建造坚固,雄浑古朴,凝重厚实。村庄以大厅(祖堂)为中心,四平八稳地向左右两边伸延,栋与栋相连有序、紧紧相依,檐街宽阔,集明清建筑、民俗风情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游览区。

  今年来,始兴县因地制宜,围绕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建设内容,充分利用该村历史文化悠久优势,以“旧时光”为主题,实施既符合村民愿望,又传承农耕文化和民俗风情的东湖坪村传统村落保护修缮工程,打造“农”“旅”主题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

  该村改造了游客服务中心,增设停车场、休憩驿站,在特色民居建筑里设置民俗历史展厅、茶室、农家书屋,开展古巷修复、建筑外立面改造、完善绿化等,同时充分利用老物件、旧材料,打造村前野趣、田间古味、印月池塘等项目。如今,行走在村庄里,传统与现代元素的有机结合,灰瓦白墙与绿色景观的相互映衬,整个村庄弥漫着朴素典雅气息。

  记者了解到,太平镇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以323国道为中轴线,分别建设“总甫·闲日子”“水南·醉田野”“江口·轻度假”“东湖坪·旧时光”等项目,同时对沿线景观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提升,打造出兼具传统气息、造型优美的沿线景观。

  该镇党委书记张国华告诉记者,通过连片示范带的建设,带动了323国道“一轴两翼”的村容村貌、路容路貌连线连片改善提升,同时,依托这条示范长廊,将总甫心泉谷温泉、东湖坪民俗文化村、罗围汉代古城堡等零散的景点景区串点成线、串线成片,与“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的旅游资源串联融合,推动形成全域旅游大景区。

  出门即公园乡村增“颜值”

  走进深渡水瑶族乡长梅一组,如四合院般的小村庄干净整洁,绿树红花环绕,传统的瑶族民居被修缮一新,添加更多民族元素。继续往里走,穿过巷道,是已经建成的河边公园和滨江绿道,老人们正坐在廊亭里悠闲地谈古论今,孩子们在绿道上奔跑追逐。

  近年来,深渡水瑶族乡深入开展“三清三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利用拆后空地积极推进“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的“四小园”建设,精心打造特色村寨。该乡12个自然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2个自然村达到“特色精品村”标准。

  今年以来,该乡持续加大力度对镇街、村庄进行整治提升。整个乡村风貌示范带项目以横岭村良口小组为起点沿国道G220贯穿全乡4个行政村至坪田村荔竹坝小组,投资约3000万元,沿线共布局打造24个风貌提升节点,包括建筑外立面改造、道路(巷道)修复(硬底化)、绿化、景观提升、入口建筑物建设、公园建设、绿道建设、路灯安装、驿站、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建设中,深渡水乡注重融入瑶族元素,外墙上统一画上一系列瑶族图腾、图画及优美的线条等,凸显瑶族文化,乡土文化及民族气息浓厚。

  截至目前,该乡已完成包括横岭村樟树林公园、冷水迳村庄的整治提升、长梅村绿道标识等在内的17个节点的建设,其他7个节点还在加紧完成施工收尾,预计本月底可全面竣工。深渡水瑶族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G220线(深渡水段)打造成最美自驾游线路,将深渡水建设成“九龄故里·百里画廊”“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上的“明珠”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目前,太平镇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已完成95%,深渡水乡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完成了98%,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始兴乡村徐徐展开。下一步,始兴县将以“原生态、清山水、大农业、慢养疗、轻资产、轻度假”的原则,将轻度假模式导入和运营全域旅游开发,未来打造成为农业休闲、田园旅居、养生养疗为主的风貌示范旅游景区。(转载韶关日报  赖金艳 黄梦宝)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