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市民政局倡导绿色文明祭祀 打造韶城平安和谐清明

时间:2020-04-17 16:26:16 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清明节期间人群聚集,防控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市民政局严格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统一部署要求,迅速推出多项举措,暂停全市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祀活动,开展集体代祭扫活动,大力倡导市民文明祭扫,营造韶城平安和谐清明。

  一、科学有序部署,健全工作机制

  我市在清明祭扫期间设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清明节祭扫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组,负责应急情况指挥处置工作,市清明节祭扫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下设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办公室,由各成员单位组成,对人员值班进行了定位安排。同时,市民政局成立了以一把手为总负责的2020年清明专项工作组,检查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处理突发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和信息畅通无阻。

  为引导群众安全文明有序祭扫,市民政局联合市文明办于2月28日率先发布了《韶关市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韶关民生网2月28日、韶关电视台3月7日、20日、26日,韶关广播电台每天,韶关发布主页等多渠道多时段宣传报道,倡导群众由实地实物祭祀转换为精神祭祀,采取不到墓地现场、不踏青的形式进行祭祀,让安全祭祀、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等殡葬新风深入人心。同时,协调三家通信运营商(电信、移动、联通),自3月16日-20日期间发送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服务要求的公益短信,以提高市民的知晓度。各县(市、区)通过张贴公告、宣传栏、宣传车、广播喇叭、微信群、显示屏、悬挂横幅、驻村入户等形式,广泛宣传了清明期间禁止群体性祭扫、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减少交叉感染,提倡网络文明祭祀的做法和推出森林防火安全引导。

  二、开展文明祭祀,打造绿色清明

  (一)开通网络祭扫通道。为方便群众通过线上献花、网上寄语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市民政局联合了市委宣传部于3月3日开始协调第三方筹划“清明文明祭扫”微信小程序,于3月17日上线,截至4月7日,累计建馆3070个,线上祭扫16035人次。同时,我市参加“粤省事”云祭扫服务,建立先人档案341个,网络祭扫2087人次,代理祭扫16人次。

  (二)开展集体公祭活动。为满足广大市民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愿望,清明期间韶关市殡仪馆、南华纪念园、乐昌麒麟山公墓、乳源县殡仪馆、新丰县殡仪馆、仁化县殡仪馆等6家殡葬服务机构先后举行了鲜花代献集体公祭仪式。让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代表公祭活动逝者亲人家属寄托哀思,向已故先人致以三鞠躬,深切缅怀故人,为每个骨灰存放的逝者敬献一支鲜花,全市共累计献出鲜花达9000余枝。

  三、严密防控疫情,弘扬文明新风 

   2020年清明节期间全市9家殡仪馆、11个经营性公墓,分别对外发布了暂停现场祭扫公告,管理人员利用微信、QQ发布朋友圈、主动联系墓主联系人等形式告知今年祭扫的方式。清明期间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各山头路口都设置临时劝返点1200多处,在祭扫高峰的4月4日、5日、6日三天期间,共出动车辆825辆,投入服务的工作人员总数达1500多人,市民政局分管领导也亲自带队赴祭扫现场进行实地巡查督导,3天共劝返祭扫人员达699人次,推动“代祭祀”“云祭祀”新风尚形成,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工作目标,促进“十三五”我市殡葬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市民政局)



相关文件: