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乳源县以“爱心菜园”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时间:2020-05-07 15:51:42 来源:乳源县委宣传部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794895.jpg近日乳源瑶族自治县乳城镇腊岭脚下爱心菜园里,40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扛着铁锹、锄头,拎着铲子、耙子和清洁用具,一起翻地、播种、培土、浇水,忙得热火朝天。

在一亩大小的爱心菜地里,种上了黄芽白、娃娃菜、辣椒、茄子、黄瓜等七八种应季蔬菜。在一个月前,这里还是荒地,长满杂草,与周围农田相比显得“一片狼藉”。

如何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是乳源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重点工作任务。此次“爱心菜园”志愿服务项目正是着眼于关心、服务困难群众策划实施的,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一是助力精准脱贫。聘请一名贫困户负责菜园日常管理工作,每个月有一定的工资收入,助力贫困户脱贫。二是关爱困难群体。让县城区年老体弱的孤寡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免费吃上新鲜绿色蔬菜,感受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三是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号召社会爱心人士、企业认领“爱心菜园”菜地,让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浇灌出文明实践硕果。

“爱心菜园”的筹备过程中,得到了各单位、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县科协免费提供菜种和部分劳动工具;依山种植合作社免费提供200斤肥料;大桥育苗基地、大桥阿平农资经营部免费提供蔬菜幼苗;领跑者志愿服务队、义工协会、禁毒协会积极参与围篱笆、犁地、除草、运送菜苗和肥料等前期准备工作......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参与。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乳源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培育志愿服务项目,探索出“四化四互助”志愿服务模式。此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爱心菜园”的筹备工作,正是乳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趋大众化、社会化的充分体现,是城乡互助的生动范例。接下来,乳源将加大力度培育孵化30-5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动员吸引更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及企业参与志愿服务,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参与面,让文明实践从“一亩地”到遍布瑶乡大地,推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乳源县委宣传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