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始兴县全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蓝天碧水净土绘就发展最美底色

时间:2020-12-09 11:19:1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始兴县坚持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核心,铁腕治污,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获得感。今年10月,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始兴县榜上有名,获得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

  打好“蓝天保卫战”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始兴县坚持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

  自入秋以来,始兴县组织开展2020年秋冬季节道路行驶机动车排气污染抽检工作,日前,笔者跟随环保检测人员来到设置在国道220线马市镇高水村路段的检测点上,交警与环保检测人员分工配合,一组拦截过往车辆,一组对拦截下来的车辆进行尾气排放状况检测。韶关市生态环境局始兴分局监察股负责人告诉笔者,此次检查重点针对柴油车,检测其尾气的不透光系数,该系数可以反映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的污染情况。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加强柴油车的排放监管,计划一个星期开展一次检测。

  这只是始兴近期守护蓝天的一个“镜头”。近年来,始兴县先后制定印发《始兴县县城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整治方案》《始兴县国省道沿线环境及扬尘治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始兴集中开展淘汰黄标车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实行县黄标车淘汰工作方案》等系列工作方案,全面提升全县大气环境质量。

  针对道路扬尘严重及道路两旁绿化差的问题,始兴县通过大面积拆违、大范围硬底化、大规模优化美化,为路段创造良好环境。针对工业污染,始兴县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先后关停生物质锅炉10台,并建立了VOCs企业“一企一策”工作计划,完成了3家企业工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

  一系列的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始兴县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26微克/立方米,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8%以上。“现在的环境改变很多,公路两旁的绿化也做得很好,空气改善了很多,道路很干净整洁。”居住在国道沿线的凌爱玉说。

  打好“碧水保卫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始兴县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工作,着力加快水环境治理,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按照“治、提、防、引、管”的思路,近年来,始兴县大力推进河长制,建立了县、镇、村、小组四级河长体系,明确河长制工作内容、健全河长制统筹考核相关机制,进一步把河长制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促进全县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把全县河域打造成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近日,笔者在始兴县马市镇浈江河域采访时看到,该镇副镇长曾庆林正带着巡河人员利用无人机开展河道巡视工作。现场,河岸边上还竖立着浈江河马市段河长制公示牌,公示牌上公示着巡河员的管辖范围、职责、姓名、编号及监督电话。曾庆林告诉笔者,实行河长制之后,他们基本每周要开展一次巡河工作,主要是检查河道是否存在垃圾漂浮物、是否存在非法采砂情况、监督河道水库安全情况以及维护河长公示牌等。几公里的河道,巡河一次,他们得花几个小时。

  “通过巡查,截至目前,马市镇发现并查处非法采砂案件9起,缴获扣押铲车1辆、拖拉机9台、河沙1300余立方米,摧毁中型采砂设备3台,全面确保河道的安全。”曾庆林说,在落实河长制工作中,他们还强化河流生态保护宣传,依靠群众力量,全面做好区域内河流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工作。

  除此之外,始兴县还大力开展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工作,实施推进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五清”等专项行动和县城道路水管网建设、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河流水库综合整治工程等改造工作,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针对镇级污水处理,始兴县利用高效率、稳健的PPP模式推进项目进度,其中太平镇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已在今年10月完成总体建设内容,年底将全部调试完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可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万吨/日。马市、顿岗、深渡水、罗坝等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建设完成,配套管网完成率100%,目前进入运行调试阶段。农村污水管网及场站目前已有45个进场施工,部分站点已完成污水管网建设。

  始兴县还通过切断污染源、清淤保洁、生态修复等工程改善小流域水质状况。2017年,完成中小河流治理河道总长度44.928公里,清淤疏浚长度43.218公里;2018年,完成马市镇沿溪水、黄田水、坪石水、黄沙坑水、流源水、远迳水等中小河流治理,完成治理河道总长度48.46公里,河道清淤总长18.29公里;2019年,完成罗坝镇细溪河、河渡水及连塘下水等中小河流治理,治理河道长8.4公里,疏浚总长3.9公里,达到堤固、岸青、水畅、环境美的生态效果。

  目前,全县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江河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辖域内无劣V类水体,县城建成区内无黑臭水体,展示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果。

  打好“净土防御战”

  近年来,为推动土壤环境保护和质量提升,始兴县探索出“科技+土壤”污染防治的治理之路。

  该县首先在顶层规划设计和配套制度完善上下功夫,先后制定并印发《始兴县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方案》《始兴县2018年度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实施方案》《始兴县粮食(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实施方案》《始兴县2018年农业农村部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化肥减量增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始兴县涉重金属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15-2020)》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全县土壤环境质量提升工作目标和具体实施路径,科学稳步开展全县土壤环境保护和质量提升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该县注重从源头预防为主,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实施分类别、分用途的治理。

  烟叶是始兴县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全县种植面积22900亩,已成为始兴县的品牌产业。近几年,蚜虫肆虐啃噬烟叶,烟农苦不堪言,喷洒农药不仅治标不治本,还污染土壤环境。为了减少农药使用量,打造低危害生态烟叶,始兴县采取绿色防控措施,通过放飞蚜虫的天敌——蚜茧蜂,利用蚜茧蜂除去蚜虫,不仅实现绿色防控新体系,保护了土壤生态环境,还保证了烟叶质量。今年,得益于烟叶质量的提高,始兴黄烟共收34000多担,收购均价在13.6元左右,烟农们获得了满意的收购价格。黄烟种植大户李大伯告诉笔者,今年从烟叶种植到收获,技术人员在每个关键节点都会下到田间地头,为烟农们提供技术指导,保障了烟叶质量。“从下肥、病害防治到大田肥水管理等,技术人员全程指导,对我们农户很贴心。”

  不仅如此,始兴县还大力推广水稻“三控”施肥技术,该技术是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和国际水稻研究所合作研制的新型高效安全施肥及配套技术体系,主要内容是控肥、控苗、控病虫,简称三控。它主要的优势是省肥、减药生产,可以减少20%的氮肥用量,少打农药1~3次,减少对土壤的压力,有利于稻米食用安全,同时还能提升水稻产量10%左右。目前,该项技术在始兴广泛推广使用,全县水稻产量今年达到5000万公斤,粮食实现大丰收。

  始兴最大的优势是生态环境,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环境。展望未来,始兴县将以这次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契机和新的起点,以更加创新、更加开放、更加务实的气魄和作风,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持续筑牢始兴生态屏障,全力打响“善美韶关·生态始兴”城市品牌,谱写始兴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转载韶关日报  赖金艳 黄梦宝)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